【無腦卡VS燒腦卡】你要選那種卡片?

在台灣的信用卡市場中,常有一說:「無腦卡」,究竟你要辦哪一種卡片呢?無腦卡是不是就能夠帶給你大量的回饋?還是改用「燒腦卡」比較賺呢?這篇文章,就是要來探討台灣信用卡市場的兩極化現象。

※2019.11.01更新:象限圖新增近期卡片。

來看看象限圖



我把近期比較夯的卡片放在象限圖中,讓大家稍微比較一下。

無腦 VS 燒腦,該怎麼選擇?

首先,無腦卡的定義,就是讓你「隨便刷都有回饋」,因此在無腦的這個方向,我放上去的大多為現金回饋卡,比如說中信糞卡-商旅鈦金卡、星展炫晶卡、上銀小小兵卡、台新Flygo卡等等的,主打的都是讓你怎麼刷都有回饋。

現金回饋卡有一個很重要特性,就是讓你當期/次期折抵帳單,因此你不用去思考到底怎麼把它用掉,算是很方便的折抵方式。但缺點也是顯而易見:現金回饋卡並沒有「紅利倍數贈」的功能,因此你的回饋率就是一倍在那裡,沒有往上增加的空間。

無腦卡中也有高回饋率的喔,像是玉山Only卡,就被我歸類在「無腦 + 高回饋」,只要你展現忠誠度,全家大小的刷卡消費都用這張卡,你刷卡取得的點數就會像水龍頭打開一樣,源源不絕的流入帳戶,你甚至不用思考在什麼情況下要刷Only卡,反正稅費雖無紅利點數,但一樣能夠累積紅利倍多芬等級,絕對是無腦中的無腦。

看完無腦卡後,接著來看看燒腦卡。故名思義,就是你在刷卡前還得左思右想才能夠用這張卡,比如說國泰世華蝦皮購物聯名卡,你到底可以拿到幾%的蝦幣?那麼多的回饋級距,我想一般人看完早就頭昏眼花啦!另一個經典的燒腦卡範例,就是「哩程信用卡」,舉凡中信ANA聯名卡、大中華攜手飛聯名卡、華航聯名卡、長榮聯名卡,都是需要繳交年費並且熟悉航空公司哩程計畫的兌票流程,這需要花時間去研究換票才能夠最大化自己的利益。

燒腦卡中多為高回饋率的喔,比如象限表格右上方的「哩程信用卡」就是。航空哩程計畫有「增值」的空間,比如說你的哩程拿去兌換中長程商務艙,就可以大大提升自己的刷卡回饋率,甚至6%、8%、10%都有可能;君不見許多信用卡達人,最後都拿哩程卡當主力卡,包括卡板邦的三位KOL也都是主力在哩程卡,原因就是在這裡。

燒腦卡刷愈多,愈賺!

遠銀Bankee卡也被我歸類在燒腦卡。為何?因為它的活動規則有夠複雜,而且要揪滿6人才能夠取得大團的兌換資格,說實在的一點都不簡單,但它的點數翻倍高達10倍,真的很驚人!我也常常跟大家講,只要看到紅利點數5倍、8倍、10倍、13倍等數字,你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這個就是你放大自己回饋的竅門!

你的選卡指南

你想要的是「一卡走透透」的卡片嗎?對不起,世界上沒有這種卡片。像玉山U bear卡,根本不是大家所說的無腦卡,它有網購5%、超商8%、電影20%,但都有上限,一點都不無腦啊!你還得記得自己刷了多少、自己筆記,超過上限可是一毛都沒有,這張卡就是所謂的「高回饋燒腦卡」!
玉山U bear卡一點都不無腦。

如果你想要最大化自己利益,那絕對沒有一張卡片優惠是包山包海,但你可以透過運用不同的卡組,分門別類來取得最高回饋。舉例來說,海外就用Bankee卡 / 玉山Only卡;繳水電費就用街口搭配U bear,或是在拍錢包APP用Pi卡繳水費,學雜費可以用渣打現金回饋御璽卡賺1.88%,這些回饋數字是怎麼來的?當然是自己日積月累的心得囉。

要回饋,就得燒腦;想要簡單一張卡,那就隨便挑一張專給頭腦簡單的人使用的「現金回饋卡」即可,比如說永豐大戶現金回饋卡,就是很棒的選擇;另一張被我歸類在「無腦+高回饋」的卡片,就是玉山Only卡。
玉山Only卡在我的認知裡,是一張無腦高回饋的卡片

玉山的紅利點數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說拿來兌換華航、長榮、亞洲萬里通的哩程,或是拿來兌換HappyGo、OPENPOINT點數、UUPON等等,只要到LV5,都是很不錯的兌換比率。這種紅利點數在同一個Pool (池子),等有需要再把點數兌換出去的做法,就很有美式信用卡的風格:你的紅利點數不會被綁在某一家單一的航空公司哩程計畫,你擁有的是三個哩程計畫的兌換可能性,當你在規畫下一年度的旅行時,可以三家航空公司的機票相互搭配,對於需要彈性時間換票的人來說,絕對是亮點中的亮點。延伸閱讀:玉山信用卡紅利點數的妙用之處

【結論】

我一直很希望大家能夠跟我一樣,在用卡的這條道路上,省更多,賺更多。但大多數人不願意花時間去了解信用卡,甚至有粉絲直接敲我,要我直接推薦一張卡片給他用。像這種的我都直接推永豐大戶卡,畢竟人家不想多了解高回饋的信用卡,我又何必浪費脣舌分析給他聽呢?

要免費機票?要繳水電費有回饋?要看電影打好幾折?這些都是需要時間去研究。也希望大家在看完這篇文章後,能夠通盤思考自己的持卡組合,是否都是無腦卡居多?也許你該換一些高回饋率的卡片,為自己的下一段旅程、下一個夢想計畫做準備。你不需要更改你的消費習慣,只要換張卡,你的回饋率就爆增,何樂而不為呢?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