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集】銀行你為什麼不跟部落客合作?!


這個問題其實不能單自己的角度切入,假如我們換個角度,站在銀行的立場思考…



先來看看以下兩篇新聞:
2017年11月27日 04:10 工商時報 劉季清/台北報導
中信擺脫傳統思維、積極擁抱LINE的「社群力」,搶先推出LINE Pay聯名卡。才短短不到一年時間,發卡量即突破百萬張,更成為全台討論度最高的信用卡。
  • 新聞二:兆豐銀歐付寶合作拚信用卡 三年後要當公股一哥
2018-06-12 23:10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即時報導
目前兆豐銀總流通卡量67萬張,比起公股銀行發卡冠軍的華南與第一銀行的101到105萬張之間水準,還落後30多萬張,兆豐銀要急起直追,目標兩年半到三年內達百萬張,拚公股第一之外,最重要的是要以民營銀行為對手,強化信用卡業務的競爭力。

一、以銀行的角度來看

  • 如果你是中國信託:我不靠他人之力,憑著雄厚的財力簽下LINE Pay卡合約,不到一年之內就發行近百萬張信用卡!此等經濟實力,何需小小部落客幫忙拉抬聲勢?丟些肉屑餵你們,我還嫌浪費呢!(設計對白)
  • 如果你是兆豐商銀:哎呀、哎呀!這卡怎麼這麼難推,推了十幾年才到60多萬張卡,三年內要推40多萬卡,一年可得推10萬卡耶!業務人員壓力好大!不如來個異業合作吧,請媒體購買公司提幾個合作名單來瞧瞧。(設計對白)
大銀行跟小銀行的心態,其實用膝蓋想想就知道:不是他們不合作,而是:
沒有必要。
銀行光憑自己的通路/體系,還有媒體購買的週邊效益,可以用更低的成本來推卡,為何要用CP值低的部落客呢?

部落客「口碑行銷」不好嗎?一傳十十傳百,這種做法在網路時代的確是愈來愈有影響力,但還是沒有大到足以撼動銀行的傳統思維。為什麼銀行為被這些「傳統的思維」給綁住了呢?最大的一顆絆腳石就是「金管會」。

金管會,一個令銀行聞風喪膽的監管機構,小至廣告的警語「謹慎理財 信用至上」幾個小字沒上也要靠盃的龜毛個性,動不動就祭出上百萬到上千萬元的罰則,哪家銀行不怕它呢?

也許是2007年卡債風暴的關係,不少家庭因為現金卡/信用卡的高利率給逼得家破人亡,所以金管會痛定思痛,用更加嚴格的規範來約束銀行廣告與行銷。十年過去了,這些條文依然沒有鬆綁,所以銀行面對比較新穎的推廣手法,都是「以不變應萬變」這種態度來應對。

追根究柢,大魔王就是金愛管會!

 但我並沒有覺得這樣子的管制不好,至少這十年間,卡債族明顯減少,社會新聞裡也很少聽到一些因銀行追債而燒炭自殺的案例,條款的約束力還是有某種度程的安定社會的力量存在。

大銀行看不起的,卻是小銀行的新契機

小銀行沒有雄厚資本,動不動就灑下上百萬的資金來衝卡量,所以應當走「出奇制勝」的方式,比如說王道銀行的揪團開戶活動。

範例一:王道銀行

這個活動我是去年七月偶然看到的。那時候的規則是,只要拉一個新戶,新戶跟推廣者就各多一個抽新款iPhone的機會。那時我就想說:揪一些人一起來抽iPhone好了。假如我中獎了,就把iPhone賣掉換現金給大家平分。這個貼文一出來,不得了!馬上就有大量的粉絲跟隨我的腳步開戶,不到兩週就來到30多人。此時我才看到自身的影響力,是有可能可以做些什麼事的。

從去年七月以來,由於開戶人數大力攀升,王道的產品經理都直接跟我連繫了解狀況,當然去年底的「第一場鐵粉見面會」之邀請、今年五月第二場的「鐵粉見面會暨新產品體驗會」,我都沒有缺席。代表的就是王道銀行對每一位有貢獻的部落客,都是極其重視的。

王道銀行的態度,就算不收佣酬免費寫文章、拍影片,人家也心甘情願!這一次總共替王道寫文三篇文章、拍了三支影片,都是不收取費用的:
這些文章跟影片,你要叫其他人來做,付錢人家還不見得做得出來呢!

小結:影響力的累積 不可小覷


從去年七月到現在(六月),「省錢記事本」的整個社群的生態系又更加完整了,也就是說,我跟粉絲互動的程度與影響力,都是與日俱增的。

這就是小銀行可以試著著力的部份,不是嗎?不趁現在寶可孟價碼便宜的時候談合作,搞好關係,等到寶可孟變電視名嘴時,那個價碼可是小銀行負擔不起的 (哈哈,希望啦)

範例二:陽信商銀


再舉另一個例子,陽信商銀。這銀行本來是信用合作社改制,小到不能再小的銀行。今年一月份我接受鏡傳媒採訪時,推出的『海外實體刷卡排行榜』沒有他們的新產品『陽信曜晶卡』,銀行馬上跟卡優新聞網的小編姊姊連絡,希望能夠在我的排行榜上補上他們的產品。

大家可以想想,為什麼他們要透過關係提出這個要求?代表銀行是有在關注我寫的文章的!而且也希望能夠在我的文章裡佔上一席之地,至少可以大大的提升自家產品的能見度。當然,寶可孟是一個很和善的人,我也不放棄任何可能的合作方式。我立馬撥了通電話進線陽信的信用卡客服,表明自己的身份,並希望取得相關行銷專員的連絡方式。

在電話中,我也很直接的跟專員說,謝謝他們的厚愛,特別透過關係找到我。不過我寫文章分享有一個特別的條件,那就是要有「實體卡面」分享,才能成文。因此我就說,假如貴行讓我拿到這張卡,我就寫一篇介紹文,並且在『海外實體刷卡排行榜』中新增上他們的產品。雖然她詢問後端主管後,表達還是要依徵審的條件走,不是他們能決定的。好,那就只好照規則走。

四月時,我順利拿到卡片,也依約定完成我的承諾:一篇文章,再加上文章修改。一切都完成後,我還特別致電給陽信行銷人員,跟她提我的下一階段idea:五月我正好要出國,假如有需要我可以再撰稿一篇文章分享曜晶卡的海外刷卡體驗分享文。

很可惜的,陽信走的還是老路,在我提案之後便石沉大海,因此這篇文章的企劃就不了了之。連一封婉拒合作的信件也等不到,我真是等到都心寒了…自然接下來有任何上電視推廣卡片的機會,我都不會主動帶到這家銀行,基本上關係就打壞了,生意人在商言商,為什麼我要幫他們打免費廣告呢?

小結:銀行是現實的  沒有影響力?吃屎去吧!(設計對白)

我想將來出版商想找我出書的話,可以用這個名稱當書名《我與銀行打交道的苦日子》!這幾年跟各大銀行互動的心得,實在是罄竹難書、不,是一頁又一頁的辛酸血淚史啊。

銀行當然不會很直接的跟你說:我不跟沒沒無聞的小咖合作。他們只會冷處理

如果想要體驗社會的人情冷暖,寶可孟教你一招:只要成為信用卡部落客,開始天天沒日沒夜的寫文章、天天跟銀行聯繫,就會嚐到天天吃閉門羹的「甜美果實」囉。

以上就是「站在銀行角度」的立場分析。再來,是部落客的角度:


二、以部落客的角度來看

部落客,其實就是被廠商瞧不起、被酸民看輕的職業

銀行不跟我合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你有沒有影響力。影響力的組成有好幾種方式:
  • 傳統型:文章在Google上的SEO能見度
  • 社群型:Facebook上的觸及率及推廣度
  • 網紅型:Youtube上的觀看次數、訂閱人數等等的
最後,也是我新開發出來的一型:
  • 媒體型:上節目、開講座、媒體專訪之類的
前面三種,都是需要曠日廢時去經營、然後時不時還會被「見不得人好的酸民」攻擊,辛苦程度不亞於燒錢創業。第四種,的成效最大,也是馬上讓自己能見度大增的一種,但是它也是門檻最高的一種。

試問:如果沒有三兩三,你敢上梁山嗎?沒有相當程度的知識量、在社群上累積一定的影響力,我想媒體圈也不會注意到你。畢竟台灣演藝圈,比你想像的更加封閉,沒人牽線或是群帶關係,連敲門磚都拿不到的。

如果你已經達到媒體型的成就,那我先恭喜你,接下來銀行就會對你「比較客氣」一點點了,畢竟你上電視隨便講個兩三句話,就會對這個金融商品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這麼說是誇張了一點,但許多人看電視內容都是照單全收的,沒在管名嘴講的是非黑白對不對 )!

最近跟一些銀行往來,我的確有發現他們對我比較友善跟客氣的跡象,這是好事,至少代表我汲汲營營了一年,終於算是「有被看見」了。

結論:銀行還是很現實,就吃你「是否有影響力」這一套!


三、以消費者的角度來看

干我屁事?

哪兒有好康我就往哪兒去!

哈,我想這就是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的想法了吧?(被我猜中了吧?)

不只銀行現實,消費者也很現實的啦,我好歹也經歷過這一段:像我持有400張信用卡,不就是「最不忠誠的消費者」嗎?XD

「就是要最大化自己的利益、要佔到銀行所有的便宜!」這樣的想法。所以如果你的想法也是這樣,我一點都不意外。

回到我的初衷,我希望成立的「互利共享」平台,不只是我跟銀行得利,而是要把「消費者」也納入,並且培養對「省錢記事本」有認同、贊同寶可孟理念的朋友,用「VIP/私密社團」的模式,創建起新的小圈圈,更緊密,而且優惠更多!最終,銀行可以達到行銷推廣的目的,消費者得到好康,而我也能夠從中得到些許的好處。

我非常歡迎大家把所有在線上的部落客拿出來評比跟給分,我個人覺得自己經營社群的方式應該是不輸給其他人的喔!(天啊這是哪來的自信 ) 當然其他人也很好,大家都可以選擇對自己好的部落客去追蹤、或是全部都追蹤都很棒!本來就沒有排他性。

銀行業很競爭,他們下發給部落客的預算又是如此有限;在信用卡部落客的圈子裡,其競爭程度,遠超乎你的想象!

銀行業,是全世界最精打細算的行業。

【結論】

如果我是銀行,我會覺得:沒有合作的必要

雖然這個結論很打臉、跟我現在所做的努力相比是極其諷刺的,但這也是鐵錚錚的事實:你還不夠有影響力,你沒有大到「喊水會凍結」的程度,沒有人會鳥你。

易地而處,換個角度想想,你會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銀行業就是全世界最精打細算的行業,你怎麼可能算得過他們?我曾經跟王道提案過影片的費用,但他們用非常微妙的說辭打發了我:「我們內部會根據部落客的社群影響力來判斷該支付的費用,然後我們評估後,這支影片我們只能支付XXXX元…」這句話對我來說真的是五雷轟頂 (至於跟我提出來的價錢、他們願意支付的金額,我就不在這邊公開,業界機密 ) !

忽然間,你會覺得自己這段時間辛苦、努力的成果,都是白費的。很有一種想要立馬跳進淡水河…洗澡的羞恥感。但是沒關係,我要把這些被人家看不起、無視的經驗記下來,成為自己再出發的動力,不斷的努力、努力再努力,直到可以被看見為止。

  • 評論集INDEX



除了靠銀行,我們也可以靠自己!謝謝大家的贊助,寶可孟才能天天產出好文供大家閱讀:

您小小的鼓勵是寶可孟大力向前的原動力。

贊助連結:http://bit.ly/DonatPokeM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