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理財族】為了財富自由,寶可孟拼啦!

FIRE理財族,其實十多年前就在國外風行,近幾年傳入台灣,許多知名的理財型Youtuber都主動分享相關的知識,如柴鼠、ShinLi、Ms.Selena等等的,最近寶可孟也被「燒」到啦!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概念。

什麼是FIRE理財運動?

FIRE由四個英文單字組成:
  • F: Financial
  • I:Independence
  • R:Retire
  • E:Early
簡稱FIRE一族,中文翻譯就是「財務獨立,及早退休」。如果你想了解更多FIRE一族的定義,你可以參考柴鼠兄弟的新書《跟著柴鼠學FQ 做自己的提款機》,他們也是這個新型態運動的推廣 & 實踐者。

我算是比較晚期 (2020年)才真正的接觸到這個概念,並且在書本中正式的吸收、了解這個概念。其核心想法就是:想辦法降低生活的物慾與開銷,並且增加自己每月的儲蓄金額,進而存到一筆退休金,那麼你每年靠這筆退休金產生的現金流,就可以支應日常所需,即可正式的退休,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了。

如果你覺得朝九晚五的工作只是為了糊口飯吃、為了繳交生活帳單,每到上班時間就在倒數下班時刻,其實這是很痛苦的一件事不是嗎?若你依照銀行與金融業者為你規劃的退休年限,你可能得過30~40年這樣子的生活,最後等你年華老去、垂垂老矣才能享清福,生命中美好的歲月都奉獻給一份你不喜歡的工作,這不是很令人沮喪的件事嗎?

所以這個運動,旨在讓大家「擁有真正的自由」,用你最少的工作時間(可能是5年~10年)換取勘用的一筆金錢(可能是500萬,也可能是1000萬),就可以去做你真正想做的事了!有的人也許想做公益,奉獻社會,或者是關注全球暖化議題,或是爭取社會公平與正義,在取得真正的自由之後,就可以全心全意的投入自己想做的事。

Podcast上,寶可孟說給你聽:


我想問你一個問題:

你心裡面真正想過的,是什麼生活?

身為成年人的我們,應該有過這樣子的想像吧?小學時期老師最喜歡叫我們寫的作文題目是「我的志願」,你長大後想做什麼樣子的工作?想當什麼樣子的人?但隨著年歲增長,我們就這麼被「定型」了,我們上大學讀的科系,也許不是我們心中所愛的類別,而是「父母希望我們讀的科系」,因為出來好找工作嘛!不會餓死。

我來跟大家聊聊我在青少年時期的「自我探索」的歷史。我唸高中二年級,都還不清楚我的志向,我也不曉得我未來到底能夠做什麼事?是要當工程師呢?還是文史工作者?反正我不夠聰明到去唸第三類組(無法當醫生),所以就是看高中輔導處的老師說哪一個產業最夯,我就選那個當我的志願。

我是上了大學之後,慢慢的參與社團、接觸的人事物多了之後,才漸漸的確立了自己喜歡的興趣。我從大學社團裡,學到了攝影與拍片的技術後,就一頭栽進了影像的世界,但我讀的是資管系,跟我有興趣的類別又不同,怎辦?我在大二升大三的那一年,決定轉系到同一所大學的工商業設計系 (這是我們學校裡面與「影視製作」最有相關的系所了),那時我想要的人生,是與影片為伍的電影工作者。

出了社會後,我找的工作是「動畫師」,離「拍片當導演」,仍有一段不小的距離;後來又換到廣告公司去做影片剪輯,這時大概愈來愈接近我想要的職業了,不過我的心裡總是有一個小小掛礙:我沒有辦法擁有完整的時間去說一個故事,去做一支影片。上班就忙、忙、忙,全部的時間給了公司,非常非常的辛苦…直到現在,都還是一樣。

對我來說,唯一的轉機,是十年前跟「信用卡」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因為我本身愛錢的性格,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開薪轉戶,就順手辦了一張信用卡。隔週拿到信用卡後,就對這個塑膠貨幣產生濃厚的興趣,開始在網路上搜集信用卡相關的資訊,慢慢的開立部落格、並且分享自己的用卡心得。這八、九年間也默默的辦了快500張信用卡,寫了1000多篇文章,真的很驚人!想多了解寶可孟的故事,你可以在我的新書《寶可孟刷卡賺錢秘笈》裡找到完整的來龍去脈。

也因為信用卡的關係,我找到了我的「天命」,那就是把我對這項金融產品的熱愛,無私的分享出去。漸漸的,我發現我經營的平台擁有驚人的流量,開始有廠商想找我合作,不論是代理商還是銀行端,我都有認真的去接洽與合作。有業外的收入很好,的確能夠讓我賺更多的錢來投資與回饋粉絲,但一個又一個的問題接踵而至:

我的某些文章是為了賺錢而寫,也慢慢背離了我當初想熱心分享知識的初衷。

我已厭倦「為了業績而寫文章」的自己

能夠做自己喜愛的事情,是很開心且快樂的事。但為了幫助銀行的業績,強迫自己寫出能為他們帶來流量的文章,著實令我痛苦。

我是不是有可能、能夠恢復到剛開始寫部落格的那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夥子?我可以不用在乎流量、辦卡量,而單純的暢所欲言呢?假如我不用為了賺取銀行的報酬而接業配,我是不是可以更加公正、自己活得更加快樂呢?

如果為了賺錢而寫文章,到頭來痛苦的是自己。我覺得這兩年來我已經為台灣的許多銀行做無酬的付出太多、太多了,台灣的銀行業者,面對KOL的態度就是:「我們沒有預算,我們沒辦法給你錢」,然後總是希望部落客為銀行多發一點文、多寫一些字,最好是能夠免費為他們宣傳,每一家銀行一開始一定是要先看成效,有成效後才有接下來合作的可能。

生意人在商言商,所以絕對是合情合理的,只是這樣子的商業遊戲仍存在著「不公平」,消費者永遠是弱勢,KOL也是消費者,我們面對銀行並不見得有比較高的優勢,被拗修改文章次數、砍合作金額、做白工的情事仍時有所聞。總而言之,賺錢永遠都沒有輕鬆簡單的。

我希望我自己能夠擺脫這個情況,如果我能夠不看銀行臉色而寫文章、而創作,那麼我應該會比現在的自己活得更開心,更快樂,也更有資格當一個公正的網路意見領袖。

誰,能夠給我這樣子的身份?

只有我自己可以,我要讓我自己不缺錢、財富自由!


唯有財富自由,才能夠不受限的說真話


你可能會覺得,寶可孟已經是台灣信用卡部落客裡面最有影響力的部落客了,怎麼還會受制於銀行?當然,只要你跟銀行有合作關係,就得顧及合作的情面,銀行開口需要協助時就得幫忙推廣一下,這其實都是一種人情壓力。

亦或者,銀行推了一張爛卡,想叫你寫幾句好話,但是…它就真的爛啊!你怎辦?拿錢說假話嗎?還是拒收錢說真話?在無法達到真正的財務自由之前,你都很難做出公正的判斷,這對於我自己來說,是很痛苦的拉鋸戰。

我用信用卡的資歷已快十年了,認真經營部落格跟粉絲頁,也有四五年的時間了,我對這項產品的興趣依然不減。我也希望能夠長長久久的去喜愛這個產品,所以我更應該要加速自己的「財務自由」,才能夠不因賺錢而愧對粉絲、自己的專業度。

也因此,在我接觸了FIRE的概念後,我才驚覺:
我對我的人生,是有選擇權的。

FIRE讓我奪回自己的話語權


我想要繼續當一個說真話的人,我也不想因為銀行的人情而有口難言,我只想做自己,然後推薦真的很棒的產品給大家,尤其是我自己真的有在使用的金融產品,那才是大家值得關注的好商品,不是嗎?

我對我自己目前的判斷是,我還沒有昧著良心去推薦超級糟糕的產品過。我推的信用卡,我一定會辦下來用,我推的證券開戶,我一定會開來使用,不然怎麼做推薦呢?這些產品如果連我自己心裡面的那一把尺都過不了,又要怎麼推己及人?

所以FIRE運動的精神,立馬吸引了我的目光。我想做自己,我想繼續分享台灣金融界的好產品給大家,然後開開心心的發貼文,像個小孩子般快樂的過日子,那麼我就很開心了。

原來我要的東西這麼簡單:單純的分享好康給大家。

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


在我逐漸成就自己財富自由的這條路上,我也努力的把自己所得回饋大家,不斷的舉辦活動大灑幣,也把我的收入分享給卡板邦的輝哥跟CW,讓他們有更雄厚的資本去舉辦活動、獲得關注跟影響力,進而加速他們財富自由的時間。

做這件事有什麼好處?我把我的收入分給他們、分享給粉絲,不是降低我累積資產的速度嗎?但是啊,我很快樂。收入變少了,但是看到大家因為我們的贈獎而回饋的心得、圖片,都是讓我覺得幸福的關鍵之一。

也因為粉絲們覺得開心與快樂,無形中我更能感到知足,我不需要高級的房車、交通代步工具,或是住高級飯店、吃美食,而是簡單的發個獎品給大家,我就覺得很喜樂,這應該是「金錢的效用」在我身上發揮的最大效益了吧?

有錢也買不到的快樂,就是幫助他人成長與財務自由!

那麼你呢?你覺得最讓自己感到幸福的十件事有哪些?

我想問問大家,你生命中最能夠讓自己感到開心跟快樂的十件事,是哪些呢?如果你靜下心來,拿出紙跟筆寫下來,你會發現,你要的人生,其實並不複雜。

我簡單的分享會讓寶可孟感到幸福的十件事:
  1. 假日跟家人相聚,唸故事書給我的姪女秧秧聽、陪她玩玩具
  2. 每天寫部落格文章、在粉絲頁發佈貼文
  3. 享受與好朋友JERRY 一起運動兼打屁的時光
  4. 認識新朋友,不論同性異性,總是能夠讓我眼了眼界
  5. 閱讀一本好書,並且寫下心得分享
  6. 每一週的直播結束,鬆了一口氣就覺得爽
  7. 找到伴侶,並且分享生活的點滴
  8. 父母健康長壽
  9. 免於因為金錢不足而感受到的恐懼
  10. 受到各大媒體記者朋友的敬重 (採訪時,他們都會喊我一聲「哥」)

想了一想,這些會令我感到開心跟快樂的事,居然沒有多少跟「物質」有直接關係!我並不會因為擁有最新的MacBook筆電、最新的iPhone而感到幸福,那種擁有最新最時尚產品的感受,其實很快就會褪去…反而是跟家人長時間的相處與陪伴,是我最感到開心的日子。以前的我,每每跟姊姊一家人吃完早餐我就急急忙忙的回家繼續埋頭苦幹寫文章,但我現在卻開始懷念起有我小姪女陪伴的日子,我都搞不清楚是我陪她玩呢,還是她陪我這個孤單老人玩?

也許人年紀大了之後,就會想要找一個人定下來,生兒育女大概也是我基因裡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吧?等我真正的財富自由之後,我一定會去追尋我的幸福!

我決定在直播跟大家一起聊聊「財務自由」的想法跟看法,如果你願意參與這場直播,非常歡迎你把你的「最令自己感到幸福的十件事」寄到寶可孟的Email,我會把它整理成簡單簡報,下周四晚上一起來聊聊。

與寶可孟分享你的幸福十件事:

  • 主旨:最令我感到幸福的十件事
  • 內文:我是________ (可填上自己小名 / 藝名,不用本名),以下是最令我感到幸福的十件事:
    1. 第一件事: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第二件事: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第三件事: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第四件事: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第五件事: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第六件事: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 第七件事: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 第八件事: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 第九件事: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 第十件事: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來信請寄:sapphirlai7639 at gmail. com


你可能會很好奇,為什麼我會想要問大家這個問題?我除了想了解大家真的會覺得開心跟快樂的事項之外,也想了解是否「快樂與幸福感」跟我們的物質生活並沒有直接相關?

如果我一直賺錢一直買高檔的精品,就可以天天開心天天快樂的話,那麼我對金錢的追求就是永無止境的。畢竟,一山還有一山高,世界有的是錢也買不完的物質商品。但如果我生命中可以得到的快樂,其實只是單純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那我是不是應該要聽我老姊的話,趕快去找個人結婚算了?

因為,我的快樂泉源不在於世俗定義的「賺取更多金錢」,透過「FIRE運動」跨越了物質層面的需求,有親屬與好友的陪伴,就能夠有源源不絕的幸福感。



  • 訂閱寶可孟Pressplay專案 >> 請點我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