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盛hen給利】美股崩盤!世界末日來了嗎?小財神們的投資策略分享!



寶可孟在3/19的直播詢問大家一個問題:「世風日下,美股台股崩崩!你該如何是好?可以就任何的投資工具進行規劃跟想像,並且詳細填答。」兩週之內收到6位粉絲的熱情回答。到底大家都是怎麼因應局勢變化的?來看看,你就知道~

前情提要

此次的活動,源自於「日盛hen給利」的外幣活動探討:



從日盛hen給利這個影片,我一延伸、舉辦了三場活動,大家的回答都非常的鮮活而且有趣:
有興趣的朋友,請先看上面的兩篇文章。看完之後,再來繼續往下閱讀本次的文章:

本次題目:

世風日下,美股台股崩崩!你該如何是好?可以就任何的投資工具進行規劃跟想像

粉絲心得分享

以下是總計6位粉絲的心得回報:

  • 王X婷(qoxxxxxx25@gmail.com)


使用etoro定期定額買美股可使用信用卡入金,
但要使用閒錢不要拿生活費下去買。

使用永豐大戶投作為股票交割戶,買0050,0056最保險,
畢竟台灣這次防疫做的好,股市要恢復很快。

不然使用大戶豐存股也是很低價位就可理財的方式,
且省去看盤的時間,並且交易成本低,只要每個月3000元。

把現金存在活存有1.1%的大戶數位帳戶
這樣不管是發生什麼事情都可隨時應對又能賺利率,
防疫期間還是要定期定額投資,但還是要留救命錢在身邊。

畢竟意外跟明天我不知道誰先來,保重身體健康,才能有命花。

寶可孟短評

王小姐說得很對,要使用「閒錢」來做投資,如果你把你的日常買菜錢丟進去,短期之內是不可能拿回來的,所以想要賺波段財的朋友,請三思!不是說不可以,但是這種賠多賺少的零和遊戲,你真的要撩落去玩嗎?

另外永豐的大戶數位帳戶1.1%高利活儲,還有與之搭配的證券戶-大戶投,真的就是很棒的投資組合,不管是放在市場的投資,還是在市場外的閒置資金,均不會浪費任何一分錢。


  • 范X雲 (ucxxxxy@hotmail.com)

我理財資產配置是分三塊:
  • 首先是單筆基金(每月配息)定期定額搭配,
  • 第二則是定存美元及人民幣,
  • 第三則是購買黃金保值
後來因為寶大的介紹,將換匯移到了日盛,將利率變高了🥰🥰。

而因爲最近股市的大跌,基金部分也賠了(嗚⋯心好痛),但危機就是轉機,所以仍保持持續定期定額買進(乖乖聽寶大的話),黃金部分則剛好已在高點賣出入袋,等到低點再逐步買進。

美元部分除了定存之外,則趁新台幣叫高時,慢慢買一些轉一些匯差,以上就是我小小的投資配置方法。

寶可孟短評

其實「貴金屬」是風險性較高的操作商品,早期我也有買一點點黃金,但真的是很難抓得準其風向,所以都是認賠出場;如果你對黃金等貴金屬的投資有心得的話,那麼倒是一個不錯的資產累積方向。

不過我還是要提醒范小姐:基金的部份,記得要去看你購買買的標之「內扣費」、基金經理費等等的欄位,如果太高的話,那可是會侵蝕自己的穫利的喔。

最後,就是美金、人民幣等外匯投資,其實日盛的銀行服務是滿有競爭力的;也希望大家見好就下手啦,不要等到定存利率又跌下去,才在那邊唉唉叫…千金永遠難買早知道。


  • 廖X鈞(asxxxxxxx23@gmail.com)


先說結論:甚麼都不用做!!!

3/9~3/21 我們看到了美股總共發生四次熔斷,隔天早上的台股更是一片綠油油…….
每位投資人都想『do something』….
想避開損失….想獲利了結…想攤平均價…..

但,how can we do ????

如果我們沒有辦法預測股票的漲跌,
我們所做的決策又怎麼會是正確的呢???

如同你在漆黑無路燈的道路上開著車,
若無法看見前面叉路是往左還往右,
你又怎麼有辦法在此時決定方向盤的轉向呢????

巴菲表示『新冠病毒和油價左右拳擊造成近期的美股暴跌,
這是他花了 89 年才經歷到的市場恐慌。』如

果連巴菲特都沒有辦法預測市場的起落,
身為業餘投資者的你我又是有甚麼樣的信心可以判斷市場起落,
選擇進出的時機,閃避下跌所帶來的虧損呢???

參與上漲,閃避下跌,是每個投資人都想做到的事情,
但很遺憾,沒有人有辦法預測,所以沒有人有辦法做到。

若沒有辦法避開下跌,那就乖乖的待在市場裡,
承受下跌的痛苦,並享受日後上漲的成果。

就如同投資金律作者William Bernstein說

“No one - not you, not anyone else – can time the market”“

 沒有人,包括你或其他任何人,可以成功擇時進出”

我們能做的就是
  1. 建立一個股債均衡的資產配置組合。建議30歲左右的朋友資產配置為70% VTI;20%TLT;10%緊急預備金。
  2. 按照自己的步伐每月or每季or每年投入,買進持有(Buy and hold)
  3. 每年年底檢視自己的資產股中的股債比例,若偏離原先預設值,可稍作買賣微調。
  4. 設定一個長期的投資年限(至少20年),不論市場波動,努力留在市場中。
  5. 若你的投資年限是50年,請前25年每年買進累計資本,後25年每年賣出享受獲利。

再引用巴菲特的話

人生中沒有哪一項投資,會比投資自己更划算。
──華倫‧巴菲特

 
與其花時間鑽研K線價量研判進出時機
與其緊盯股價分秒的變動緊張兮兮
與其聽信投顧老師口沫橫飛的投資分析…….

倒不如心平氣和的投資自己,投資自己的頭腦,投資自己的身體,
投資自己的腦袋可以增加自己的本業及業外收入,如此才有更大的資本投入市場,創造更多的投資收益。

而投資自己的身體,也才讓你有更多力氣完成自己的願望,也才有福氣享受財富自由後所帶來的快樂。

如同寶大在3/19直播說的,將10%的收入拿來充實自己,創造未來更高的收益,就是這個道理。希望我們都能在財務自由的終點相遇,邁向財務富饒的更高境界。加油!!!

寶可孟短評

Do Nothing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因為人性裡面本來就存在著「趨避損失」的特性。因此大家在不理性的市場氛圍情況之下,的確是會有一種「我一定要賣出損失的股票」的衝動。

舉我自己的觀察為例,我的eToro複製跟單水平在這一波黑天鵝來襲之前,大約是近8萬美金的跟單金額;但這兩個月往下跌到約6萬塊美金,也就是說有25%的資金提前下車了,說真的,這一波的疫情是恐怖的,所以大家會有這樣子的操作,我完全可以理解。

有的時候,你最不需要的就是股市名嘴的分析、電視節目的財經專家的建議,他們講得口沫橫飛,但你照著他們說的去做卻是賠上自己的錢,何苦呢?我還情願把時間花在我喜歡的事情上,比如說,研究信用卡優惠、寫廠商合作邀稿、閱讀書籍,其實你會發現,少了社交與應酬,你可以省下更多的金錢跟時間,而這兩項,不就是你期待在退休時能夠享受的嗎?

因為疫情的關係,你已經可以提前享受退休的這兩項福利了!


  • 劉X婷(mexxxxxxx9@yahoo.com.tw)



一般小資女想要有穩定又想要有一筆投資收入,
但認為自己的投資運氣沒這麼好,所以一樣採分散風險的規劃,
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比較保險。

最簡單的存款理財方式有很多種,例如:台幣高利活存、外幣高利定存、儲蓄險、股市、外匯、基金、黃金、房產….等等等,就依照個人的喜好及財務情況做規劃。

我個人的部分,也是希望越簡單越好,保有穩定的存款及收入,也想有額外投資的部分,但是千萬不要貪心!像我投資運不太好…可能會得不償失呢~有小賺的時候,錢先入口袋,只要想這樣多了一筆生活零用金就會很開心了。

  1. 除了一部分的存款放在數位帳戶,利用1%以上的高活存利息,假如基本每個月有500元收入,一年就有6000元入帳。
  2. 另外也有一部分規劃6年、10年(或是20年)的儲蓄險,保險期間每年或每幾年,都還可以領一筆生存金,期滿之後看是要放著繼續領,或是全額領回,這也是一筆安穩的存款收入。
  3. 關於外幣投資,我一開始是因為出國會用到,所以都是逢低買進,或是遇到活動在加碼,慢慢累計了一筆外幣存款,也可以拿來規劃7天、14天等活動的高利率定存,或是遇到大漲一樣可以逢高賣出,外幣漲幅金額波動不大,還有換匯差價,所以也需要一點時間讓它成長,可以存到多的利息,或是等到出國要用時,消費成本就超低了。
  4. 最後一部分資金在股市裡,雖然遇到股市崩盤,也堅持不進不出,我也曾經因為賣了就真的都沒有了,而且也沒有想在這時候加碼,一直告訴自己「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如果是資本雄厚的人,又短時間不缺這筆錢,那在這難得一見的大崩盤時機,其實是進場的好機會耶~我覺得啦!前幾天看見一篇文章,某投資人的領悟:「不見股災不進場,只有買在低點才不會被情緒所波動」,你敢危機入市嗎? (我:敢,但要有錢XD)
  5. 其他投資部分 就看個人還有多少可以運用的資金,然後提醒大家想而外投資,最好要用的是”閒錢” ”閒錢” ”閒錢”,才不會壓力這麼大啊~~

寶可孟短評

儲蓄險操作,我覺得可以再謹慎評估。當然如果自己確定年年繳得出這筆錢,那的確是可以操作的商品;但根據我對人性的觀察,這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所以它會讓你賠錢的機率太高了,所以我基本上不太推薦這一類的商品。

說真的,外幣的投資其實還是算「高風險性」的商品喔,當然目前的兌率看起來波動性不高,但不並代表它就是一種穩定性高的產品,像是你購買外國ETF時,也有是區分成「計入匯兌風險」跟「沒有計入匯兌風險」的商品,所以…還是要做功課!我如果出國的話,現在都以信用卡為主,能刷就不用現金,所以兌換美元、日幣等紙鈔的需求,老實說真的不多,所以出國旅遊這一塊,多是出發前三個月再至台銀 / 玉山銀行兌換即可。

股市的話,絕對是風險性高但是報酬率佳的「人生烒驗所」,但大多數的人上衝下洗就被洗出去了,你也是其中之一嗎?(笑) 至少我是不怕低點啦,穩穩的買,要對自己的投資眼光有信心。


  • 林X雲 (caxxxxx1@gmail.com)

在這種極度恐慌的空頭時期,特別股倒是我認為投資人可考慮的標的。

特別股的性質介於股票與債券之間,擁有股票股價增長的特性,
也兼具債券固定配息的特質。

喜歡有固定配息收益的投資人往往會選擇債券做為其投資標的,
但債券往往單筆投入的本金高,
並不適合小額投資人申購。
 這時候特別股就可以作為其投資標的。

特別股最大的特性就是配息較普通股穩定,
只要公司有獲利,不論獲利多少,
都會配發當初約定的股利。

在景氣不好時機不好的時候,能夠有穩定的配息收入,
不論對於信心層面或實質層面都是相當有幫助的。

以台股來說富邦特(2881A)票面利率4.1%,國泰特(2882A) 票面利率3.8%
以現在低利的水準來說都算是很不錯的票面利率,
再加上這波大跌,也是進場布局特別股的好時機,
將來漲回來後,不僅這段期間有領到股利,
也可享受股價上漲的價差。

美股的部分也同樣有特別股的可以投資,但有鑑於對國外市場的遙遠,
不可能對該公司特性相當了解,我認為買進特別股ETF代號PFF也是不錯的選擇。

PFF是ishare發行的ETF,其中包含了近500檔的美國特別股,
雖0.46%的內扣費用較VTI的0.03%多了許多,但若以現在的股價買進,
可以享受約7.26%的殖利率,而且他的配息頻率是每個月月配,
對於每月有現金流需求的投資朋友也是可以選擇的標的之一。

不過,所謂富貴險中求!在危機入市最重要就是心臟要夠大顆,
不能因為短期的損失而落荒而逃,要有長期抗戰的決心!

所以務必拿閒錢投資,才能夠撐得久!

寶可孟短評

特別股(又稱之為「優先股」) ,其實是一個很有趣的投資標的,但是我們真的能夠因為它的「穩定配息率」,就能夠拿到更好的資本利得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查一下近十年來PFF的配息與年化報酬率,跟VIT做個比較,就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囉。

  • 楊X宏 (raXXXXXX2@gmail.com)


在遭遇熊市的現階段,我認為可以保存銀彈,
若要加碼投資,在高風險的股市中可以選擇風險較小的商品。

在前次分配投資的部分(美股,台股,貨幣,現金存款)依各部分探討:
  • 美股:在原先購買VTI的基礎下,我認為不用特別賣出,因為它是跟美國整體指數漲跌的,經濟會逐漸回穩,且股市裡的錢本就該是非急用的錢。而現階段若要加碼投資,可買TLT等美國公債,等經濟回穩可以轉換部位為VTI,或繼續持有分散風險。
  • 台股:同上。原先的0050與0056不該出場,我覺得繼續持有即可。再來,以台灣人而言,台股較美股更容易進出,不用擔心匯費匯差等問題,故台股方面,建議先保留銀彈,等到消息面(例如各大廠商開始復工接單),籌碼面(例如外資不再大量賣超),技術面(例如線圖收復均線)都有聲色再加碼買台股在低點。
  • 貨幣:受到台美降息影響,台幣定存利率降到約0.8%,這時候外幣定存起到了更高的作用,原先存的美元變成堪比儲蓄險的利率,可以一直放到到期。而若有目前到期的,可以續存(以日盛來說,現今公告的美元定存利率還是比台幣定存利率高),或趁現在經濟不穩定,台幣貶值下,換回台幣先賺一次匯差(基本上一年多前應該很多人換在29元,現在換回來是30.多元,有賺),再考慮要作人民幣或其他外幣定存。
  • 現金:一樣放在高利活存,既然是活存,彈性很高,不用怕像台新白海豚隨時轉彎,轉彎可以隨時搬動。目前有很多高利活存公告到6/30,而各家公股行庫多公告到年底,相信裡面還是有不隨便轉彎的行庫。或等待純網銀上市一定也會有好康可以參加。

寶可孟短評

楊先生的理論非常清晰,如果你前兩篇文章都有看過他的投資理財心法,這篇延續著看是一樣的策略,基本上就是「不用動作」。



夏慕尼餐券得主:

本次經過仔細評選,我決定最大獎-夏慕尼 新香榭鉄板燒套餐2客 款待【野生花蝦】2隻 $2398


頒給:

廖X鈞

他用一貫的深入淺出的文字,讓大家理解他的投資概念,並且旁徵博引投資大師的名言佐證,的確是深具說服力!

人人有獎:

 也謝謝每一位參與的朋友,沒有中獎的小財神們,也都有好康可以拿:
小七100元商品卡!

 寶可孟會在4/20之前,把相關的獎品Email給得獎者。


【結論】

目前的情勢,美股大概還要在地上滾好長一陣子才會往上回到當初的水準,你如果不是用閒錢投資,大概現在早已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了吧?

對於我來說,我有穩定的工作、我也穩定的在存錢、投入市場,對我來說市場的漲跌不會影響到我的生計。建議你也要這麼做,才不會因為市場急遽的變化而失了本心,最後買高賣低,成了幫人家抬驕跟接刀的傻子。

  • 訂閱寶可孟Pressplay專案 >> 請點我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