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9】寶可孟來談談台灣信用卡市場的美麗與哀愁!


自從我著手設計與舉辦《台灣信用卡觀眾票選活動》後,我就很少撰寫相關的心得文章。今天一反常態,我想要來跟大家聊聊2019年的台灣信用卡市場,發生了什麼事、又有什麼值得大家觀注的趨勢,一起來看看吧!



本文依「時間」切分成四個部份,從第一季到第四季來聊聊台灣信用卡市場:

2019第一季:萎靡不振

2019年開春就該剪的卡:中信LINE Pay卡
隨著中信LINE Pay卡在2018年底宣告「不治」(只剩下1%回饋)、還有國泰世華KOKO卡需有「新增5000消費」後,各大銀行信用卡紛紛跟進「減碼」,連中信鼎極卡的權益也接連縮水,信用卡界的寒冬,正式降臨。
跌落神壇的KOKO卡,也該剪了

也許第一季裡唯一能夠讓我們感到欣慰的,就是台新的Flygo卡,主打國內1.2% / 海外2.8%現金入帳無上限,頓時讓大家瘋狂申辦,也讓台新的發卡量爆增,據說Flygo卡曾夯到要等一個月都還拿不到呢!寶可孟寫的Flygo卡介紹文,目前仍是我所有文章中的點擊率最高的一篇文,可見一斑。

台新Flygo卡風光不到一季,就被其他銀行比下去了
Flygo的平民神卡的地位,居然也有人敢來挑戰?那就是台銀恨之入骨的Bankee卡,在一月初提升權益,變成國內1.2%、海外3%,搭配「點數十倍放大」兌換高價商品,讓大家搶得眉開眼笑的,不過類似直銷式的揪團玩法,也引起網路上正反兩極的論戰,非常有趣。
兆豐統一獅卡至今仍然有相當的競爭力

三月中旬,還有一張很猛的信用卡問市-兆豐統一獅聯名卡,為大家帶來一股春暖花開的春天感,自動加值6.66%真的太吸晴!就算沒有MGM活動,各大部落客也是狂推這張卡,因為它實在太好用了,不辦下來解任務賺回饋,真的可惜。延伸閱讀:【兆豐統一7-ELEVEn獅聯名卡】新一代繳費神卡橫空出世,你還不入手一張?

2019第二季:旅遊神卡大廝殺

鬼娃娃卡,網友說晚上被這張卡面嚇到挫屎

第二季不知為何,許多銀行都相繼推出旅遊高回饋的信用卡,如台北富邦推出Omiyage卡-旅日J卡-日本刷卡3%現金回饋 / LINE Points點數回饋、來搶攻日本市場;陽信銀行也推出哆啦A夢JCB卡主打日本、韓國3%回饋,幾乎是以bankee卡的3%回饋為基準在往上衝,沒有3%回饋的卡,真的搬不上檯面啦。
中信糞卡

五月份是繳稅季,中信推出一張對高資產階級來說很神奇的卡片「繳費享0.3%現金回饋」,當你的稅款大到不得了時-比如說我就有一位朋友要繳交1000萬的遺產稅-我的老天鵝!他用這張卡繳稅可以拿到30000塊的回饋,那可是我一個月的薪水耶!這張卡我不得不說它真的神 (對有錢人來而),對於小資族如我,不如直接拿Pi卡刷一刷賺個1%回饋就好。
玉山商務御璽卡舊瓶裝新酒,真是嚇死人的好用!

還有一張卡在五月份被「重新包裝」成為下半年的加油神卡-玉山商務御璽卡-中油加油直接5%回饋。從這張卡的權益提升,就可以嗅到玉山開始猛踩油門的況味,也讓許多中油加油控注意到這張卡。而這張卡,正是吹響「2019下半年信用卡王者」之爭的號角,玉山接連三個月都推出令人刮目相看的信用卡,就是坐三望二的強烈企圖心,讓台新本來想隨便發行的街口卡,硬生生推遲一季,直到10月底才敢推出,就是怕跟玉山正面交鋒。

五月份除了繳稅,還有另一件大事-全聯Px-pay正式登場!頓時市場整個沸騰!各大銀行綁卡儲值送的都是幾乎10%以上的回饋,我可是集點集得不亦樂乎,那時有儲好儲滿的,我想帳上至少都有上萬點的全聯福利點可以用,婆婆媽媽真的是樂翻天,好康一直拿不完,有夠爽。延伸閱讀:【PX Pay全聯秒付】首刷/儲值/銀行卡友日Combo技最高50%回饋!(~2019/12/31)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台新Richart不堪虧損,直接宣佈百萬活儲的額度直接砍半,不管三七二十一,硬是要做的風格,讓人回想起「昇恆昌頂卡之亂」的白海豚,又游回來啦!我立馬寫了一篇真誠好文跟大家剖析:【Richart數位帳戶】1%優利活存上限砍半,只剩50萬啦!你該何去何從? 頓時引起廣大迴響,此文目前仍佔據我最受歡迎文章的Top5,一點都不誇張。

更狠的來了:永豐宣佈推出「大戶數位帳戶」,百萬額度內1.1%,針對性強烈到令人覺得這一切也太巧合了吧?正好承接一堆Richart的逃難潮,而我搶先全台部落客發表的介紹文,也是目前最受歡迎的一篇文章:【永豐銀行】DAWHO大戶數位帳戶 + 信用卡介紹,翻轉台灣金融界的超猛產品!

 2019年第二季,真的精彩絕倫,像是看到兩個瘋婆子在爭吵,抓髮、扯奶罩等八點檔的戲碼輪翻上陣,太有趣了!消費者是中間的得利者,因為你有好多銀行帳戶可以開、可以享有高利,這絕對是最美妙的事。

2019第三季:玉山大發威,其他銀行嚇到吃手手

幾隻熊在跳魔性的妖怪舞,令人膽寒

第三季,你會發現玉山大放光芒,你幾乎感受不到其他銀行的存在。玉山七月下旬推出的U bear卡,居然聲量直接蓋過七月上旬的聯邦賴點卡,其「真愛密碼15820」令人朗朗上口,連三歲小孩都知道15820代表的是什麼意思,連去威秀看電影,手扶梯上都是U bear卡的廣告,花旗卡這回又敗陣了嗎?刷卡機被國泰世華搶走,現在連廣告的位置也要被玉山搶走,只能說:形勢比人強,花旗再不加把勁,可能江山真的要拱手讓給其他銀行啦。

八月份,國泰世華的KOKO卡推出9527優惠,試圖找回令人懷念的「人氣」,可惜仍不敵U bear卡的15820,兩相比較立馬相形失色,可惜啊!2020年要再延續嗎?反正成本又不高,國泰世華就大發慈悲,放你的KOKO卡一條生路吧。不然,大家又要一起來剪卡了啦!延伸閱讀:【決戰神卡擂台賽】國泰世華KOKO卡9527 VS 玉山U bear優熊卡15820!

超蝦卡登場!
八月底的另一個重點就是「迎戰雙11」,各家銀行開始張推自家的購物平台聯名卡,如:蝦皮跟國泰世華聯乎推出的「蝦皮購物聯名卡」回饋蝦幣真的是大家「火都熄了」…唉,真希望他們能夠回饋好一點的東西,還好我有拿到首刷禮100蝦幣 + 8張免運券。
2019最具競爭力的信用卡-玉山Only卡

來到第三季的尾端,也就是2019年最強神卡問世的9/5-玉山Only卡甫發佈,寶可孟的紅利倍多芬分析文,直接給予它「哩程神卡」的稱號,全網平台瘋狂討論、瘋狂辦卡,連卡板邦聯盟都有2000張以上的卡片進件,足見其魅力所在。寶可孟也因為這張卡的關係,讓我有機會兌換飛往紐約的頭等艙機票,令人興奮的行程,就要在明年展開啦!延伸閱讀:【Asia Miles】一起換頭等艙去美國吧!用對卡,小資族也能換得到

2019第四季:主角換聯邦賴點卡,好康又來一波!


不得不說聯邦真的是傾盡全力在推廣賴點卡,雖然七月賴點卡剛推時就被信用卡快爆CW大大給破了梗,記者會都還沒發佈,他就挖出賴點卡的辦卡連結 + 卡片申辦完畢,中午就在開卡,讓聯邦吃了一棍!(銀行高層狂問是誰洩密的???)
七月賴點卡的光芒完全被永豐大戶卡跟玉山U bear卡給埋沒,再加上盜圖卡事件,對企業形象頗傷;好家在九月底聯手LIN EPay一卡通推出生活繳費繳聯邦卡費多2%,順勢把聯邦卡推上第四季的神卡寶座。這招,狠!連玉山都差點跌落椅子,因為靠活動Combo到「國內4%、海外5%」,說真的,無人能出其右。延伸閱讀:【用LINE Pay一卡通繳聯邦卡帳單】多拿2% LINE Points回饋,COMOBO後爽拿4%超神奇!


你以為就這樣子了嗎?才不是呢!11月再推「點10成金」活動,跟插畫家正式聯手推出絕美卡面,又掀起另一波辦卡潮,有夠驚人,本團的MGM大概又多了100多人上車,全團總人數大約是500人左右,已經有玉山Only卡的1/4的量,非常猛啊! 延伸閱讀:【聯邦賴點卡】點10%成金,點數變現金!


前三季沒沒無聞、被大家壓在地上打的台新,終於推出「台新街口卡」,揚眉吐氣!說真的,一開始我不看好這張卡,但我漸漸的也被它的「1~7號隨機返現」給吸引,保留許多帳單為的就是要在每月的第一週來試手氣。我只能說,大家的血液裡,都流著「賭博」的精神啊,真的很有趣,哈!

鑑往知來:2020年,該何去何從?

我們永遠都不知道將來,會有什麼驚喜在未來等著我們。如果你在2019年的開春就悲觀以對,又怎麼能夠想到在年底前會有「聯邦賴點卡10%回饋」、「玉山Only卡哩程神卡」等超猛的產品問世呢?

不要悲觀,也勿樂極生悲。

俗話說得好,物極必反,目前的回饋率,我覺得已經走完一圈榮景,接下來應該是會緊縮一陣子,然後銀行再重新釋放優惠。模式大概就跟年初會低迷一季,再慢慢的一家一家開始競爭、釋出油水。

在這個可以預見的模式之中,最令人意外的,就是玉山銀行了。他們有好多卡片的優惠都先訂到2020年的6/30號,如玉山U bear卡、玉山Only卡,這些都是大家可以放心使用的,不需剪卡,就好好的用他們的卡,就對了! 說真的,玉山不曉得是吃錯藥還是怎樣,本來回饋一向都是後段班的銀行,居然像吃了「威而鋼」一樣突飛猛進,一舉拉開跟台新差距,愈來愈接近中信,說不定2020年就會把中信給幹掉了哈哈。


你也想一吐為快嗎?歡迎來參與問卷填答!

卡板邦聯盟提供了一個讓你盡情說話的平台,有什麼想對銀行說的話,都可以在我們這裡發言,不用自我審查,我們就是活在一個自由的國度,想說什麼,就說吧!

你的心聲,跟寶可孟的話一樣重要!快來發言吧~


【結論】

身為信用卡部落客,最為開心的事就是天天沉浸在我最喜愛的事物裡,天天為信用卡、銀行金融業為伍,為大家道出不敢說的心聲,這就我身為KOL該做的事。

也希望大家都能夠在2019年裡,找到適合自己的信用卡、金融產品,不論是省錢、累積資產,都能夠得心應手。你今年,是不是比去年又省下更多錢、A更多好康、存更多錢了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對我來說是:「YES!」那麼你呢?希望你也能夠跟我一樣,開開心心、快快樂樂的迎接2020年。

想了解更多寶可孟的投資決策嗎?我將在Pressplay的平台上分享我的想法,歡迎大家一起訂閱學習,輕鬆退休吧:


12月,咱們要來送咖啡!
  • 訂閱寶可孟Pressplay專案 >> 請點我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