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還在傻付現?該帶哪些卡?】寶可孟出國刷卡指南:四招心法報你知,教你出國省錢再賺下次旅費!


年底又到了大家出國的旺季,前一陣子台灣各大航空業紛紛舉辦線上旅展,熱潮也襲捲新聞圈,許多記者來採訪我出國買票的划算攻略、出國該刷卡還是付現、該帶哪些卡出國等等的問題,想知道答案嗎?看下去就對了!


東森財經新聞採訪


11月初,華航跟長榮都釋出一波特價機票,大家是否把今年底的行程都規畫好了呢?如果是在官網購買機票,屬於「國內交易」,請挑選高回饋的信用卡刷,如聯邦賴點VISA御璽卡、或是玉山Only御璽卡來衝等,都是很好的選擇;或是指定航空使用自家的聯名卡,也是可以累積哩程的。

今天要幫大家解答的問題,就是「出國該刷卡還是付現?」、「2019年海外旅遊神卡?該帶哪張?」以下提供四個心法讓大家釐清問題:

心法一、出國旅遊該刷卡還是付現?

有許多媒體記者跟粉絲們,私底下都會問我這個問題:「現在日幣匯率這麼優,都到0.28多了,是不是應該要多換一點呢?」你的現金真的不用準備太多,只要適量即可,不用大換特換。為什麼?當然是因為刷卡省更多。

我自己出國的經驗是:以「少量現金」搭配全程刷卡。這麼做有幾個好處:現金遺失就沒了,但卡片掉了掛失就是盜刷者跟銀行的事,對我來說心理壓力也不會那麼大。那你可能會問:「既然刷卡那麼方便,幹嘛還要帶現金?」

當然是因為有一些地方真的只接受當地貨幣,所以一定要先準備少量的當地貨幣,以備不時之需。但能夠刷卡的地方,請一定要把你的Only卡、聯邦賴點卡拿出來,這就是你大賺好康的時刻!

現在海外刷卡的競爭那麼激烈,銀行回饋率也是在比高的:玉山Only卡最高5.2%現金回饋很驚人,你拿聯邦賴點卡在國外刷也有最高5%刷卡回饋,我想你用現金大概都很難拿到5%的回饋吧?

心法二、自己的主力卡是否具備海外高回饋?

接下來,大家可以準備一張自己的海外刷卡主力卡 (像我這樣逐高利而居常常換卡刷的入應該比較少)此時我就會建議大家檢視自己手上的卡片回饋率夠不夠力。

舉例來說,玉山Only卡在2019年底前申請,就可享有國內紅利4倍、海外紅利9倍的回饋,換算國外刷卡現金回饋率為3.6%,算是相當高的回饋率!如果你擔心刷太多累積的紅利點數不能兌換成刷卡金,這個我也幫你算好了,一年刷70萬左右取得的紅利點數,都可以用100:10的比率兌換成刷卡金喔!所以拿這張卡當主力卡的朋友,你就不用擔心出國刷不夠力了,我出國,都是刷這張,無腦刷,也很OK。

另一張推薦卡則是聯邦賴點卡。這張卡在年底之前搭配「LINE Pay一卡通生活繳費」功能繳交聯邦卡,可以再多拿2%點數回饋,等於是25000元以內都是3%海外 + 2%加碼 = 5%回饋!又比玉山Only卡高了一截,只是LINE Points兌換亞洲萬里通的比率不是那麼美好,建議喜歡LINE Points點數的朋友,就拿這張卡當主力輸出即可。

如果你的主力卡海外回饋不到3%的朋友,請你趕快換掉它!在2019年,台灣信用卡的海外基本回饋是3%起跳,拿低於3%的卡出來刷的朋友,真的是吃虧啦!像早期發行的上海商銀簡單,也是內建「中日韓」3%刷卡金回饋,都算是相當夠力的產品,千萬別錯過了。

心法三、不同國家需備足不同發卡組織卡片

我自己的旅遊經驗告訴我:在日本也有JCB刷不過的地方!雖然JCB發卡組織源自日本,但我拿中信ANA卡在日本「趴趴躁」(四處跑),還是遇到某些地方不接受JCB;由此經驗,我都會多準備不同的發卡組織的卡片,以備不時之需。

去年我帶全家人去日本玩,基本上紀念品店、便利商店、車站都能夠刷卡,所以全家大小事都是我一卡通包;連有些路邊攤(之類)都能刷卡,真是讓我驚呆了!明年2020年東京奧運,日本也要推行無現金支付,可以想見在日本刷卡又更加方便了!

2020年四月,寶可孟還要再去一次東京,希望這一次能夠讓我體驗到日本刷卡的方便性,並且為大家帶來更多有趣的生活經驗分享。

如果您是前往歐美等地,那有一張VISA卡就沒問題了!從來只有聽過JCB在歐美刷不過的,倒是很少聽過不接受VSA卡的情況發生。


心法四、搭配各大銀行的促刷活動與抽獎

出國前我會做的另一項功課,就是先上銀行官網查詢一下是否有什麼旅遊優惠,是否需要登錄的、或是優惠券之類的都會先整理好。比如說我之前主力在中國信託,就會上官網先瀏灠一遍全部的刷卡優惠,並且截圖紀錄之(這個很重要!很多銀行活動過後就把頁面下架,你半年後要來找都嘛找不到);能登錄的活動就先登好登滿,接著再帶著歡樂的心情等待出國的日子到來。
 
不讓日本JCB刷卡抽獎專美於前,現在VISA也有辦抽獎活動,門檻也很低:只要海外交易滿1000元新台幣就能登錄抽獎,搭配黑色星期五的超級網購節、eToro入金、KIVA捐款,都是符合資格的喔。

    • 活動期間2019/11/1-2020/1/31
    • 活動方式消費者使用Visa卡(金融卡/信用卡)作跨境交易 ( 含實體交易 /網購),單筆消費超過新台幣$1,000,即可登錄參與抽獎。每筆交易超過新台幣$1,000,即可登錄一次。
    • 登錄連結請點我
    • 獎項:
      • Visa 2020年東京奧運主題雙人遊 6名
      • Visa 2020年東京奧運主題旅行收納包 5,000名
      • Visa 2020年東京奧運主題運動防水包 5,000名

活動獎項非常豐富,希望我也能夠中獎!




同場加映:其他銀行的滿額禮也要拿好拿滿

 除了VISA官方的活動之外,各大銀行也有針對這個活動推出不同的抽獎贈品,像是玉山Only卡也有「新增消費滿千元」就獲贈乙次「2020年東京奧運主題雙人遊」的抽獎資格,真的覺得刷愈多愈賺的感覺。

別忘了先登錄,取得資格喔!
另一個值得推薦的活動,就是聯邦的VISA卡也有專屬的活動喔:
活動很棒,別忘了要登錄喔!

這個活動的門檻比玉山再高一點點:活動期間刷聯邦Visa信用卡一般新增消費,單筆滿2,020元累積5筆 或 ▸累積滿5萬元贈Visa 2020年東京奧運主題旅行收納包。不用抽獎,只要登錄 + 刷卡滿額就能夠領取這個獎品,趕快把你的聯邦賴點卡拿出來刷了啦!

    • 【全新卡友首刷禮】全新卡友首次申辦利多御璽商旅卡「2020年東京奧運主題卡面」正卡,並於核卡後60日內累計消費達NT$3,000(含)以上,就送「Visa 2020年東京奧運主題頸枕」乙個,限量4,000個。
    • 【Visa卡友滿額禮】活動卡別: 利多御璽商旅卡(「2020年東京奧運主題卡面」及一般卡面)、無限卡、Visa悠遊聯名卡、MEGA Visa卡於活動期間內活動卡別累計消費達NT$16,888(含)以上,就送「Visa 2020年東京奧運主題頸枕」乙個(每戶限乙個,需登錄),限量4,000個。(以上活動限擇一參加)
    • 登錄請點我
    • Visa  2020 年東京奧運主題簽帳金融卡-新卡刷卡禮
    • 108年9月23日至108年12月31日止
    • 持Visa 2020年東京奧運主題簽帳金融卡,刷卡消費滿3筆且每筆消費金額達888元,即贈Visa 2020年東京奧運主題運動後背包乙個,限量10,000個,送完為止。(2020年2月起陸續寄送)。
    • 第一重-消費滿588抽「VISA 2020年東京奧運主題收納袋」 / 特別驚喜獎:周天成限量簽名球(50名)、鄭怡靜&林昀儒限量雙面簽名球拍(50名)
    • 第二重-累積消費達20200元,可享乙次「2020年東京奧運主題雙人遊」抽獎資格。
印象中我當初參與9/5的VISA東奧卡面上市記者會時,還有好幾家銀行的卡片等著上市,歡迎點我看看當初記者會的盛況




推薦必入手的海外神級回饋卡排行榜

https://savingmoneyforgood.blogspot.com/2018/12/CashBack.Oversea.INTRO.html


【結論】

海外刷卡其實一點都不燒腦,尤其去日韓這些國家,出國不需要再觀望匯率高低,也不用特別跑一趟銀行,靠一張海外回饋高的信用卡,幫你省時間又賺飽回饋。

如果你的常用卡組裡本來就有海外高回饋卡別,拿出來用就對了;如果沒有的話,那就參考寶可孟的排行榜,挑幾張順眼、適合的辦來用就好;第二是注意你出國的地區,歐美的話請備齊VISA卡;日本的話,不只是JCB,最好像VISA等卡片都要準備一張,以備不時之需;最後就是出國前的功課一定要做足,該有的刷卡抽獎、優惠券列印,一定要事先準備好,這樣子你的回饋才能多更多,爽爽刷也不會吃虧!

想了解更多寶可孟的投資決策嗎?我將在Pressplay的平台上分享我的想法,歡迎大家一起訂閱學習,輕鬆退休吧:


  • 訂閱寶可孟Pressplay專案 >> 請點我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