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買菜天!你真的該去超市搶物資嗎?!


台灣是海島型國家,每到夏天,總有數不盡的熱帶性低氣壓往咱們身上狂襲而來,但是,面對這麼多「低哥颱風」,民眾該怎麼做才能省下荷包,而不是被新聞報導給牽著走呢?



來看看台灣的新聞媒體:只要颱風一來,又要引誘你去買菜:


新聞一說「颱風要來」,你就急忙去買菜備糧?

那,你就中了陷阱了。預期颱風會來,菜價會漲→民眾搶買→物資真的變稀少→價格真的上漲。經濟學的「供需原理」很簡單,每一次有颱風要來,大家就一窩峰跑去搶,一邊搶還一邊暗自竊喜:「還好我趕忙來買了!」但,真的是這樣子嗎?

仔細想想,你可以不必這麼做。

  • 平常有在持家的家庭主婦,就會習慣預先把菜買好,量大一點比較便宜,週週買菜你的食材也新鮮。所以持平而言,你家裡的米菜存量不太可能一聽到颱風要來就立刻不足。
  • 有在做規畫的採買,通常是深思熟慮的行為,而且肯定也是把寶可孟教的Combo技用好用滿,你在賣場的消費,早就是折扣後再折扣的價格;臨時衝去買,你只會被當肥羊宰,或是跟風買了其實一點都不需要的商品。

金牛座如我,家裡早就有戰備存糧!

我是不知道其他星座的人的性格如何,但我家裡早就有一大箱的戰備存糧,就算三天不出門我也不會餓死的那種。意思是,只要有電,我就可以不斷寫文分享,颱風天什麼事都不能幹,那就來好好的寫書撰文,多充實的人生。

我的夢想是在家裡成立一個戰備存糧補給站
建議大家平常在全聯、家樂福做採買時,看到便宜的商品,就可以趁特價時買下來,量不用太多,只要夠你多活三~五天就夠。當然是以罐頭跟保存期限長的商品為主,像葉菜類,還是選擇你家樓下的菜市場最新鮮最便宜,有缺?那就下樓買一把就好。

別再被行銷話術誘導:其實你只是想跟風花錢對不對?

控制自己的欲望,別有錢就想花光光
每次看到新聞媒體或是網路有人叫大家趕快去採買存糧以因應颱風,真的是令我大大的搖頭。平常沒有在準備家裡三餐的人,當然要趁這時候去買,然後又買在菜價的高點,這不就像是大家在投資時常犯的錯誤嗎?

市場熱絡時趕忙加碼,結果都「買在高點,賣在低點」

真正理性的人,應該是這樣:平常有自己的生活步調,不論是存錢儲蓄或是生活用品的採買,才不會因為新聞一說「衛生紙短缺!」就衝去樓下便宜商店多搬好幾串回家,拜託!你家的生活空間也是很寶貴的好嗎?你真的沒有必要一頭熱的去買很貴很貴的菜。

不論是買菜還是理財,都應對自己負責

你要為你自己的退休生活負責,所以你的每一分錢都要格外小心的運用;最不應該的就是被新聞媒體跟商人趁火打劫你的錢財;包括所謂的「七夕情人節」、「中秋節烤肉」、「父親節」、「母親節」等等的名目。

說真的,你想花錢還怕找不到名目嗎?你想趁特價買東西以安慰自己沒有亂花錢?那好,行銷人員就安個節慶給你,比如說「台新83玫瑰女生節」,就是一個很典型又成功的案例:
台新銀行在2014年首創一個專屬台灣女生的“83玫瑰女生節”,每年在8月3日這天,該行會嚴選女性最喜愛的通路平台,提供刷卡消費17%現金回饋,鼓勵玫瑰卡友在這天寵愛自己、犒賞自己。台新銀行支付金融處資深協理黃天麟表示,每年“83玫瑰女生節”台新銀行提供玫瑰卡友超高現金回饋,讓卡友高度期待這一個節日的到來,不僅是業界首創的節日行銷成功典範,這兩年更吸引眾多知名品牌共襄盛舉,今年加入提供優惠的廠商包括電商平台momo、PayEasy、17Lif網站、新光三越、中華航空、現代汽車等,讓玫瑰卡友可以盡情選購各項優惠商品。

身為有自覺的女人,妳根本不需要一張信用卡或銀行創造的節日來肯定自己!

依靠那些外在的東西來肯定自己的價值,那就是你的內在不夠堅定、不夠有自信做自己。

回到理性的消費者,你應該要有能力辦明哪些資訊是「行銷」,哪些優惠是實實在在的好康;唯有具備此能力,才能在這個-爾虞我詐的行銷世界裡,出入無人之境。
曾幾何時,台新83玫塊女生節的回饋很強悍,現在只剩下外強中乾的內裡…
如果你有跟到早先三四年前的好康,買禮券都有17%的回饋,那你一定賺翻了;現在的好康不若以往,儘管用再怎麼美麗的行銷話往來包裝,仍然無法遮掩它的殘花敗柳。


找不到你要的卡片嗎?也可以從這裡做卡片比較喔!

【結論】

如果你平常就沒有儲存戰備存糧,那就快去買物資吧;但以行為心理學的角度來說,你就是中了生意人與新聞媒體的話術,因為你這時候上門正好被當肥羊宰;如果你看穿了這一層行銷話術,恭喜你可以省下一筆錢。

不只在面對颱風這件事要做好萬全的準備;平常的存錢投資,也要一步一腳印的腳踏實在,可別三天捕魚兩天曬網,那你可是真的存不了什麼錢的。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