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讓利】為什麼部落客推廣信用卡、卻無法給你回饋?

到底是部落客小氣、貪心想賺錢,還是大環境使然讓我們有志難伸?俗話說得好,賠錢的生意沒人做,不如你來當當部落客,體驗一下「一日寶可孟」,就知道困境在哪裡了?大銀行的跋扈、狗眼看人低,似乎更加助長了這股趨勢…


今天要來跟大家討論一個很有趣、但卻很殘酷的問題:

「為什麼其他部落客推廣信用卡、卻無法給回饋?」


有的時候,不是他們不願意回饋,而是基於種種障礙無法跨越,所以無法有效的確認大家的資料,故無法更進一步的設計活動。

第一道關卡:個資法

當我們想要跟銀行要資料時,銀行第一時間就會用「個資法」把我們給擋在門外。比如說,我想要跟玉山銀行要跟在我名下所有人的姓名,對不起,門都沒有。

當大家都拿不到自己名下的名單時,要怎麼確認主動來領獎的人,真的是有跟團的呢?(假如他是跟親友拿500P的截圖丟給你,你也不曉得不是嗎?)

所以才會演變成我們要自己製作名單,比如說先寫Email、先填表單等等的動作,就是為了「建立」自己的核對名單。

除了玉山銀行堅守陣地,說不能給就不能給之外,兆豐、永豐也是無法提供名單的銀行;但也有一些銀行是真的聽進去我的建言,力圖改善自己的系統,如遠銀Bankee,一開始也無法查詢自己的跟團者名單,但在我建議他們之後,兩個月內就把查詢系統製作出來,其用心之處,令人感動。

第二道關卡:建立名單、回饋粉絲曠日廢時

說真的,早期我在建立名單時,都是一封email、一封email慢慢的copy paste,把大家的資料給收集起來。這個工作不僅馬虎不得,也要花費很多心力。建立名單之後,你還得把整理好的資料整批交給銀行核對( 比如說玉山Pi拍錢包信用卡),確認符合資格才享有抽獎機會。

早期為了不讓大家久等,基本上有來跟我拿咖啡的我是直接給,以縮短大家等待的時間;但偶有某些人事後被玉山回報「資格不符」,但是哪裡不符玉山也不會跟我講,不知道是「沒跟上我這團」或是「舊戶」,通通一問三不知。這時你就知道光是核對一家銀行的一張信用卡就不知耗費多少人力了。

我手上目前一共有近十張信用卡的MGM活動在跑,要同時建立那麼多名單,光是想像就知道是何等恐怖的工作量!有花旗信用卡MGM、中信LINE Pay卡、台北富邦OMIYAGE卡、遠銀卡、Bankee卡、玉山Pi卡、兆豐e秒刷、第一銀行信用卡、永豐卡,無怪乎大家都不愛自己建立名單,太費工!

把這些跟粉絲核對資料的寫信時間算一算,說不定連基本工資都拿不到呢。尤其是遇到銀行超級遵守個資法時,問半天也不知道到底這個人有沒有跟上自己這一團,真的會想把電話折斷。

第三道關卡:花錢買贈品?都賺不夠了還賠錢下去

賺的都是刷卡金,但要花錢(現金)另外買贈品來送大家,這個真的有一點難。能夠像寶可孟一樣導入「企業簡訊」發送的部落客,全台灣還看不到第二個。(寶可孟發給粉絲的簡訊,裡面有我的個人專屬資訊,完全客製作的服務,絕對不同於其他銀行簡訊 )

 大家都知道企業簡訊一買就是幾百則、上千則,投資都是數萬塊在燒,就算是小小的部落客,也不見得願意花錢在做這件事,因為現在的投資不見得將來會有回報。仔細算算,我跟肯驛買的咖啡券至少也花了快十萬塊。

所以,許多部落客的想法很簡單,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何不把之前銀行送的星巴克大拿鐵券、小七600元券拿出來發一發就好了呢?反正那也是多的,用不到過期也是浪費。

很多事情換個角度去想,就會知道為何別人都不願意另外花錢買贈品回饋粉絲。連您都覺得沒賺頭的事,怎麼會要人家去做呢?

第四道關卡:銀行擺爛,消極應對

前一陣子為了名單核對的問題,我跟中信還有玉山槓上。因為這兩張銀行不願意協助我核對資料,讓我在發放獎品的過程中頻頻受阻,真的是受不了!
全台灣做得最爛的查詢系統

國內一等一大銀行做的查詢系統居然要「一個月」才更新一次內容,扯不扯?這張卡我揪了快一個月,明明就有15人從我連結辦卡,也都留好資料了,打電話進去問中信,只會說:「我們要等對方核卡並且刷888,才會在系統上顯示人數喔。」

聽了差點沒大翻白眼,拜託!你們這檔活動5/31就要截止了,我5/1查還是0進件,到底是要我怎麼核對資料啦。重點是這系統還只能查人數,不能查名單,有夠簡陋的。

要做就做到好,不要只做半套,笑掉人家大牙。

  • 第二爛:玉山Pi拍卡沒有系統,想查都沒門!

玉山做半套:只有推廣連結申請系統,沒有查詢系統

雖然我玉山Pi拍卡揪團辦得風風光光,這半年來也有超過400位新戶跟團,但要回饋大家時,我一樣沒有名單。那我都怎麼確認大家的資格?

只能把大家的姓名整理好,整批寄給客服,讓他們再轉給內部去查詢。這種人工核對的方式,既原始又古老,爛透了!難保這些姓名在傳遞的過程中被更多人看到,早就有違個資法設立的初衷了不是嗎?你的名字,早就被不相甘的人轉來轉去,看光光了!

細說從前,我從玉山icash聯名卡時代,就極力建言爭取建立查詢系統,已經講了2年多,玉山就是不鳥我。總是拿「法務說個資有問題,不行建立查詢系統!」來唐塞我。

那好,為什麼王道登入網銀就可以看到?


為什麼第一銀行登入網路銀行,就可以看到?而且連辦張一張卡、何時核卡、何時刷第一筆都一清二楚?
第一銀行的查詢系統,是所有MGM中給予最詳細資料的銀行
難道第一銀行的法務就是笨蛋白痴嗎? 不,他們只是比玉山銀行會變通,而且更加符合MGM的活動精神罷了。

你知道最好笑的是什麼嗎?玉山客服說他們最多就只能學中信的查詢系統 (讓我查人數)。我的老天爺啊,市面上有這麼多銀行MGM系統做得這麼優秀,玉山居然要去學最爛的?!當我用「垃圾系統」來形容中信的查詢系統時,玉山客服小姐也不經易的笑了出來,所以這個天殺的鬼建議是怎麼回事?大家眼睛都是XX給遮住了嗎?

消費者為銀行推廣開戶辦卡、卻連被推薦人是否核卡都查不到,情何以堪啊!簡直是叫手無寸鐵的士兵上戰場,這樣子到底有誰會為你們公司賣命推卡?不是蠢到有剩的人,就是阿呆吧。查不到是否核卡,是要怎麼給回饋啦?

優秀查詢系統推薦

除了第一銀行跟王道的MGM查詢系統做得很好之外,還是有很多銀行直接就內建系統讓你不費心力就能夠查詢:
  • 第一推薦:遠銀Bankee

系統最建全的MGM王者:Bankee

Bankee直接把系統做在APP裡面,登入APP,就能查詢誰在自己名下,完全自動化,即時、快速!真的是只要一有人點擊連結、申辦卡或核卡、開立數位戶等風吹草動,系統都是直接更新數據,遠遠比中信那個「一個月更新一次」的鬼系統有效率多。
  • 第二推薦:台北富邦銀行OMIYAGE卡

北富銀這一次的OMIYAGE卡MGM活動,本來我並不看好,想說要來玩揪團大概自己也是要用Email建立名單,不僅麻煩,而且一戶才200塊刷卡金這麼少,還比玉山Pi卡的300P幣更難操作!(把自己時間成本都計算下去,根本就不合啊)

反而它的系統令人出乎意料,有LINE推播耶:新戶任刷一筆符合資格,系統都會自動推播給我,跟我說某某某已核卡,真的很方便!這不也是另一種查詢系統嗎?而且這些數據只會經手系統,並不會假手他人,個資也比人工查詢要有保障得多。玉山銀行,你要學也該學學北富銀,去學中信那個什麼爛系統,丟死人!

找不到你要的卡片嗎?也可以從這裡做卡片比較喔!

【結論】

不是其他線上的部落客不願意回饋大家,而是銀行不肯給個資、建立名單這檔事又超級不符合成本的,到底賠本的生意有誰要做下去?跟大銀行打交道累個半死又沒成效,中信跟玉山就是兩個鐵錚錚的實例,打電話進去講過幾百通了,說不改就是不改,沒錢沒需要沒預算,反正高層就是不重視這塊。我很想回一句:

既然想撈MGM的好處,系統就要做好,不然早早收掉啦,靠銀行舊通路發卡就好,來沾MGM的邊幹嘛?


對我來說,改善金融環境的志業未果,革命未成,仍需努力!做到殫精竭慮,如此而已。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