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各家銀行MGM系統大排名!(上集)


為什麼信用卡部落客面對老舊、不合時宜的系統,都悶不坑聲?因為怕得罪銀行沒業配收入嗎?得了吧,銀行會找大明星代表,但絕對不會找小咖。我不怕得罪銀行,因為系統做得爛,就該罵,我就是一個直來直往的人。哪些系統做得爛爆,今天就來電一下台灣的銀行。

本篇文章,是專門寫銀行看的

2019年,台灣各家銀行艱困的一年,看到好多同業都在做MGM,口碑行銷好像是自家信用卡推廣的另一條出路?別只看到其他同業的業績滿滿笑呵呵,系統不開發出來,馬上就會被網友罵翻!

消費者,你難道不該生氣嗎?

銀行想吃你的影響力,讓你免費幫他們推廣開戶、辦卡,但是系統沒寫好,讓你動不動就要交出自己的身份證字號給親友;最嚴重的是,當你的親友問你:「疑?上次辦的那張卡進度怎麼了?我好像都沒收到耶」你還要打給銀行千辛萬苦的去追、最後碰個滿頭灰,什麼屁都沒查到。

我真搞不懂連設計系統都不想做的銀行,憑什麼來分這杯羹,不如早早收掉了吧?要就靠傳統下電視廣告、找卡優寫文就好,何苦來碰MGM呢?要,就把系統做好,就是這麼簡單。

排行榜揭曉!



評分標準,分成兩大部份:
  • 前端系統:包括能否讓卡友一鍵產生自己的推廣連結,並且不要暴露自己的個資的方便性,最差的是0分,最完整的100分。
  • 後端系統:能否讓卡友查詢幾人核卡、核卡名單,或是主動告知,其完整度最差的是0分,最完整的給予100分。
  • 總分,以上兩個數字平均,就是各銀行得到的總分數。

覺得自己的排名落後,那就改進系統啊!


各銀行系統評析

  • 上海商銀-20分

    • 揪團活動-推薦卡友雙得利
    • 推廣頁面(庫存檔:請點我
    • 推薦獎金:一名新戶300元刷卡金
    • 產生推廣連結:無系統,需在申請書中填上「身份證字號」或「銷帳編號」
    • 查詢系統:無系統
上銀卡的推廣活動,是我覺得最陽春的。當然這跟該行重心不在消金上有關。我在2018年第四季總共推廣了8員,這個是活動過了3個月後,我在四月份進線客服,還要報請後端查3天才查出這個數字!連哪8個人都查不到。故給予最難看的20分,要加油啊!

  • 永豐銀行-50分

永豐卡我在2019第一季推了40張;第二季目前已有160人,合計200人跟上本團。這個數字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但一樣無法做系統查詢,只能人工致電進去確認「人數」,名單無法給予。事情只做了一半,前半部產生推廣連結很棒!但後面是0分,平均50分,可以再更好。

  • 第一銀行-50分

    • 揪團活動-推薦親友辦卡加倍送
    • 推廣頁面(庫存檔):請點我
    • 推薦獎金:一名新戶最高400元刷卡金
    • 產生推廣連結:無系統,需在申請書中填上「身份證字號」
    • 查詢系統:登入網銀即可查詢,100分!
第一銀行的MGM活動已經做得很久了,光是能夠登入網銀就能夠直接查詢誰在自己的名下,還有哪一張卡、何時核卡、刷了第一筆、新舊戶身份一目瞭然,真的是我最愛的系統!可惜它的進件一定要「指定申請書」,而且只能填「身份證字號」,非常的古板,一定要改進,不然只有50分,好可惜!

  • 兆豐商銀-50分

兆豐是一間很神奇的銀行,前面的辦卡連結都做得很棒,每一張卡都可以產生自己的專屬推廣連結;但是一說到查詢,那就沒門。去年本團e秒刷至少有推到70人,但是由於身份核對困難,我便放棄舉辦額外贈獎的活動,就是讓大家佛心贊助我,現在GOGORO推廣也是一樣的問題:名單查詢困難,50分,請加油!

  • 玉山銀行-50分

這半年,我光是幫玉山揪到的Pi卡新戶就至少有400人,以我的影響力央請他們協助成立查詢系統,依然沒門。不得已之下,我決定「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銀行查名單最愛給我「隱碼資料」,我就把消費者給我的姓名、電話,隱去中間碼,提交玉山。

果不其然,客服說沒有姓名不能查詢。然後她居然跟我說:「其實給我們消費者的本名,我們也不能做什麼…」 這句話聽起來不是格外諷刺嗎?為了保護自身立場,給我們的名單就一定要給隱碼,但跟我要資料時,為什麼我就得提全名給銀行?!難道我不能主張:為了保護我這邊粉絲的個資,不能提供給銀行完整姓名?玉山說這話簡直是自打嘴巴。

既然我給你消費者本名無傷大雅,為何你們不能給我本團的跟團者名單?


再隔一天,玉山客服回報,只給隱碼他們還是查得到,只是要「交叉比對」,要花去不少時間。這不就對了嗎?當你們給我名單,我光是要核對消費者的資料就要耗去我極大的心力,現在立場一換,你就知道「用隱碼核對名單」的辛苦之處了吧?

而且我這一團,還不是一週一杯咖啡的量而已,是一天兩筆、三筆,我天天往玉山倒資料,銀行的經辦都不用幹正事,只要幫我查名單就飽了!從現在起,查名單的需求量只會愈來愈高,真搞不懂銀行高層的頭腦是裝大便還是怎麼樣,這種耗費人力成本的事用系統做一做,讓所有消費者直接登入網銀查,不就是最省事的嗎?看看人家一銀的查詢系統做得多精美。
名單查詢困難,50分,請加油!(本來氣到都要給0分的!要不是看在你們推廣連結產得順利,我才不想給你100分)

  • 中國信託-60分

中信有抓到MGM的一點浪頭,但這個垃圾查詢系統,依然令人大大的搖頭。

什麼都查不到的系統,乾脆收掉算了!

專出爛卡的銀行,系統也是一等一的爛,查詢區間居然得等「消費者核卡」才會計入,那請問一下,你幹嘛在系統上羅列「進件數」,寫爽的嗎?而且人家查詢系統本來就是要「立即」、「快速」,把你們客服在後端查詢進件系統的速度跟效率放進來,就會很猛了。

可不可以不要只把資源丟在繳稅糞卡上、多撥一點預算在MGM系統上好嗎?如果真的窮到沒錢,就不要來跟風辦什麼揪團辦卡活動,那只會笑掉人家大牙。

名單查詢系統,存在感像空氣一樣稀薄,60分,洗洗睡吧!

  • 花旗銀行-70分

花旗是全台灣最早投入MGM的外商銀行,但系統因為老舊不更新,只會發送「核卡幾人」簡訊給消費者,說真的只揪幾個親友倒是還夠用,但如果在網路上灑網,也真的很難查詢。卡片基本回饋率爛到爆就算了,至少系統不要輸人,趕快花一筆錢建置查詢系統好嗎?

再不努力,就要被其他銀行迎頭趕上了!70分,還可以更好!

找不到你要的卡片嗎?也可以從這裡做卡片比較喔!

小結論

各家銀行只會佔消費者便宜,前端系統做好,就叫所有的卡友當業務。問題是,你的產品像大便一樣,我們再努力推也沒人買單啊!

我在說的就是中信、花旗!這幾間大銀行卻猛推爛卡,花旗都沒有發現所有的部落客都推不動你們的卡片嗎?請好好改進卡片權益,至少在2019年推張現金回饋1%的卡好嗎?這是最基本的耶,你們一張都沒有,真的是糟糕到…我們這些部落客還得用話術騙消費者辦卡,我都覺得我死後一定會下拔舌地獄了啦。

罵銀行罵得好爽!明天再來看下集。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