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我是GaryVee網路大神的極致社群操作聖經


難得過年在家沒事,看了好多有趣的書,個人覺得這本書非常的棒,跟我目前的所做所為跟心境相呼應,如果您是正在邁向網紅之路、或是正在為自己的事業打拼之人,看了一定心有戚戚焉。



 本書適合的讀者

  • 這一本書推薦給想要經營副業、完成夢想的朋友
  • 您在創業的路上感到孤單無助嗎?這些書給你希望與溫暖
  • Facebook、IG、Youtube、Snapchat、抖音的絕妙操作手法,想知道的人一定要來看看

一、擁抱自己所愛的事物

在「成就自己」的這一條路,「錢」從來不是我的第一目標。大抵上會成功的人,都是因為他們擁有超乎常人的熱情,而且用有創意的方式跟大家分享。

近期的雜誌專訪,最常問我的一個問題就是:「你把你賺的錢全數投入在自己經營的平台,這樣子划算嗎?一般來說,大部份的社群經營者,都會保留一定的利潤放自己口袋,很少看到有KOL這樣子的完全回饋的…」

一開始我會這麼做,就是一股腦的熱情。我覺得我應該要提供好的內容給大家;不只如此,我還要心存感激,只要人家肯看我的文章、肯按一個讚,這都是值得我去認真對待的。所以我不求現在的立即回報,哪怕只有多的300、500塊回饋,我也是100%完全回饋粉絲。

假如我是斤斤計較的人,我就不會這樣子做。但我對於信用卡等金融產品的熱愛,已經超過一般人的認知 ( 有誰會閒閒沒事辦415張信用卡呢?) 這股熱情由於有社群平台上粉絲的回饋,讓我更加努力的去分享,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所以我從來都沒有放棄「分享」這件事。

重點是:這些東西,完全免費!

把金錢擺第一的人,走的是短線操作;但我不一樣,我希望穩穩妥妥的經營,走的是細水長流的路。因此我願意把我的微薄的收益再全數投入,不論是購買大量的咖啡券、或是辦活動大灑幣,都是基本功。當我開始有能力付出與回饋粉絲,我能夠得到的快樂,反而超越金錢的報酬。

二、熬個三五年很正常!這就是「基本功」

文中提到成為網紅的另一個要素:耐心。

所以的平台經營都是一樣的,一切都是從0開始。像我2017年6月開立的「Youtube頻道」也是從0開始經營,直到2019年1月才突破「訂閱數1000人 + 觀看時數超過4000小時」的營利門檻。這中間我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才達到,在這之後,頻道的訂閱數就開始往上自然增長,我甚至沒有特別花時間製作影片,而是把每週直播的精華片段分享出來而已。

「時間」不只是複利好朋友,也是事業成功好夥伴!

有不少人在剛開始起步時,覺得沒有人訂閱、沒有觀看人潮,就覺得自己不是這一塊料。這只是剛開始而已,別心急!要有恆心而且持之以恆的分享與付出,持續的產出高品質內容,終有一天會被看見,會被相關的企業注意。而這些都不是在一夜之間發生的,而是持續的累積再累積。

在成就自己的這條路上,比的是「耐力賽」而不是「爆發力」。一天發九篇FB貼文、寫兩篇部落格文章,沒什麼了不起,重點是你的「內容」是不是真的有料、是大家想看的?

三、「內容」至上

除了自己的熱情與耐心之外,產出的「內容」也很重要。

如果每天都是自拍照、寵物照、美食照,那不就跟個人Facebook沒有兩樣了嗎?我們這種理財類的知性部落客,創造內容的深度與廣度的需求是比其他類別的部落客高上不少。可不能隨便打打幾個字、放放照片就上傳網路。

不,不論是信用卡介紹、卡片評比、信用卡快評、觀眾票選活動,從來都不馬虎。每一位部落客拿到的素材都一樣:信用卡,但你要怎麼寫,才能夠吸引人、又有個人風格,然後能把正確的金融知識帶給社會大眾呢?這就是考驗各人的寫作功力的地方!

早期就觀注我文章的人,一定有注意到這兩年我的文風的改變,就可知道我已經走出個人的風格,而且愈加熟練的產出優質文章,並且一針見血的指出卡片優點與缺點,這就是天天淬鍊文字的結果。

四、不應固守單一平台,你得多方發展

以部落客來說,其實主力就是Blog,把文章寫好就夠了嗎?不,這樣只有60分。你得把它放到不同平台上,去創造更多的價值。比如說,Facebook上的朋友看到你的貼文敘述,感興趣而點進來看;INSTAGRAM上發佈了一張信用卡的拍攝美照,吸引人家去看你的文章介紹;抖音怎麼跟信用卡結合我倒是還沒有想過(拿著信用卡對嘴唱歌?);或是錄製直播節目與大家分享這張信用卡,也是很不錯的做法。

雞蛋不要放在同一籃子裡!

這本書裡講的就是「多元發展」,那些只固守在單一平台的朋友,最終就只是那個樣子而已,無法為自己的事業帶來更多的成長。此時大家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寫文章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還有時間拍影片、拍照片、製作短片?」對啊,同時發展愈多平台,你就需要花愈多時間創作內容以符合不同的平台屬性,這就是最困難的地方!

五、正職工作之餘的時間,完全投入!

我記得我曾在單身行不行的節目裡,跟大家分享我一天花12小時在我的部落格與粉絲頁上,此時主持人跟來賓紛紛驚呼:「怎麼可能?」

也許有了一點誇張的成份在內,但我想表達的是:除了吃飯睡覺,我所有能夠用上的時間,全部花在這些平台上了!不論是找資料、看評析、想文章構結、撰稿、拍照、拍影片,這些就把我的剩餘時間給吃光光了,更別想要找交往對象與談情說愛。

如果您想要成就自己的事業,沒有破釜沉舟的決心,一定難以企及「成功」,連擦邊球都不到。 我以為我的狀態是特例,但不是。書中的所有範例,有的是全家人老婆小孩通力合作,等到真的穩定了,才辭去正職的工作,成為一個「全職的自由業」。

原來,我不孤單,世界上有更多比我更加努力的人,正在拼命分享與改變世界!


我目前還在起步的階段,還得再加把勁,才有可能達到這樣子的境界。

六、來看看這本書

由此連結購書,我將可得到少許回饋,並且用來舉辦活動回饋粉絲。


【結論】

還記得第一次上新聞挖挖哇節目時,主持人鄭弘儀大哥問我:「你為什麼要辦這麼多信用卡?」我差點沒脫口而出:「因為愛!」

這就是所有問題的答案了:「熱愛信用卡」。所以我願意花時間寫文章、不計酬勞的幫助粉絲選擇適合他們的信用卡,這就是歸因於滿腔熱血。但有許多充滿「功利主義」的人在網路上酸我,說一定是收了銀行多少錢,才會那麼努力的推廣…也許世界上就是真的存在像我這樣子的傻子吧,沒收錢也要分享好康給大家。

誰知道呢?人生苦短,就算沒賺錢又怎麼樣?我在每一次的寫作過程中,發佈文章的過程中,自己也不斷的提升不是嗎?重點是:有幫助到大家做出正確的財務規劃,因此少走許多冤枉路,就是我最大的快樂了!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