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絲互動新利器】Youtube直播-「超級留言」新玩法!


寶可孟在1/24的Youtube直播,首次啟動「超級留言」,跟粉絲展開不一樣的互動體驗。只能說:「太有趣了!你一定要來試試!」



本篇文章適合的讀者

  • 想了解「什麼是超級留言」的讀者;
  • 想要支持寶可孟卻不知道從何做起的讀者,歡迎你一起來同樂!
  • 想知道如何為自己增加收益的KOL,寶可孟將提供親身實驗的心得。

一、什麼是「超級留言」?

這個功能是Youtube直播推出的專屬功能。感覺上很像時下流行的直播APP,由觀眾購買道具贈送直播主的玩法類似。

Youtube官網範例
Youtuber只要符合營利規則:「訂閱數超過1000人 + 總觀看時數超過4000小時」就可以開啟「超級留言功能」,並且在直播中邀請粉絲來捐款贊助直播主。
1/24直播互動狀況

二、如何購買「超級留言」?

以下是官方介紹的步驟

如要透過 YouTube 或 YouTube Gaming 的電腦版網頁,或是透過行動應用程式購買超級留言,請按照下列步驟操作:
  1. 在聊天室中選取美元符號 。請注意,您必須開啟聊天室,並以縱向模式使用行動裝置。
  2. 選取 [傳送超級留言]。
  3. 拖曳滑桿來選取金額,或是直接輸入所需金額。
  4. 您也可以選擇輸入訊息。
  5. 選取 [購買並傳送]。
  6. 按照指示完成購買程序。
購買超級留言後,您會看見一個倒數計時器,提示您發佈的超級留言還會在超級留言顯示區中顯示多久的時間。不過請注意,創作者和/或 YouTube 可能會在倒數計時器歸零之前關閉聊天室或結束直播,超級留言也無法轉移至其他影片。

簡而言之,就是:按下「」的符號,輸入金額、刷卡確認即可!

三、該用什麼卡片刷,最划算?

既然大家都是省錢擼羊毛一族,當然是要教大家用高回饋的信用卡來刷囉!

2019年網購神卡!

新戶首年4%填的很猛!

2019年討論熱度最高的卡,絕對是它!

2019年無腦神卡第一名!
歷久彌堅的外商信用卡,回饋率2.22%
假若以上的信用卡,您都沒有的話,也可以參考寶可孟寫過的「2019海外刷卡神回饋排行榜」,裡面有20多張信用卡,都值得您辦下來A好康。(延伸閱讀:2019年海外刷卡神回饋排行榜,出爐啦! )


四、「超級直播」成效 / 收益如何?

如果您是KOL,或是有意想經營Youtube頻道的影像創作者,接下來寶可孟要提供的資料非常寶貴,看仔細了:
  • 1/24週四晚上的直播實況:


當天晚上90分鐘的直播內容,一共收到了10則「超級留言」捐款:

 帳上的總金額是592元,兩天後Youtube發放給我的金額是:
Youtube發給我的收益是13.09元USD
粗估金額是:

13.09*30 = 392.7 NTD

因此可以得知,Youtube會從交易中收取:

200 / 592 = 33%

約1/3的收益!

其實抽取的手續費還滿高的,但「超級留言」的互動性非常有趣,我個人覺得可以繼續玩下去。不過大家要注意:

你每捐30塊,就有10塊是落入Youtube頻道的口袋;剩下的20元才會提撥給直播主。



五、「超級留言」跟「互利共享」概念相互呼應

為什麼寶可孟第一次開啟「超級留言」就能夠吸引粉絲來捐款贊助呢?大家要知道,開口向人家要錢、而且要持之以恆的捐助,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一件事。畢竟連我自己都做不到了,怎麼能期望別人這麼做呢?

但我的直播活動不一樣,我每一週的直播都有準備小七35元飲品券送大家,以10份商品券的成本來說,大概是500元,一個月就是花2000塊在準備獎品來送給大家。

在前幾個月,都是免費大方贈送,你不需要辦卡、開戶,只要來看直播並且大量留言蓋樓,就能夠取得中獎機會。事實上,我也發現有些粉絲從來不跟我這一團開戶辦卡,專門參與直播拿咖啡,前前後後至少跟我領過5~6杯免費的飲品券,真的很精明!

從2019年一月起,寶可孟的咖啡取得開始變得比較困難了,因為每月燒錢的做法,我真的會撐不下去。2019一月中旬,我的Youtube頻道達到營利門檻後,「超級留言」功能接著啟用,就可以為我帶來一些收益回饋,可以減輕我無底洞般贈品的支出。(去年十月開始,我跟肯驛購買的小七飲品 / 商品券,至少花了近5萬塊!)

這些年來我一直提倡的「互利共享」概念也正式落實在「超級留言」上:

只要您捐得多,我就回饋愈多!

原本我只是打算送10杯小七35元咖啡券而已,但看到這麼多粉絲願意捐超過30塊,有到50元、88元、還有最高150元,都讓我非常感動!因此我決定加碼,根據大家捐款金額的大小,提供不同等級的回饋,這樣子可以做出區別,也可以跟大家產生更有趣的互動。

為了答謝這些鐵粉,寶可孟根據大家捐款的金額跟次數,做了小小的升級,希望收到商品抵用券的粉絲們,都能夠感受寶可孟對你們的感激之情!

😍以下八位粉絲的小七飲品 / 商品券,皆已送出😍
💜喜獲小七35元飲品券👉Youtube帳號-陳x凱
💜喜獲小七35元飲品券👉Youtube帳號-Naxxi

💙喜獲小七45元飲品券👉Youtube帳號-Chxx-xx Yeh

💚喜獲小七50元商品券👉Youtube帳號-Axn Axn
💚喜獲小七50元商品券👉Youtube帳號-胡X晨
💚喜獲小七50元商品券👉Youtube帳號-蘇X豪
💚喜獲小七50元商品券👉Youtube帳號-林X威

💛喜獲小七100元商品券👉Youtube帳號-ivaxxxx52

下周四晚上,別忘了一起來參與直播活動,成為寶可孟的「超級粉絲」🤣

在沒有提出「加碼」的誘因下,大家願意加碼贊助,我真的很感動,也很開心!這代表咱們的現金流是有效,而且財富是流動的:

我花錢向肯驛買券
肯驛有收益,抵用券發送給粉絲
粉絲收到小七抵用券去消費,為小七帶入人潮
粉絲回饋寶可孟!


我賺的不會很多 (別忘了,Youtube平台收取33%收益),但我覺得大家的捐款能夠讓我補貼贈品的支出,就是一件很棒的事了!至少這件事的成效,比起直接要求大家捐款給我要來的有效、有趣多了。


六、KOL該怎麼操作呢?

一般的網紅操作直播,個人認為比較難做到直接要求大家捐錢,畢竟每一個人都是「理性消費者」,大家都會去衡量能從你身上拿到什麼回來?
寶可孟提供幾點實用的建議:
  • 提供優質的內容

    寶可孟的直播,如果您有來看過一遍就會知道「內容第一」。每一週的直播我都是當作「演講」一樣在準備,簡報一定會事先做好,然後近期的「觀眾票選排行榜」也是一大賣點,這都是需要花很多時間去準備的。
  • 臨場反應很重要

    我最常遇到的就是不按牌理出牌的粉絲,他們會在直播時間裡不斷的提問跟信用卡的問題,而我必需要在3秒鐘內整理好答案回答,這就是令大家佩服的地方。如果對信用卡不了解、不熟悉,又怎麼能夠勝任「信用卡達人」這個稱號呢?
  • 不以營利為重,回饋粉絲第一

    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從Youtube頻道 / 直播裡,賺大錢。就像我週週送咖啡,理性的人一定會覺得我瘋了!但我不以「當下賺錢與否」為第一考量,而是「因為我喜歡去做這件事,才去做」;就算1/24都沒有人刷卡捐錢給我,也無所謂,畢竟咱們的Show一開始,就停不下來,你就算沒有捐錢給我,我還是會回答你的問題。

以上幾點心法,就是我這段時間經營YT頻道以來的心得。把「賺不賺錢」這個得失心拿掉,我心裡就輕鬆不少,有影片就放,沒有就算了,隨緣就好。

找不到你要的卡片嗎?也可以從這裡做卡片比較喔!

【結論】

對於只想要從寶可孟身上A好康的朋友來說,「超級留言」是個很大的門檻 (畢竟要大家刷卡捐錢,本來就不容易);但這個門檻,也可以讓我更快速的找出忠誠的粉絲,讓我直接回饋給他們!

至於最高獎勵會是什麼呢?以下獎品都是手邊現有的,只要您是當週直播捐款額最高 / 捐款次數最高,通通都有機會帶回家!
  • 西堤牛排餐券 

  • 新光三越1000元禮券

  • 家樂福 1000元禮券

這些獎品都是我舉辦銀行MGM活動所留下來的贈品,當然就是直接當作接下來的活動贈品送大家囉!

成為每週的「超級粉絲」,就有機會把最大獎帶回家喔!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