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齊一千個鐵粉,就不愁吃穿?!-《長銷》讀後心得

「這是真的嗎?」我在看完《長銷》這本書的時候,內心存有一個巨大的疑問?人家做得到,我可以嗎?距離我閱畢這本書已經過了半年,這段時間以來的親身經歷來說…是真的「有可能」耶!


本書適合的讀者

  • 想要找到正確的行銷模式來推廣自己的產品的人
  • 想要經營自己平台的KOL
  • 你是個人創作者嗎?除了產出好的內容之外,社群經營是更重要的事!
沒有人可以幫你推廣你的平台、你的作品。所以:

你就是自己產品的「行銷人員」!

這是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深刻的體悟。世界上沒有其他人有義務幫你,當別人都不肯伸出援手時,那自己就得是自己文章 / 產品的推廣者,運用網路 / 社群平台,找到對的群眾,最後讓他們成為你的鐵粉,這本書講的就是這樣子的概念。

一、為何鐵娘子樂團歷久彌堅?

《長銷》的第四個段落,舉了英國鐵娘子重金屬樂團為例,成立40多年以來,累積了無數的粉絲,甚至還有一架自己的波音757私人巡演客機,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時,就載著工作人員、粉絲四處跑,這不就是音樂人的終極夢想嗎?

但…他們是誰啊?我在讀這本書之前,我根本不知道這個樂團。事實上,他們不需要新的粉絲,他們只照顧他們的鐵粉,就足以支撐他們的音樂帝國。

我看到這樣子的事實陳述後,真的是大吃一驚!但後來回想自己曾經參與過的演唱會現場,似乎能夠理解:
  • 前年8月的阿妹烏托邦慶典2.0巡迴演唱會,我去看了高雄場。現場的男男女女,都為這位女神瘋狂!外面的紀念品也是賣翻了,都得排好長的隊伍才能買到。場內的每一首歌,身旁的人都能夠大聲的唱出來,一定是超級鐵粉!
  • 去年12月的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巡迴演唱會,有朋友邀請我去台中觀賞。我的位置是靠近舞台右前方的位置,身邊的年輕朋友幾乎都是整場站著一同唱歌、大叫!這也是令人難忘的體驗。在入場前,外面的紀念品銷售也是大排長龍,粉絲經濟真的是不容小覷。
看看上面的例子,就能夠知道一場演唱會,能夠帶來多少的工作機會、經濟效益,無怪乎維基百科寫五月天的這一次世界巡演的票房收入是100億!驚人啊~

「只要找到正確的粉絲,那麼你幾乎可以靠他們吃穿」,似乎是滿可行的呢。只是…這句話是哪來的呢?

二、1000個鐵粉理論

《連線》(Wired)雜誌創辦人凱文.凱利(Keven Kelly)有個理論,他稱之為「一千個鐵粉」(1000 True Fans):「一個創作者,包括藝術家、音樂家、攝影師、工匠、表演者、動畫師、設計師、影片製作人或作家-換句話說,就是任何藝術創作者,只需贏得一千個鐵粉,就可以靠創作吃飯。」
當初我還半信半疑…「真的有這麼一回事嗎?」我的文章會有人喜愛嗎?我的影片會有人想看嗎?

經過這半年來的持續努力與觀察,我的結論是:

這是真的! (TRUE)

三、別小看你的粉絲

來跟大家分享一下近期的成果好了:
  • 2019年元旦前後,寶可孟一共收到四位粉絲的捐款贊助:
    • 陳先生1688元-透過Richart匯款
    • 陳小姐888元-透過Richart匯款
    • 謝先生3600多元-透過街口轉帳
    • 周小姐2000元透過綠界科技刷卡贊助
這是很不得了的成績!對我來說,要求大家掏錢出來贊助一個陌生人,是極其困難的事情;再加上我的粉絲頁屬性,是教大家「精打細算」的省錢部落格,這些人連銀行利息少給一塊錢都會打電話進去罵人了,怎麼可能掏錢呢?

況且,我沒有臉蛋、沒有身材,有的只是裝在腦子裡的知識,與對信用卡的熱情,僅此而已。但這四位粉絲卻在這兩週內,不約而同的捐款,不就代表了他們「認可」我的所作所為嗎?

我從來沒有小看我的粉絲,也覺得他們是比外面普通群眾更難以取悅的一群人。畢竟還有誰比他們更加「理性」、「精打細算」的呢?

再來,1/10咱們的第二次直播在Youtube,發生了技術上的嚴重失誤,影片直播的畫質變差、掉幀率嚴重,使得線上觀看人數只有60多人,這對我來說是一大打擊!


我在直播結束後,回到幼幼班發了一則貼文詢問大家的意見跟想法。沒想到許多人提出寶貴的意見,包括購置等級比較好的視訊設備等等的,這些意見都很好!但我真的把我的資源都投注在粉絲頁的經營跟回饋、還有即將到來的「尾牙同樂會」,說實在的,我很難再擠出一筆錢來買設備,所以我幾乎都是使用手機直播,簡單快速方便就好。

結果在1/13下午,就收到粉絲的捐款贊助,連產品都幫我找好了!看到這個附言欄位,我真的是感動得快要流下淚來了:


我只能說,我是上輩子有燒好香、拜好佛,不然怎麼會有這些死忠的粉絲這麼替我著想呢?

經過以上這些事件,我才真正的確定了「1000個鐵粉」理論:

這是真的!也是可行的!

四、你是否擁有自己的「平台」?

《長銷》這本書的第四個段落,講的就是「平台」。它不限於任何的形式,舉個我目前正在實行中的案例就好:

限定邀請才能加入的VIP社團
我的「擼羊毛幼幼班私密社團」。您相信嗎?上一個段落裡捐款贊助我的粉絲,有80%都是社團的成員!只有一位周小姐例外(但我覺得是不是該邀請她進來啦XD) ,由此可見,我在這個社團的付出,並不是毫無成效的。感動之餘,我把我收到的5000多元,重新發紅包給社團的成員,讓大家在2019年元旦就有開心的紅包可以領!


從2018年第四季起,我每一個月都會為這個社團舉辦「共進晚餐」活動,費用當然是我買單啦!為的就是活絡社團氣氛,讓裡面的成員由「線上」轉變為「線下」,有了生活中的實際接觸,就能夠更加熟悉彼此,建立更深刻的關係。

若沒有之前辛苦的舉辦活動,我想我的號召力就不會這麼大。每一個我舉辦的活動、舉行的任務,都是有它的目的性跟希望達成的效果。而現在往前回顧,的確是成效良好。

不能說我把大家當白老鼠實驗,而是我希望藉由推展這些線下的活動,再帶回到線上,產生更多碰撞的可能性,而我秉持的理念「互利共享」也開始受到大家的支持與接受,我幾乎是把我從廠商合作賺到的利潤,舉辦活動大把大把的回饋給所有粉絲,有目共賭。

所以粉絲頁是我的「大平台」,幼幼班是我的「小平台」,藉由小平台的忠誠核心粉絲,帶動「大平台」的廣大粉絲,就能夠引起一股新的動能,這就是我的操作手法。

當然,這些操作手法不易拷貝,因為一定得花費極大量的心力去設計活動、即時的回饋粉絲、而且要不間段的辦活動、直播贈咖啡、寫文章,基本上就像在打仗一樣。

五、建立自己的粉絲名單

  • 來聊聊「Email」

你可能會覺得現在都什麼時代了,還在用Email往來?還傳什麼簡訊?太落伍了吧?

錯,就算是現在,使用Email跟粉絲建立關係,還是很重要的。有些人會覺得要跟大家通信,也太麻煩了吧?但你不要忘了,寫信給你向你問問題、尋求協助、或是參與揪團的人,不是冷冰冰的電腦,在螢幕之外,是一個活生生的個體!

所以我會針對不同的粉絲來信,回答不同的答案,並且在Email中引導大家找到正確的資訊。現在對我而言,Email跟粉絲互動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也是我最珍貴的資產/
  • 來聊聊「簡訊送咖啡」

寶可孟發送咖啡簡訊一次都是20~30杯起跳!
常常參與我活動、收取咖啡簡訊的朋友,應該會發現一件事情:我會在咖啡贈送完畢後,再分享一則目前最火紅的揪團活動、或是重要的活動訊息!

而且每一週來領咖啡的朋友,會發現怎麼每一則簡訊的內容都不一樣?是的!這就是我在發送簡訊前,我都會針對每一個粉絲精心設計不同的活動促銷方案,讓每一個朋友都會期待下一則簡訊。

至於簡訊的觸發率如何?比如說,有的粉絲第一次參團,參加玉山Pi錢包信用卡揪團活動,收到我的咖啡簡訊後,又來參與富邦證券MGM活動,再領一杯咖啡!這就是一個良性的互動跟循環。

雖然這些咖啡簡訊成本不低,但我使用了這兩個月以來,它的成效真的很好!個人覺得灑錢下去做,是值得的。

我不走短線,經營路線往《長銷》的模式去學習!

六、好書,值得您買來閱讀

目前博客來有在售書,若對這個主題有興趣,歡迎參考:
bit.ly/2spKrWX

經由以上連結購書,我可以得到少許的回饋,用來經營部落格跟粉絲頁等平台。
您也可以直接回到Google 搜尋乾淨無推廣連結的平台購書,都很OK的喔!



【結論】

我平常太忙,反而書看一看就丟一旁,沒有時間寫心得。近期因為粉絲的反饋太好了,讓我忽然想到這個「1000個鐵粉」的理論,想想居然跟我目前遇到的狀況相互呼應,實在是太巧了!讓我心生一股跟大家分享的欲望。

擁有1000位鐵粉並不是「終點」,而是一個「哩程碑」,就像一條複利曲線,代表你要更加努力的創作好的文章、影像、創作作品,人家才會持續的追随你。大家一起加油吧!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