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有感】未來行銷關鍵:「最小可行受眾」?這是什麼意思?


這兩天在天下雜誌看到一篇文章,裡面討論到未來的行銷關鍵,個人覺得滿有趣的,也跟我的實際操作心得相互呼應,特此分享心得。


這篇文章主要是分享未來的行銷趨勢:
賽斯.高汀(Seth Godin)說,不必衡量點擊率或推特轉發量,只要回答一個問題就夠了:「如果你的品牌突然在明天消失,誰會真的想念你?」
早先的廣告行銷作法,是透過電視廣告等大眾媒體,做鋪天蓋地的宣傳,巴不得讓全世界的人看到,想要把全世界的人都變成自己的產品使用者。但現今這套做法已經不管用了。
這回他奉勸創業家,別再找最大的顧客群,而是要找到「最小可行受眾」(the smallest viable audience),並且專注於為這群人服務。
這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就跟寶可孟現在的做法一致。我只專注分享我喜歡的事物:信用卡。然後日復一日的寫文章,單純的就自己覺得不錯的優惠寫文。這兩年下來也累積了一小群讀者,喜歡看我的文字與分析。

從無到有:營利模式的導入

剛開始寫文章時候,我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從文章中賺錢,直到2017年秋天起,有廣告代理商找上我,跟我說可以在文章中塞入辦卡連結,有人辦卡就會有佣金收入。這時我才曉得為什麼之前看網路上人家寫的文章,都會有一堆莫名奇妙的超連結,那時我才懂:原來他們就是靠這個賺錢的啊!

只要有改變,就如同兩面刃-有人喜歡,有人討厭。


部落格一壯大之後,開始導入辦卡的模式,感覺就變了。有的人喜歡,有的人討厭。有時自己寫的文章還要被廠商看看看、改改改,其實心裡也不太舒坦,但平凡上班族的我,何嚐不想要利用副業多賺點錢累積退休金呢?

這兩年來,寶可孟在節目上露臉了,省錢記事本的文章風格改變了,這都是必然的結果。對於那些不喜歡文風改變的人,離我而去的人所在多有,我只能祝福他們。謝謝他們曾經陪伴我走過一段時間;但也有新進的粉絲喜歡我舉辦的活動,並且樂於參與活動領咖啡,我也衷心的感謝他們,讓這片小園地變得熱鬧無比。

於是,我的身邊聚集了一群死忠的粉絲,他們很相信我、知道我的文章儘管是紅利連結 / 辦卡連結,還是願意支持我,這就是我找到的「最小可行受眾」。

現在管用的方法,是藉由創造更好的產品,讓你所做的事情變得更好。今天的行銷人,有機會在這個爭搶注意力、但極度缺乏信任的世界裡,做點有意義的事情——不是為所有人,而是為那些真正在乎的人。

我在乎粉絲,所以100%讓利給他們

今周刊的採訪裡,記者也非常吃驚於寶可孟的操作模式:幾乎100%讓利與回饋粉絲。一般的KOL做法,至少會保留一定的利潤給自己,甚至是「一毛不讓」來維持自己專業的形象。但我走的是另一條完全不一樣的路:

我深深知道身邊這群人最在乎的是什麼,所以,我就給他們要的。

因此我跟粉絲的關係是非常緊密的。從粉絲參與活動願意把個資交與寶可孟,就可略知一二:人家不會沒事把姓名、電話等比較私密的資訊交給你,一定也是觀察了一段時間後,決定這是個可以信任的人,才願意踏出第一步,寫信參與活動。

所以我的「互利共享」理念,的確是有效的。把它套用在所有的行銷推廣活動上,也是如魚得水,讓更多人可以從我這裡得到好處。

但這一套做法並沒有辦法無限量的擴大,畢竟我還要工作,只能利用工作閒暇的時間來處理相關的信件往來、粉絲活動資格認定等事物。小規模、小規模的做,不正就符合了賽斯.高汀的說法嗎?-「不是為所有人,而是為那些真正在乎的人」

當你與這些人分享的產品或服務真的很棒時,他們就會口耳相傳,去告訴其他人。就算有人對你說,『我討厭你,我不喜歡這個東西,這很愚蠢,』你也可以回答,「謝謝你告訴我,我不會再浪費你的(還有我的)時間。」

的確有人很討厭Bankee,還有遠東商銀這間銀行。因此只要我的活動跟Bankee沾上邊,有些人就直接放棄。這正好是最近一位粉絲私下跟我反應的心得。

天下烏鴉一般黑-Bankee沒有比較好,銀行界都是一樣的

這位粉絲其實是很早期早期就有在看我的文章、粉絲頁也一直都有按讚的朋友。我對他有印象的原因,不外乎他常常按讚,所以看他的名字看到都有印象了。最近,他跟我分享他對遠銀跟Bankee的看法:
Bankee信用卡在台灣信用卡市場上是很特別、具討論性的卡片

遠東集團對我個人就不太喜歡,再以前加上在SOGO逛街時,以升級HappyGO的方式要求消費者辦聯名卡,讓我感覺到這家銀行的辦卡行為是以欺騙的方式進行的,我對遠銀的討厭,從這裡開始

最後一點,個人的性格實在是非常討厭被強迫做本來就有點不喜歡的事情,加深了對遠銀的觀感不佳。

其實寶可孟的行為雖然有商業活動與金錢上的需求,但這樣的行為反之帶來的掉粉、粉絲互動下降、漲粉不夠快等都是您可以考慮的。

我喜歡的是寶可孟這個人這個品牌,我願意付費贊助直接支持寶可孟,而我能拿到一些小禮物甚至什麼都沒有也可以。

我曾在有限的金錢內,支持好幾個喜歡的網紅。也是我喜歡以及習慣的網紅模式。 

開戶辦卡不只操作相對複雜,也有可能被打槍,每一次辦卡都讓我覺得很煩躁,而且個資會被銀行做行銷使用,其中由於上述原因,我最不喜歡讓遠東集團對我做行銷,以上是我的想法。


我很能夠理解大家心中一定有最討厭的銀行。過去有一段時間,我也很不喜歡遠東集團董事長,我甚至看到噓噓東的新聞,就會在粉絲頁發文酸他。但退一步想,我現在的主力卡-中信ANA極緻卡不也是辜家的產業嗎?他之前的紅火案也是喧騰一時不是嗎?如果我真的討厭辜仲諒,我就不應該用中信卡。

但我自己終於是站在自己利益的角度著想,如果刷中信ANA卡,能夠加速我累積哩程並且帶全家人出國玩,又有何不可呢?

換句話說,如果每一家金融機構只要有汙點就不使用,大概我們也沒有幾家銀行可以選擇了…台北銀行併購富邦銀行時也有問題、兆豐金控在美國犯洗錢防制法被罰款、第一銀行ATM系統被外國人破解…這些糟糕事,從來都沒有少過啊。

也請這位粉絲體諒寶可孟,導入商業行為後,廠商是會看「點擊率」、「辦卡率」等等成效數字的,因此我才會把「我想推廣的主力產品」綁定在我的行銷活動上,藉此做為推行的手法。相似的做法,像是COSTCO只能刷國泰世華COSTCO卡、小七跟全家綁定LINE Pay刷卡只限刷中信LINE Pay卡,這都是一貫的手法。如果因此造成大家的不適,我在此跟大家致歉。

但我有因為開始推廣Bankee之後,就對他的產品的特性照單全收了嗎?沒有。他的現金回饋率只有0.15%仍是一大弱勢,只要有人問我這張卡好嗎?我也不說假話,總是建議大家應該要辦張高回饋的無腦神卡-「玉山Pi錢包信用卡」刷卡取得的2.5%回饋都遠高於Bankee卡!

2019年無腦刷第一名,就是這張卡!
反而是有活動的時候,再把Bankee卡拿出來刷,或是把它當作網紅支持卡,有想到再刷就好。我並沒有要求大家一定要刷這張卡,這就是我的立場。

最後一個問題,也是最困難的,就是理財部落客要推廣信用卡、開戶等等,都是很麻煩、不簡單的事情!就如同這位粉絲朋友所言:「開戶辦卡不只操作相對複雜,也有可能被打槍,每一次辦卡都讓我覺得很煩躁,而且個資會被銀行做行銷使用」因此,對於每一位粉絲願意花時間透過我的連結開戶、辦卡,我永遠都是心存感激。

畢竟,理財部落客這行,一般的KOL叫大家下單買東西,要困難得多了!所以我才會不斷的祭出獎勵,以感謝大家的熱情支持!

無論你做什麼,我都希望你傾聽這裡(用手指向自己前胸)的聲音。不是叫你凡事都要利他,而是堅持忠實、如實地待人,讓他們深信你提供的東西是這麼棒,他們無論如何都要跟著你。

寶可孟2019年的挑戰與回應

2019年,我應該要繼續擴張嗎?還是要專心的服務這一群忠實粉絲就好?

這是一個很難的問題,唯有擴張,才能帶來影響力,將來更有可能賺進大把的鈔票,但你的精力就會被稀釋掉,也許就不會有那麼多忠心的老朋友。

也或許,持平而穩健的作法,是更好的解答呢?每週花兩三天寫寫文,平常沒事就在粉絲頁分享好康跟大家打打屁、每週四晚間跟大家直播面對面聊聊近況,不也挺好的嗎?

好,就這麼做吧!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