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專訪】微網紅時代來臨!



寶可孟又上雜誌啦!這一次的主題,不只是「信用卡」,反而向外延伸-「網紅事業」的經營跟探討。趕快來看看這則報導,絕對令你耳目一新~




文章在此:

採訪緣由

大約是在2018年年底左右,愛卡拉的Ruru主動敲我,詢問我是否有意願接受今周刊的專題採訪?一聽之下,喜出望外!畢竟愛卡拉是專門的網紅媒合平台,手中有成千上萬的網紅,想要找我,一方面是對寶可孟的肯定,二來就是一次免費的曝光機會,當然是一口答應了。

2019.01.02採訪側拍

本次主題-微網紅時代

其實我不太把自己定義為「網紅」,畢竟我是寫文章起家的,還是稱自己為「部落客」比較習慣。而「網紅」比較偏向是Youtuber之類的影音創作者,雖我也有試著經營這一塊,但去年的成效不佳,故後來便以直播上傳的形式在經營Youtube平台,所以我的身份還是以「部落客」為主。

所謂的「微網紅」指的又是什麼呢?雜誌記者的定義很簡單,就是影響力沒有像百萬網紅那麼大,但卻有一群死忠的粉絲的人。

比如說,2018年全台灣擁有百萬Youtube訂閱人數的不到20人,而這些人都是廣告商想要合作的對象,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價碼自然水漲船高!有時費用來到三倍、五倍跳,但付出去那麼多的錢,換來的成效卻不一定如預期的好。

也因此廣告商開始在廣告預告上的規劃,就會往「網紅金字塔」中端、底端的人選走,這些人雖然影響力不及大網紅,但互動率跟轉換率卻都是很好的成效!我之前有詢問過Ruru:「我社群經營成效如何?」他們有一套專門工具在監測網紅的整體粉絲頁的狀況。Ruru不假思索的說:「非常好!」

我想,這也是遠銀Bankee會找上我的理由之一吧。

Bankee社群銀行-很吃網紅面子的產品

Bankee代言人:小柯跟阿酸

「社群銀行」這種Base在「社群互動」的產品,對於微網紅來說是比較易於推廣的。以現今台灣信用卡市場的激烈競爭態勢來說,銀行在推新產品時若不提高回饋率,或是有驚人的首刷禮,基本上很難攻城掠地。

Bankee走的是一條不一樣的路,也艱辛許多。在基礎回饋率0.15%的前提之下,一般人是非常難去說服親友來申請使用。但網紅 / KOL因為有自身的平台、還有粉絲對他們的信任感,比較容易去推廣。去年11/13的上市記者會,會場中有各種不同通路的網紅齊聚一堂,有美妝、美食、親子、旅遊等等的,也有財經類的部落客,非常多元。

不過我們面對的挑戰一樣很困難,在基礎回饋率比較低的情況下,我的轉換率也降低不少,基本上早期看到消息立馬就辦卡的都是我的死忠粉,在2019/1/2接受報導的當下,我的Bankee推廣人數來到124人,實屬不易!(現在因為有活動加碼,所以1/23登入系統察看,本團人數已經來到175人,這兩週多了50人左右)

Bankee上市記者會,眾多網紅齊聚一堂

「互利共享」理念得到認同!

在2018年年初,我推出「省錢金點」的VIP制度,接著開始落實「互利共享」的想法:我有得到回饋,就把它們拿出來辦活動回饋大家。

在這一年多以來的實行之下,的確有成效!大家會相信我,也是一個活動、一個活動慢慢累積而來的信任感,除了平日的文章寫作之外,還得舉辦很多活動來回饋粉絲,這就是不容易的地方。

本次採訪時,我也跟記者分享我自己都怎麼辦活動、大家給我的反饋是如何,都是很有趣的經驗。最猛的就是1/20的尾牙同樂會,在自己吃穿都不夠用的情況下,還要拿iPhone、禮券出來送粉絲,大概打著燈籠也找不到這樣子的人啦!

尾牙超嗨送超多東西!

不只實用的Bankee提袋、連隨身碟也一口氣送出10個!

尾牙活動結束後,累歸累,但心裡是充實的。

今周刊出刊後,就有廠商寫信探詢合作可能性

儘管網路自媒體發達,在「電視節目」 / 「雜誌通路」的露出,還是有成效的。我接受報導的這一期1152期今周刊在超商上架後,隔天就有收到不同的廠商、銀行的合作意向詢問。

至於是否有合作的可能性,還得看產品的屬性是否跟我本身的文章屬性契合,都還得再繼續詳談。對我來說,只要有廠商合作邀約,就是一種肯定,我都萬分感激!

歡慶上刊!舉辦活動與粉絲同樂

互利共享的理念,當然也要落實在這一次的雜誌出刊。只要大家買了雜誌,在家拍照與寶可孟的頁面拍照上傳,就可以拿到50元小七商品券!

這個活動只限十個名額,在一天之內就被粉絲搶光光啦!非常感謝大家~


※提醒大家:這活動不能只在超商拍照就跟我領獎喔!偷吃步不行,一定要把它帶回家,才能算完成任務。要賺50元,得先付出啊XD

【結論】

2018年的年初,鏡傳媒採訪寶可孟,邀請我分享海外刷卡回饋排行榜;2018年的九月則是天下Cheers雜誌專訪;2019年一月則是今周刊。前兩次的主題都是圍繞在「信用卡」上打轉,而這一次今周刊則是從「微網紅」的角度切入。

報導中還有提到一點特性個人覺得很符合我的形象:我就像大家身邊的朋友一樣:「我能做得到,大家也可以!」沒有架子,凡事親力而為,這就是寶可孟。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