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數位銀行未來趨勢】關鍵預測!誰是省錢金點大贏家?

兩週前,寶可孟在直播中分享了我對2019年數位銀行的看法與心得,並且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活動、分享自己的見解。現在,要來公佈成績單啦!


為何要預測未來?

  • 人類是一種很愛推測未來的物種,古今中外有多少股市分析師、未來預言家,寶可孟發起這個活動,就是要讓大家試著去想像並且預測未來,就可以知道這是多困難的事了。
  • 讓自己的思維往未來躍進,雖然很困難,但值得練習。
  • 自己的腦袋不靈光?沒關係,來看看其他人對未來的見解,有助於提升自己的想像力。

一、參賽者文章分享

以下是我針對該篇直播討論串下,所有有投稿的文章,都羅列在本篇文章之下(採隨機排列):


  • 陳芳誼小姐


目前BANK3.0.行動銀行.行動支付.ATM-可刷簿子.存提款.還可更改網路銀行密碼.開戶.辦信用卡都網路上辦理.開始要開始BANK4.0-去銀行化-減少去銀行辦理.分行會變成是財富管理的地方.最近去分行(私人銀行).感覺行員服務態度很好.效率也很好.雖然只是去換贈品.其實去銀行的人會越來越少.連行員也變少.一般櫃台減少.增加理財櫃台.一般公司行號本來開支票支付貨款.現在也開始改成匯款.我們一般人開始使用行動支付.網路銀行.銀行也在社群建立粉絲.創新吸引更多年輕人.這樣網路安全性要更加強.
【寶可孟給分數】★★★

【寶可孟短評】:很不錯的分享,不過對於未來數位銀行的想像著默仍少,所以比較難看出令人驚豔之點。比如說,將來的數位銀行,可能是機器人在門口迎接客戶、不需要跟真人面對面、或是朝向台新VTM的方向發展,也是有可能的方向之一。


  • 聶珮婕小姐

數位銀行是個趨勢,以節省實體銀行據點;人力為考量,我想是銀行應該都想發展這一塊,只是,銀行端和使用端對於數位化的產品其實都是在探測的階段,原因除了信任感外,有可能也是使用習慣的問題,如何調整儲蓄模式進而推廣相關功能,我想這個確實是需要相關媒體人員的參與!至於網路銀行的資安問題,我想更是需要列為首要考量的項目!先信任後習慣,以長期而言,我想這會是個互利的情勢。
【寶可孟給分數】★★

【寶可孟短評】:感謝聶小姐的分享,不過只有提出對「數位銀行」的隱憂,也就是「安全性」這一塊。不過我希望能夠看到的是您對數位銀行未來的前瞻性,這些在文中並沒有多加描述,甚為可惜。

  • 許鈞凱先生

今年初意外踏入使用richard 數位銀行的坑(誤,自己摸索app過程發現有揪團的功能,抱持著可以分享好康給朋友家人或同事的心態,早早就揪滿五位朋友了,更有趣的現象是,大家拿到500元後並沒有就此封存app,反而發現真的很好用,開始改變了既往的銀行往來模式,且揪團的朋友也願意再推薦給他們的朋友使用。我想說的是,未來的金融服務不只是數位化的趨勢,朋友社群之間推薦的掛保證,會加深大家對於這種新興數位金融的信任感,也很期待Bankee 的上線,社群的力量在於當周邊的人都使用相同的產品,互相串聯起來就自然形成了數位金融圈,周邊的人都能受惠當中的便利服務。尤其是以手機號碼或其他簡便的方式來代替生硬不好記的帳號,未來數位金融應該往簡化作業及流程的方向走,一定會越來越多人認同!
【寶可孟給分數】★★★✩

【寶可孟短評】:哎喲!許先生很棒,有講到重點了:「MGM (Member Get Member)」,也就是我目前極力倡導的「KOL」( Key Opinion Leader)的模式,代表寶可孟在影片中的分享,您都有聽進去了。不可諱言,這是一大趨勢,只要常常看寶可孟的文章,就會發現許多MGM活動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大概就可以嗅到銀行已經開始重視這一塊了。但是,未來的趨勢,絕對不只是「網紅經濟」、「Winner takes it all.」的時代,你只要看寶可孟在社群崛起的經歷,就可以理解:素人,也可以成大事!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KOL. 比較可惜的地方,我還是沒有在許先生的分享中,看到2019年對數位銀行的有趣描述跟想像。針對這篇文章,我給予3.5顆星。

  • 謝昌邑先生

以辦過數位帳戶來講,能用自然人憑證,Richart、王道開戶最方便,Koko臨櫃驗證=開戶,Megalite提升權限=開戶,合庫還限定20萬/月轉出,有些做半套變得很爛,難怪公股銀行推動3.0就變成0.3版,有轉帳優惠才加減用,不然都要臨櫃處理覺得很麻煩,既然推出數位化服務,應該簡易、迅速、方便來達成客戶需求,現在講求時間就是金錢,誰要浪費一堆時間在那裡排隊,能馬上達成客戶要求才算得上數位時代
【寶可孟給分數】★★

【寶可孟短評】:感謝謝先生的心得分享,目前的現況來說,Richart跟王道的開戶流程做得最順暢,期許將來更多的數位銀行上線後,能夠吸取這些銀行的優點,不要再走倒退路。另外比較可惜的是,謝先生的分享中並沒有提到對未來數位銀行的見解。

  • 陳健泰先生

網路銀行的發展趨勢活動回文:我覺得以目前網路銀行介面做得最好的Richart跟王道來講,Richart要做轉帳操作時只要按個指紋便可,而王道沒有指紋登入APP功能且則每一次轉帳都要收OTP簡訊是比較麻煩了,但是關於任務部分,Richart的MGM每人每一活動檔期最多只能邀5人,而王道的MGM則以無上限大勝,而似乎是為了推廣APP內含的各種一般人可能沒去留意到而沒有使用的功能,Richart設立了麻吉指數,但是做任務提高這指數獎勵是減免貸款利率,如果沒有要跟台新貸款根本用不到,而王道的任務徽章牆同樣是在推廣APP內建的功能,但是目前檔期只要完成收集3個徽章的任務就有35元獎勵,這樣的回饋很實際;其他銀行的數位帳戶大多沒有做除了提高利率以及多送幾次跨轉提外的特別功能,感覺比較像是跟風來做一個,聯邦銀行弄了個介面陽春的New New Bank數位帳戶,弄了幾個包含提高前十萬元存款利率還有刷簽帳金融卡的任務,其實原本就是可以拿來賺幾百塊回饋然後冰凍的小任務而已,但是最近Line Pay一卡通帳戶上線,綁定聯邦銀帳戶自動加值有給出一些加碼回饋,這時候免臨櫃開戶的New New Bank又多了一點用來解Line Pay一卡通帳戶任務的優勢;我覺得網路銀行的發展趨勢應該是要介面操作更便利(比方指紋驗證)更美觀,各種吸引使舊戶招新戶以及使用內建功能的任務也要持續開啟與推陳出新
【寶可孟給分數】★★

【寶可孟短評】:陳先生對現有的金融產品分析,有獨到的見解,所有的數位銀行產品經理,都應該仔細的看看!然而,針對2019未來數位銀行的部份,沒有提供太多有創意的意見,所以我給的分數就比較低一點。

  • Lu Lu小姐

明白Richart的推薦限制為其止血點,也是無法進一步拓展下線迴圈的原因,欣賞它的直覺大器,搭配GOGO卡加速前進;O-Bank出乎意料地逆勢加碼推薦獎金,可將其視為海外備卡,省去交易手續費也能避免超出過多預算。數位銀行大多推出優於傳統銀行高利活/定存利息活動,若是覺得可行可以提供免費次數跨行存/提款服務,可使客戶提高轉存意願。期許自己往寶大邁進,多投資自己,培養夠好的內容資產,運用自身影響力使親友做出更好的財務選擇,歡迎加入我的理財生活圈(有朝一日也能成為「理財生活通」!)人人都可以是其他人的KOL!未必要上流,也別不入流,擺脫下流(老人)你也可以成為自己想要的模樣!
【寶可孟給分數】★★★

【寶可孟短評】:白小姐已是本季「準幼幼班新生」了,還是這麼認真參與活動,真的令人格外感動!我喜歡白小姐簡單洗鍊的文字,直截了當的點出各家數位銀行的優缺點,這篇心得值得各家數位銀行從業人員仔細推敲,必有斬獲。關於數位銀行的「跨提轉」,請放心,這一次BANKEE也提供了足夠的跨行提款轉帳次數,不會讓您失望的!最後,白小姐還是沒有提供2019年數位銀行的想像跟願景啊!非常可惜。

中場休息,來看看信用卡比較吧!

二、預測未來,真的很困難!

儘管是兩個月後的2019年,大家也是說不出個所以然。如果我不是深深浸淫在銀行產業裡,大概我也很難有一個全面性的綜觀。

簡單做個結論:

  • 未來的數位銀行,會以現行的Bank 3.0為基底,持續進化。
  • 安全性、便利性絕對是基本要素,銀行如果這個都做不好,乾脆倒一倒算了。
  • MGM將在未來的數位金融產品上扮演很吃重的角色。請不要貶低部落客、網紅的存在價值,不然人家吃香喝辣,你卻只能乾瞪眼。現在最重要的,是建立自己在親友之間的影響力,將來所有的MGM活動,你才都撈得到好處。
  • 擼羊毛的精神,將會再度發揚光大。銀行會釋出更多好康,但取得難度更高。比如說北富銀這一檔「9愛揪團-美金高利定存活動」,門檻為8人以上才能夠拿到5%高利,這門檻實在不是一般人承擔得起的!此時像「寶可孟」這種網路意見領袖的存在,不就起了關鍵的作用了嗎?我雖然不存錢,但有許多粉絲也經由我的號召,存到了5%不是嗎?
遠銀即將在11/7上線的跨世代數位銀行產品:BANKEE 是台灣銀行產業的救贖嗎?令人期待

三、頒獎囉!

本次參與活動的6位朋友,非常可惜!沒有一個人有資格取得「省錢金點」 QAQ…

但是寶可孟為了鼓勵認真參與的朋友,還是準備了小禮物給大家:

  • 每一個人皆可獲得一杯小七35元咖啡!

請在11/13(二)中午12:00之前,在粉絲專頁主動回履我您的電話,我在收集完大家資料後,會主動寄發咖啡簡訊!

  • 幼幼班成員,升級為小七50元抵用券!

本次也有幼幼班成員參與,寶可孟感謝這些好朋友主動參與,一樣一人贈送50元小七抵用券!(應該算滿大方了吧?網路上也沒多少部落客一直辦活動燒錢的吧?哈哈)


Welcome aboard!寶可孟的「航向財富與夢想」遊艇,即將啟航。


【結論】

辦這個活動,無非是希望大家集思廣義、多多動動腦袋瓜子想想:
  • 我希望將來的銀行業,是長什麼樣子?
  • 我希望銀行能夠提供什麼服務給我?
  • 那一種樣貌的銀行 / 服務,是我最不喜歡的?

我是一個很喜歡吸收新知、動腦想的人,腦子這種東西就是你愈想,愈多觀念就更加清晰,愈是不動腦,只想看懶人包的人,腦袋就更容易僵化啊!我很感激那些在網路上製作懶人包的部落客、新聞業者,但我仍鼓勵大家多多思考,因為唯有真正想過的議題,才會對你的生命起了真正重要的影響。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