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聚富三部曲】觀眾迴響

感謝許多熱心參與的朋友,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理財妙招!寶可孟特別把他們整理起來,大家對於「理財」這一塊,真的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我又偷偷學到好幾招了!



本文章適合的讀者

  • 見賢思齊,從別人的生活理財術,找出自己的一條聚富之路
  • 還不知道怎麼開始的朋友,可以先從別人走過的路中學習
  • 每一位想要「財富自由」的朋友,都應該讀本文

一、優選文章分享

  •  吳先生 (幼幼班成員)

 「我目前在『人生聚富三部曲』中的_中產投資理財班_階段。」說起來慚愧,雖然存了一點錢,但我大多數的錢還是放在一般的活期存款裡面。可以說的上是幼幼班中的幼幼班。除了買車的款項,其他部份我是不怎麼理財的。雖然也存了一點錢,繳房屋的頭期款,還有現在每個月必須拿錢出來還房貸。扣一扣其實沒剩多少資金可以運用。

我的省錢理財妙方是
  1. 活用信用卡回饋,小小的擼羊毛。
  2. 落實記帳,從生活中檢視開支。
  3. 繼續存錢,讓自己有越來越多的籌碼,可以朝財務自由的目標靠近。
 以上。希望可以在這個社團,學習到更多財務自由的知識,應用在生活中,感謝。


【寶可孟簡評】:我喜歡吳先生對自己財務狀況的誠實態度。大部份的人對自己的財務狀況其實是不願意去了解、甚至是不願意去思考『將來』想過的生活品質,以鴕鳥心態過日子的人,所在多有。因此我特別中意這種「誠實」的態度,只要肯真誠的觀照自己的內心,了解自己的不足,那麼只要持續的改善財務上的漏洞,一定能夠積攢下財富的。加油!


  • Lin小朋友 (大頭照是小朋友 )


我目前在「人生聚富三部曲」中的-小資輕理財初階班-階段。

我的省錢理財觀念是開源節流。因為本薪收入不高的緣故,所以我會利用下班時間去上一些政府補助的勞工進修課程,除了增加自己的知識外,也為以後轉換職場時可應用。

另外,也會上臉書社團拍賣一些家裡閒置的物品,增加額外的收入。

在消費時,會利用信用卡,綁定GoGocard在蝦皮購物時,就大約有3.5%的回饋,不無小補 XD 每次消費後我一定會記帳,每個月都計算自己大約存入多少錢入銀行。如果真的非不得已要把錢放在銀行的話,我都是轉進去台新銀Richart ,除了每個月有固定的免費轉帳次數外,活存也有1%的利息。

【寶可孟簡評】:謝謝林小朋友的分享,我覺得大部份的朋友都是屬於這樣子的狀況。就是在本薪萬年不漲的情況下,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夠存下錢?我非常建議大家儘管再怎麼拮据,還是要撥一點錢出來提升自己,不論是去上課或是買書充實自己。像Lin小朋友的作法就很棒,利用下班的時間去進修,增加知識,都比在家裡當懶骨頭來得好。像我也是,我除了平常大量的文章分享之外,我還是抓緊時間閱讀、看電影,或是進戲院,對許多人來說,看電影可能是消磨時間,但對我來說,我是抱著學習的心態進電影院的,不論是導演要講述的故事,或是琢磨演員的演技,對我來說都是一刻不得閒的事情。最後,「斷捨離」是最重要的,把自己不需要的東西賣掉,減輕空間上的成本,也是很好的做法。這則分享非常的正面,極具意義,大家可以多多參考。


  • 儲蓄先生

我目前在「人生聚富三部曲」中的第二階段。

我的省錢理財妙方是信用卡,儲蓄險,ETF,持股信託,借券收益,勞退自提。

首先儲蓄險並不是只有六年期繳,更短有四年期繳,兩年期繳,甚至躉繳(一次繳清),以美金躉繳儲蓄險為例,三年IRR 1.8%,已經超越定存平均值,六年IRR 3.2%,門檻還低到3000美金,如果資產百萬以上的話,這個數字實在稱不上流動性風險,最近還借一筆低利信貸,槓桿投資美金儲蓄險。

頂級卡動輒年刷20, 30萬免年費,若每年"消費"20, 30萬是敗家了一點,但每年"儲蓄"20, 30萬卻很合理,儲蓄險是跟信用卡結合得最完美的理財工具。

TD Ameritrade擊掌!個人有21支海外ETF,主要是股市跟REITs,並作小型/價值股偏重,William Bernstein在智慧型資產配置等著作中,就再再強調價值股溢酬機率非常高,非常穩定,價值股如: VTV, VYM, VIG, VBR, TD換過免佣名單,價值股如: SPYD, SPYV,費用率不輸Vanguard,持有21支海外ETF+台股0050, 0056, 0055, 006204, 006208......卻唯獨沒有任何債券ETF.債券ETF殖利率就指引你未來報酬率,綠角常舉例的IEI,殖利率僅1.8%,內扣0.15%,BWX殖利率僅1.16%,內扣0.5%,本來就不高的殖利率,再扣除總開銷,30%稅,外扣匯費,券商手續費,買賣價差......報酬率幾乎註定比定存還差,甚至逼近0利率,還需要承擔海外券商倒閉的風險,即使美國投資級債券ETF(BND, AGG)殖利率也是2.5%, 2.8%而已,還要再扣除費/稅的話,長期也難以勝出不用費/稅的美金儲蓄險。先寫這樣好了,快寫成萬言書了。

【寶可孟簡評】:謝謝儲蓄先生的分享。美股投資其實不用考慮那麼多,對我來說,它就是讓我生活無虞的工具。簡單的使用VT / BNDX,一方面讓我穩定的賺進全球經濟成長的平均報酬,另一方面幫我規避了應該有的風險,僅此而已。我不喜歡把簡單的事情弄得太複雜,如說頂級卡,不需要去想年刷30、30萬才能夠維持這張卡這種事,如果你真的在意刷卡額,那我只能說這張卡不適合你。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張神卡,你的神卡不見得會跟我是同一張,找到適合自己的卡即可。它不見得一定要是銀行頂級卡,它也可以是一張簡單的信用卡,符合自己的生活水平消費就行。



  • 謝先生 (幼幼班成員)


我目前在「人生聚富三部曲」中的「首部曲-小資輕理財初階班」階段。

我的省錢理財妙方是:本來之前都是用現金的,後來我爸要給銀行業績問我要不要辦卡,也是拖個半年後才辦卡,由於沒有辦過卡,選擇薪轉銀行核卡率比較高,我的第1張是大眾愛pass,那時候一卡通搭公車比較方便,因為是臨櫃申請就沒有首刷禮,直到現在覺得得沒撈到蠻可惜的。

從2017年底瘋狂辦好幾家出來,為了因應生活各種開銷,開始研究現金回饋、網購、加油、公共事業等部份,減少掏錢的機會改用信用卡優惠賺回饋,也順便賺銀行的首刷禮:
  1. 像台新gogo+richart、國泰從現金回饋→金融卡→koko、玉山的舊戶加辦...等,這樣持續下來也撈了不少好康。
  2. 加油部分是用愛pass那張,3000元可以最大化4%,因為用一卡通刷會造成跨下個月請款,所以改成ipass一卡通拿2%,之後用台塑聯名卡降1.2元+1元加油金更好用,雖然比不上jcb悠遊搶10%,我的牌組最強只能這樣組合。
  3. 有richart後每月存2萬可以拿活存1%年息,原本沒在用,但是有koko剛好可以互轉也容易達成台新晶彩點,有打折時可以拿來換家樂福禮券,家樂福禮券非常搶手,手腳太慢可是換不到呢,另外家裡支出可以刷卡換現金,再把現金存在richart拿利息,還有車險可以用自動分期又能拿回饋更爽了。
  4. 水電部份之前我媽都綁自動扣繳,這方面就不太能玩。
  5. .投資方面是買股票,一開始都有新手運,隨著亂買亂賣+那時上萬點跌到7203,整個死傷慘重,偶然看一陣子投顧老師的廣告,上網看別人心得都是:這麼神,還出來騙會費嗎?之後找到玩股網覺得不錯,調整心態,不要殺進殺出,安心的工作生活比較實在。
2017年底之前辦的卡,覺得沒拿到首刷蠻遺憾,像剛始的大眾、玉山、元大,那時候元大還沒首刷,後來把大眾併掉寄額度通知書,沒回信自動降額度低的,信箱檔案不能超過3mb,併掉後臨櫃加辦等1個月才核卡,而且還要附財力證明,聽完後非常搞笑,第2張用app申請就不附財力又再等了2個月,調額又等了半年,總覺得非常爛的效率,不虧是大家講的心臟小的銀行。

結論:之前都是用現金付賬,不曉得用卡拿回饋的好處,所以現在研究各方面每一張的神卡,在生活必要支出又能拿點回饋,再來可以用免費扣打數位帳戶玩日盛的活動,還有最近國泰atm轉轉樂,拿了一堆綠茶+咖啡+哈跟,我媽都把綠茶送人,因為根本喝不完,想要擼羊毛嗎?趕快來辦卡,收集自己最強的牌組。

【寶可孟簡評】:謝先生不愧是咱們幼幼班的成員,即使使用信用卡的資歷僅有短短的一年多,但精打細算的程度已經超越我了!非常的精彩的分享。投資的部份,我正在開始分享我的心得,所以這部份我就無法給予太多的建議。唯一、而且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如果沒有十足的把握,千萬別碰個股!最後,提醒大家:信用卡的新卡首刷禮,一人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頂多兩次啦,千萬不要剪了又辦、辦了又剪,哪天你真的需要優惠銀行卻不發給你,那就搞笑了…對我來說,我甚少剪卡、或是把該家銀行的卡全剪光的情形發生。為什麼?為的就是保留跟這家銀行僅有的互動關係,這在將來不論是申請貸款、或是案子合作上,都是有隱性的加乘效果的。



  • 黃小姐

我目前在「人生聚富三部曲」中的_中產投資理財班_階段。

我的省錢理財妙方是節流開源

首先經常檢視家庭日常開銷,像是水電瓦斯管理費稅款等例費,透過koko、魚卡等方式繳納賺回饋,學費則結合街口支付賺2%,其餘消費則是海內外選擇合適信用卡,例如海外消費則選擇里程卡,國內消費則使用超現金回饋卡,利用保費、儲蓄險來避險+達到信用卡活動要求送里程,不需要新增消費也可以輕鬆準備好旅遊的機接+用餐+機票,透過酒店點數、ota邀請好友回饋訂房降低住宿成本。

開源則利用高利活存一次繳外幣儲蓄險基金等,另外還可以利用團體的力量糾團拿回饋節流兼開源。除了常常跟活動外,還要定期更新理財知識,並檢視理財計畫,才能省到深處~~~~~

【寶可孟簡評】:黃小姐,真是太棒了!簡直是寶可孟第二!我也很喜歡把家裡的帳單全部拿來自己管理,水費、電費、電話費,通通分門別類,用相對應的信用卡繳來擼羊毛,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刻了。當然,這些卡組與資訊,是要一季一季更換的,永遠都有更好的活動推陳出新,一定要好好跟上寶可孟的腳步,才能A最多好康啊!最後,恭喜黃小姐!妳的揪團知識是最正確的,我很看好妳這一團,將來Bankee推出時,妳必將能夠成為妳的社交圈中的KOL,請務必讓我邀請妳進入我的好友圈,這樣子,妳的圈子好,我的圈子才能夠好上加好。大家一起加油!



  • 吳小姐


我目前在「人生聚富三部曲」中的小資輕理財初階班階段。

我的省錢理財妙方是高利活存固定定存信用卡回饋保險外匯小額投資

把資產分為活用、投資與定存,每個月存一筆一年定存,就算急用也比定期定額解約折扣小;活用的資金存在高利的活存帳戶,加上信用卡折扣及回饋,就算是流動資金也有小額的利息。

雖然手機APP很方便,但手寫記帳比手機APP還要容易去思考自己的消費習慣,進而改善自己的消費行為


【寶可孟簡評】:吳小姐,我記得妳!妳常常來看我的直播,並且跟我互動,妳的名字我已經有印象囉。所以這杯咖啡,我請定了。再來,妳的觀念也非常的正確,我也是這樣子教導我弟弟,我要求他薪水入帳後,先定存一筆錢進去銀行,設定一年期,然後每一個月都要這樣子做,他這一兩年下來,竟也存下一小筆錢,出國時就不怕沒有錢花。所以我覺得這一招,真的有用!最後,我也非常認同妳說的「手寫記帳」,我就是愛這一味!(哈,真的是有一點對不起介紹AndroMoney這款APP給我的朋友了)。


  • 鄭先生


我目前在「人生聚富三部曲」中的小資輕理財初階班階段。

我的省錢理財妙方是跟會。

跟會對於存錢真的很快,而且利息也高,但是這有風險,你要承受有可能會被倒會的風險,因此我跟會通常是找很熟的朋友或者是信的過的人,大家都信用良好我才趕跟會,對於臨時需要用錢,或者是有在作生意,金錢流動率高的人我真的真心覺得跟會是很好不錯的方式。

除此之外,舉凡最近的王道銀行高利活存,瑞興銀行的小資young young,還有台新richart,華南銀行數位銀行,其他家數位銀行高利活存,我都有把錢放好放滿。

早期我都是把所有的錢放在新光銀行,是最近這幾年才把錢分散利用。當然銀行本身我也有買6年儲蓄險.作固定定存.搭配使用信用卡,薪資所得之餘也有作小額投資和創業。

總結來說,我的薪資所得利用可以分成跟會.投資.和小額作公益,像是最近line pay 街口綁新光銀行活動,因為剛好本是這家銀行,因此也有參加,在投資的部份,除了對外以外,也有對內,花錢上課學習,增加自己專業知識和能力,每年也會列個表省視自己在用錢收入和支出 比較還有哪裡需要在改進

【寶可孟簡評】:鄭先生的觀念很棒,我覺得大家應該群起效仿!跟會的部份,我幾乎沒有經驗,所以這一部份我無法給予評價;除此之外,鄭先生分享的王道銀行高利活定存、瑞興銀行的帳戶使用心得,都是很棒的經驗分享。正好這些戶頭寶可孟都有在揪團,有興趣想往理財方向更進一步的朋友,不妨從寶可孟這裡開一戶吧!最後,新光銀行跟行動支付配合轉帳可以來到最高1.6%活儲利息,大家真的要好好把握!



  • 陳小姐 (幼幼班成員)


我目前在「人生聚富三部曲」中的「首部曲-小資輕理財初階班」階段。

我的省錢理財妙方是: 觀察銀行的活動以及信用卡的優惠,靠著信用卡首刷禮來購物以達到更多的回饋金,以及數位銀行提供的高利活存、跨轉提優惠來小賺利息與靈活運用。

還有注意寶可孟大的分享文以及PTT來尋找更多優惠活動🤑。

我平常也很少花錢,主要支付家裡的水費、網路費、機車加油與手機通信費。

  • 水費、網路費這種代收的要仔細比較當期的回饋方案,從KOKO combo icash全家繳5%現金回饋(已無)、7-11繳自動加值回饋openpoint、全家famipay繳回饋全家購物金、嗶嗶繳回饋現金、7-11國泰卡繳回饋7-11購物金...。要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撈取更多的回饋!
  • 主要代步工具是機車,加油費是一大開銷,我從來都搶不到JCB悠遊卡10%回饋😨,不過現在玉山幸運PLUS鈦金卡(限女生辦卡)於便利商店(全家便利商店、OK便利超商、萊爾富超商)使用HappyCash自動加值享10%現金回饋,且加油本身有3%回饋,我的使用方式主要是去找有感應HappyCash的加油站,累積加大概480元的油費(3%回饋14元加值金),然後去超商消費20幾元達到自動加值(回饋50元加值金),這樣將近13%回饋🤤,不過活動會有結束的時候,所以我還是會試著搶每月JCB回饋名額💪。
  • 因為家裡有wifi,而且我是個邊緣人QQ,手機通訊費我是使用中華電信如意卡(預付卡)免月租費免綁約,去拍賣網能找到儲值金380元的預付卡 只賣280元,儲值下去我的門號就能增加180天的期限,但我會利用儲值金180元來購買1G的網路(使用60天),所以我大概能撐4個月,平均一個月不到70元的電信費👀。
  • 我省錢的過程也犧牲了一些利益與生活品質,例如我手機是使用被姊姊淘汰,我已經接手好幾年的iphone5,我很珍惜的使用它,壞了還拿去修,電池都換過兩次(各花500元)。iphone5不能用Apple Pay,少賺了很多回饋金😢,而且很多APP已經不能讓我下載、更新了。再來為了讓1G的網路能撐到60天,我在外很少開FB與看影片,常常觀察網路使用流量的紀錄。騎車迷路的時候,特地找超商連上網路開MAP找路(然後截圖再關網離開)。
  • 到超商要使用行動支付結帳時之前需要連上免費的超商網路,輸入帳密耗2~3分鐘,打開支付軟體因為手機慢、網路也慢,再結帳又多等一下。年紀愈大愈沒有耐心了...😪另外我也很愛填問券賺點數、按讚留言參加抽獎、po文分享賺積分的活動,本人的FB已經充斥著廣告文,雖然雜亂一開始有點不好意思,但是為了回饋已經樂在其中。🤭
【寶可孟簡評】:陳小姐,我看妳的文字,看著看著,真的熱淚盈眶…真的!我其實很感動有這麼真摯的文字,竟然出現在網路上,讓我覺得…深深的受到感動!我決定給您兩張100元抵用券!省錢很好,但生活品質也要顧,加油!我可能不是一個很大方的部落客,但只要我看到有人需要我的幫助,不論如何我是一定要伸出我的援手的,加油!




二、恭喜以上得獎者!

本次的活動有這麼多朋友認真分享,寶可孟真的衷心感激!因此我決定把大家的獎品都往上提升一個層級:
  • 一般成員:35元咖啡券→升級為50元商品抵用券
  • 幼幼班成員:50元商品抵用券→升級為100元商品抵用券
  • 特別獎:陳小姐→2分100元商品抵用券!


請以上得獎者,私訊我您的電話,請儘量在10/22之前回覆我,我才能儘快發送簡訊給大家!


三、關於「肯驛隨行券」

我決定跟肯驛展開合作的關鍵要素,就是我收到太多銀行的序號,但往往放到過期,那我何不把它放進我的Apple Wallet呢?好看、方便整理,這才是我要的精簡生活。故我跟肯驛採買大量的序號,將來寶可孟贈獎,就是要用這個模式發送啦! (Google Wallet功能正在開發中,將來也可加入使用)





【結論】

原本以為這種分享理財的活動,大家的迴響會很低落…但出人意料的是,有許多我的忠心好朋友,願意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理財心得,我個人不僅是喜出望外,還真的是深受感動!

我們大家都在邁向財富自由的路上,雖然我們起步緩慢,但我相信大家一起攜手大步向前,終有一天大家的財富自由夢,真的能夠實現!

加油!

了解更多理財資訊 >> 請點我

更多辦卡A好康資訊 >> 請點我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