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眾神之谷 (2) 人生一定要照著社會的規範走嗎?


上一篇心得文分享到「 20 under 20」獎學金計劃。今天我想要聊聊這個獎學金計劃背後帶代表的意涵。


 前情提要:
http://savingmoneyforgood.blogspot.com/2018/06/AfterRead.SiliconVallyStory01.html

你的人生,或是「你父母的人生」?

人生,一定要按部就班,照著父母的願望、師長的期望走嗎?比如說,當律師、當醫生。在在求學的那個時代,的確是如此。父執輩一樣的觀念灌輸到下一代。照著常規走,的確是有幾項好處的。如:穩定、安全的生活。但就是賺不了什麼大錢。

「 20 under 20」獎學金計劃成立至今也到第8年頭,中間也有不少出色的創業家,但這些人終究是夢毛麟角,其他人早就「戰死殺場」,離開矽谷或是返回大學生活。創業維艱,更何況是16-19歲的毛頭小子?不過這中間潛藏著巨大的商機,只要成功,便是一夕成名、名利雙收。這些年來開始吸引不少人往矽谷靠攏,就是希望有機會能夠出頭天,彷如現代版的「淘金熱」,正在美西上演。

不視失敗為恥的開放風氣

美國社會也注意到這股創業潮,許多大學院校也開始成立小型的創業輔導等中心,提供諮詢或是相關的人脈給學生。這是一種漸近式的改變。彷彿在暗示學生:你不一定要按著既定的路走,你也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美國的社會鼓勵創業,鼓勵年輕人走不一樣的路,他們也不會對「創業失敗」之人貼上負面標籤,矽谷人反而覺得失敗個一次兩次沒什麼,反而讓自己的履歷更加精彩!這點就跟台灣的風氣很不一樣。

年輕時的我,也經歷過「轉軸」

文中的許多提爾獎學生得獎者,在探索自己的計劃過程中,常常會發生改變,「轉軸」去其他的議題,有時是因為深入研究後發現idea不可行、有時是因為這方面已有公司在研究了,諸多不可抗距的因素。看到這裡,我倒是很能體驗。

因為十年前的我,也不曉得自己的興趣在哪、能夠做什麼?我想17、18歲的高中小屁孩,大概都跟我一樣吧?高二升高三,決定自己是一類、二類、三類組。然後啃那些不太有趣的教科書,把自己對閱讀的興趣都給磨光了。

我的後高中時代,唸書跟應付考試我都做得不錯,但對於一直不斷的考小考、段考、月考,還是受不了,最後隨便丟申請資料,推甄上了「資訊管理系」系後,我就決定不參與7/1的指定科目考試,開始我的雲遊書海的日子。那時中國四大名著看了不少,西遊記、水許傳108條好漢,讓我深深的陷入文字堆砌出來的故事中…

其實,我就是一個逃避考試的小子。我根本不知道我未來想做什麼,又怎麼可能提得起勁去追尋呢?你說當醫生可以賺錢,可是生物學就很枯燥乏味啊,然後課業如此繁重,學校三類組的學生天天課後補習,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年輕人血氣方剛,真的得耐得住很大的性子,去定下心來面對那些恐怖的科目。

大學開學後,資管系的課程大多不是我愛的科目,計算機概論、演算法,這些工科最拿手的科目,於我而言彷如天書,得花費好大的力氣才能理解,實為痛苦不已…但學校社團的生活,就有趣得多了。從活動中,我接觸到了攝影,還有拍影片剪接,這都讓我產生極大的興趣。直到大二結束前夕,學校忽然公佈設計學院的「工商業設計系」要招募2位轉學生,看到這消息,我便默默的在心裡下了決定:我要去試試!

想當然爾,我順利的考上了自己學校的轉學考,成了第一位經由與校外學生拼命後順利錄取的同校學生。這就是我大學時代發生的「轉軸」事件。

所有的累積,都是有意義的

我在設計系一待就是四年,這四年間,除了學校課堂上所傳授的繪圖技巧、手繪能力的培養,還有同儕間的相互砥礪,都讓我產生了質與量的轉變。

寶可孟之所以會有現在的我,粉絲頁與部落格上的美麗圖片與設計感,都是大學時代的累積與養成。那時的我,也沒有想到十年後的我會成為部落客、而且還得持續不斷的與「數字」為伍!我本來就是最討厭計算數學的人 (雖然我依然很愛錢) ,出社會之後,末曾改變。

那我為什麼要如此專精於計算數字?當然是因為要寫文章分析,就得拿出數據服人不是嗎?我得跟你講這張卡好在哪裡、得算數字出來給你看,才能服人不是嗎?早期我的心得分享文就是簡單幾個字、幾張圖就草草帶過,可不像現在還要用心的拍美照、上傳IG、還有加入信用卡3D旋轉拍攝,完全的專業化到令人瞠目結舌的地步。

下一次的「轉軸」…是?

從一個業餘的卡片愛好者,進階到Pro級的收藏家,下一個階段是?電視名嘴?財經專家?演講達人?業配難波萬?網路紅人?我從來沒有設想那麼多,有時候時機到了,機會就是會找上門,也許寶可孟接下來要出來競選立委也不一定呢 (開玩笑的)

找到自己熱愛,並且持續關注的領域,真的很重要。這也是我熱情不減的根本原因,它就是我的「核子反應爐」啊!

由此連結購書,我可以得到少許回饋

【結論】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人生一定要照著社會的規範走嗎?」

其實,你不需要。提爾獎學金後來把申請者的年限上調到23歲,也就是步入社會的極限年歲,通常一般人在這個階段就已經社會化得差不多了,該有的創意也被抹殺得一乾二淨。

如果你是高中生正準備升大學,不見得一定要按照家裡長輩替你鋪好的路走,也許你可以多花點時間仔細思考,自己喜歡的是什麼?要的是什麼?才不會像寶可孟一樣,蹉跎了人生大好前程的2年在自己不甚喜愛的科系上。

喜歡我的文字嗎?歡迎贊助寶可孟,為我添加動能!才能跳得高、走得遠,為大家帶來更好的內容:

更多辦卡A好康資訊 >> 請點我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