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集】是什麼讓YouTube無名歌手爆紅?


 天下文章的這篇文章標題,吸引了我的目光…覺得有趣,故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文章主要是在談,這20年來,音樂唱片界的巨大轉變之下,這些巨頭們應該要怎麼維生?

一、自身經驗分享


小時候,還是卡帶盛行的年代,我們都要存好久的錢,才能夠去買上一張專輯:
圖片出處
再長大一點點,就變成CD唱片了,那時各家歌手為了爭取消費者青睞,買CD還要送海報啊、寫真集什麼的,花招百出。然後,我還真的花了不少錢在買唱片耶,我的是腦波太弱,看到電視廣告、廣播有什麼偶像歌手的新專推出,就會想要去買…

圖片出處
可是啊,曾經何時,mp3蔚為風潮,大家都在網路上下載音樂,不買唱片了…實體銷量直直下滑,唱片公司叫苦連天。

二、哈!原來如此:mp3是這樣子流出來的


如果你想要了解這些MP3、電影到底是從哪邊流出的?可以參考這本書:

http://bit.ly/2JN8GJW

這本書我是在前一陣子閱讀完畢的。裡面的故事有如偵探情節般有趣,峰迴路轉、碟對碟、唱片公司根本不知道自己壓製的最新唱片是從何處被流出的?而在網路世界裡,又有多少組織在角力、想要取得大家的觀注,而在這一切的背面,FBI犯罪調查組織已經悄悄盯上他們…

這個故事簡直比八點檔還要八點檔,讓我欲罷不能,結果不到一週就把整個故事看完,才知曉:原來我們之前手上的盜版mp3,都是這樣子流出來的!很建議對這段故事有興趣的朋友,找這本書來看看。或是現在博客來特價5折,也可以入手喔!(從此連結購書,寶可孟可以得到少許回饋。)

三、後CD時代

那麼,在現代,唱片公司怎麼斂財、不,賺錢呢?就是靠「演唱會」收益,一場演唱會的票動輒一兩千塊,高則八九千、上萬元的都有,實在是超乎小資族的荷包預算啊。不過,這一套,消費者很吃,常常看到五月天、阿妹的演唱會售票時間啟動,網站瞬間當機,然後就有一堆人在哀號搶不到到啊、求轉讓之類的。也因此帶動二手市場、黃牛票的市場,活絡了地下經濟。

有些朋友也會冷眼旁觀這一切的發生,現在搶到票不是票,等到活動開始前分手,就有一堆要搶著脫手,居時再來收購就好了。此等賤話,大概也只有老妖等級的人才說得出來。畢竟要活得夠久,市場觀察夠長一段時間,才能得出此結論。

四、薄利多銷:音樂授權iTunes / Spotify

現在年輕人也少用mp3了,都是直接使用線上串流音樂。你是不是也是用這種方式聽音樂呢?依我自己的經驗,我曾花錢加入Spotify會員,月費149 / 月,這對我來說是可以負擔得起的費用,一方面是支持音樂創作,二來是在手機上也能夠聽音樂,非常方便。但自從我的spotify帳號被盜後,我就覺得這家公司的帳戶安全性做得太差了,故在我取回帳號權限後,立馬把信用卡解除綁定,再也不付費使用。

話說回來,可千萬別小看這個小小的月費,積少成多之下,其實線上串流音樂的營收也是年年上揚!如果不想使用他們的程式,直接在youtube上聽正版音樂,也是很棒的選擇。

五、選你所愛 愛你所選

文章的最後,帶到這一段話:「創新的事物總是會出現,」史庫特告訴我:「新的事情總是會出現,但你如果退後一步,看看你會的事物,你會發現核心行為是一樣的,對於我父親那一輩的人,黑膠唱片帶給他們一種感動,當你發現一張專輯還沒上過廣播之前,它感覺像是屬於你的,而當它終於上了廣播,你感到被認可,你也會有同樣的感動,這就是串流的意義。

我可以體會這樣子的觀點。七、八年前,我剛大學畢業,對於未來、對於投資、對於存錢,都有很大的困惑;但我遇到了綠角的財經筆記,他的被動式投資哲學啟發了我;接下來他的文章風格、認真經營部落格的精神,也內化到我行為模式裡;最後,在省錢記事本裡,開花結果。

回首來時路,我還是很慶幸當初有看到綠角的文章,進而成為指數化投資的信奉者,讓我在累積財富的路上,省去被銀行剝削未來穫利的可能性。所以看到綠角提倡的指數化投資愈來愈得到大眾的觀注,我的心裡面就有一股聲音說:「對咩!我當初的眼光是對的!」整個人都覺得與有榮焉!

大概這樣子的感覺,就是文章中提到的「屬於我認同,受到大眾的認可」,這種感覺。



六、現在,輪到你了。你的選擇是?



「你在 YouTube 發現一個歌手,而過沒多久他就變成主流歌手,也會得到同樣的認可。當這個歌手變成主流時,你就覺得你在他的音樂生涯中占有一席之地,YouTube 所做的,就是讓新一代年輕人能夠享受這樣的感動。」
  • 從我的部落格做為起點,已經經營了五年;
  • 粉絲頁做為起點,已經經營了兩年;
  • 寶可孟這個名字初出江湖,已經有一年多的歷史了;
你是從哪個時間點開始關注【省錢記事本】這個平台的呢?希望我這幾年的成長茁壯,能夠讓大家有一種「跟對人了!」的感覺。

我也一定不負眾望,愈做愈好,在社會這塊舞台上,繼續發光發熱。把最好、最棒的省錢資訊,帶給大家。



漫漫長夜之後,黎明即將升起

【結論】

 從現在起,寶可孟將成為更加全方位的創作者,不會被單單被「信用卡達人」這個稱號所限制,而以是「生活省錢術」做為基石,為大家帶來生活上更多有趣的分享。

當然,信用卡還是我的最愛。做自己開心的事情,就算銀行不付錢,我就是做得心甘情願,這是自然。銀行若是有信用卡合作提案,我仍然很樂意幫忙推廣,畢竟,這是我喜愛的事物;接下來,寶可孟的合作對象將不限於銀行業,而是擴展到生活中的大大小小品牌,都有合作的可能,我也期許自己能夠將「省錢的奧義」極致的展現出來!

回首來時路,這兩年如此辛苦的經營,已漸有起色,實在令自己覺得欣慰不少。因為寶可孟的好,已經被市場看見。現在的時代,不再是「求銀行跟我合作」的時代了;而是是由寶可孟「精挑細選合作對象」的時代。

為了對粉絲負責、對得起自己良心,我得保持「寶可孟SELECT」的品質,那些拐瓜劣棗、體質不佳、社會觀感不好的企業,我只能跟你們說一聲:不好意思了!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