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卡五四三】我的車車可可以當財力證明嗎?!

今早在整理資料時,發現一篇很有趣的報導,主要是探討「綜所稅試算表」能否列為辦卡的財力證明呢?答案就是…



答案是:看銀行。

有的銀行認列,有的銀行不認列,所以這是非常主觀的。進入正題之前,先來看看這一篇報導:

一、新聞報導

2018-05-08 10:00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這位記者…有事嗎?標題殺人法再現。是說有誰沒事會拿配偶的存摺去辦卡,腦袋有洞嗎?

二、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不外乎是:我的財力證明OOXX,請問辦得下XX銀行OO卡嗎?或者是哩程相關的問題。

你問我怎麼辦得下一張卡,這個還好解決;哩程就不簡單了,光是自己花時間研究就不只那些時間了,要再整理出來讓人家看得懂,最後要說給別人聽,不簡單。

現在,針對不同的財力證明,來做個統一的說明:
  • 所得稅試算表,可以拿來辦卡嗎?

理論上可以,但有的銀行不會認列。所以,你應該要打電話給該行的客服詢問。以我個人經驗,兩三年前的確有用這個試算表來調升額度、辦新卡過。不過這兩年我很少這麼做了,一方面是大部份的市場上信用卡我都有了,也沒有什麼機會讓我再用這一招辦卡。既有卡友加辦都是秒核秒過。
  • 我的儲蓄險保單可以當財力證明嗎?

有機會。通常同一金控內的產品,是有可能可以的。但這絕對不是通例。要了解,「保單」不是「定存單」。大家會有這樣子的誤解,一定是在購買金融商品時,被無良業務的話術給誤導了,才會認定我的錢就放那邊,六年後可以領回了,不就像定存一樣嗎?但是你這六年內解約都是會減損本金的,所以銀行自己設計商品來賣,會不知道這東西的價值在哪?當然不認列的機率高。
  • 我的股票餘額有好幾百萬,可以拿來辦卡嗎?

一樣的道理,這東西的價值,本來就是在市場裡波動,銀行很難去計算它的實際價值,如果你把它賣出,改成定存單據,銀行才認列。所以常常有人問我,我有100萬的資產,可是都在市場裡面,可以用這個東西來辦卡嗎?我通常都會回答,你得計算一下,這筆錢放定存後,你可以辦下來的卡片之效益,如現金回饋/機場接送/下午茶優惠之回饋,若大於你放市場的報酬率,你就可以考慮先放定存(至少要滿3個月,銀行才會認列),辦到卡後再放回市場。這之間的時間效益得自己評估。
  • 我的車車好貴喔!當初花了幾百萬買的,可以拿來辦卡嗎?

當然不行!因為車子是消耗品,一落地就折價,你怎麼會如此天真的以為它的行照可以拿來辦卡呢?如果你是用貸款買車,一銀行查就知道,更不可能。當然,也有銀行反其道而行,需要持有特定行照(代表你擁有這台車),才能辦得下那張卡,比如說,中信LEXUS鼎極卡,如果沒有行照,是辦不下來的喔!當然你也得符合鼎極卡的客戶資格,才會核準。


  • 拿老婆的存摺來辦卡,可以過嗎?

哇,會有這種想法的人,一定是腦子有洞的人…銀行的信用卡,指的是跟銀行之間的借貸行為,銀行需要財力證明的原因,是要確保你有還款能力,他才敢把錢借你,不是嗎?一般而言,房貸車貸,都是有「擔保品」,所以利率可以低一點,但「信用卡」這東西是「無擔保品」的,講求的是「信用往來」,自然需要消費者提出像是「固定薪水收入」這樣子的數據,或是銀行在查詢你的個人聯徵時,看到你跟其他銀行的還款紀錄良好,才會考慮發卡給你用,自然你拿他人的存摺來辦卡,就是一種「腦袋有洞」的行為,銀行當然不甩囉。

三、辦卡應注意事項

說真的,我持有信用卡八年多,市面上大部份的信用卡幾乎都辦過一輪了。除了AE黑卡需要資產3000萬以上才會受邀的這種除外,說實在的已經打遍天下無敵手。我的辦卡經歷跟心得,應該也是舉世無雙了吧?400張卡的紀錄,應屬台灣少見。

也由於跟這麼多銀行有交手的經驗,想要最正確的用卡知識,找寶可孟就對啦!

辦卡小叮嚀

  • 新鮮人請至少領過三個月以上的薪水再來辦卡(薪轉行的信用卡也許可以開戶就直接核卡,但不保證) ,銀行看的是你有固定的錢進來,他才敢把卡給你用。
  •  同一段時間內,不要辦超過3張新的信用卡,短期間內大量丟件,銀行查聯徵時會覺得你有「擴張信用」之可能,而不予發卡。
  •  財力證明,如果不是上班族,沒有固定薪水怎麼辦?若是SOHO族,請固定每一個月一天把一筆金客,存入銀行帳戶,並且註明「薪水」,大概半年左右,銀行比較會認真看待這個紀錄。不過最保險的還是「定存單」。
  • 家庭主婦/主夫,嫌麻煩的請直接辦配偶的附卡來用最省事。不然就跟老公/老婆拿一筆錢放自己銀行當定存資料吧。
  • 房產地契可認列,但詳細規則請洽該銀行。
  • 保單、股票對帳單、車子行照請忽略,大部份銀行是不認列的。

準備好了嗎?開始來逛大觀園囉!

【結論】

沒錯!本次的標題,就是學習腦殘新聞記者的下法:標題殺人!大家會有被騙的感覺嗎?我覺得應該是還好啦,至少我的個人經驗分享中,的確是有人會問到這種問題,應該還算符合現實狀況。

希望這篇文章對於位在「信用卡新手村」的新朋友,能夠有所裨益。

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也很歡迎將感謝付諸行動:

您小小的鼓勵是寶可孟大力向前的原動力。贊助連結:http://bit.ly/DonatPokeM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