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札記】2018年04月 東京自由行(上)


旅行世界的路途中,可以遇見什麼樣子的風景?前方有什麼有趣的東西在等著我,一直是我很感興趣的議題…



寶可孟的旅行札記-2018年4月東京自由行三部曲

此趟東京行,不算是精心策劃的旅行,反而比較像是忙碌生活中的小小喘息。我想有在關注省錢記事本平台的朋友就知道,我的文章/影片出產量是其他部落客的數倍之譜!需要有這麼大量的文章產出,勢必花去不少時間寫作、拍攝。也因此,我分配給旅行的時間,少之又少。
出國玩很開心,行前準備要人命

不是我不愛出去玩耍,而是我的使命感,覺得應該要把份內的事都完成,才能去享樂。只是部落格永遠都有新奇的文章要分享,所以原本應該要精彩無比的東京之旅,我只能用出發前的兩週時間,儘快完成自己的功課,別讓自己在東京迷失方向…

安排旅行的注意事項

我從小到大的出國行程,都是自己安排,所以本趟旅行也是照著自己的習慣來規劃。
從腦袋瓜子裡對城市的想像開始,我的旅程,就已經展開了。

在真正踏上旅途之前,我的腦子裡就開始不斷的在拼湊各種拼圖,不論是之前從網路、電視、報章雜誌、漫畫裡,或是FB朋友之間的分享的資訊中,早就對東京有自己的認知-想像中的東京都。

開始做功課後,現實層面的打擊令人挫折滿點…因為光是「交通」這一塊,其複雜程度就足以望而生畏!還有景點之間的交通安排、找餐廳吃飯(對於吃素的我,更是一大臨題)、還有晚上的夜生活,如果要體驗不同白日的城市樣貌,怎麼樣是要先做一番功課的。

克服了上述的心理困難之後,就得開始做功課啦!以下就分成幾個項目來攻克:
  • 機票

    這一次我使用的是 ANA 哩程換票,在去年的四月底兌換的(約莫360天前),清明連假的機票位置很不好換!若是想利用長假前往日本賞櫻,請務必提早換票。ANA哩程換票教學 >> 請點我。如果不是哩程換票的朋友,也請特別注意各大航空公司、網路旅行社等等在網路上釋出的機票訊息,或是搭乘LCC航班也可以省下不少的機票費用。
2017.04.22 ANA官網換票
本次稅金1645 NTD
  • 住宿

    其實住宿跟景點有很大的關係。但我是懶人一個,想說找個交通方便的地方,去哪都方便就好。唯二我錯估的就是:一、東京的交通很貴的!二、太晚訂房,什麼都很貴。所以,若您機票確定了,就趕緊透過Shopback + 各大信用卡官網的訂房連結 + 網路旅行社(Agoda、Hotels.com等等),以享有最低折扣。本次寶可孟的東京住宿是採airbnb訂房,有興趣的朋友可以 >> 點此觀看。愈早處理完訂房,不僅可以找到比較便宜的房型,還可以放下心裡的大石頭!一定要及早處理 (個人切身經驗)。
  • 挑選想去景點

    機票飯店都處理好了,就可以接著規劃交通。個人的習慣是先在網路上找找其他人分享的好玩景點,真的寫得不錯、有勾起我的好奇心的,我就會在Google Map打上星號,大約找了約15-25個景點後,就可以在Google Map上看出群聚效應,代表這些相近的區域可以安排在同一天前往,這樣子才能省下交通費啊!(打星號真的很方便又很重要!當你到旅行的城市時,不曉得該景點方位怎麼走,打開Google Map,它就會直接秀出你的景點,非常棒的功能!)
寶可孟的東京地圖-想去的私房景點
  • 交通安排

    在做功課時,我發現有一些部落客寫得很詳細,所以我會先copy他們的流程到自己的記事本裡面,然後自己再Google一次,再三確認這樣子是否可行;接著再用Google Map的行程規劃功能跑一次,確定OK,我才會寫在自己的行程表裡。這樣子做的好處在於我可以事先在家裡就演練好交通方式,若是旅行的當下遇到突發狀況,也比較好做臨機應變。
善用Google Map的規劃功能,可以事先安排交通路線/驗證部落客的心得分享
  • 行程表:用Google表單製作

    我的行程表用Google 表單製作,一天為一個分頁,六天共有六頁。規劃完後,直接PDF橫向印出來即可,一天用完一份就可以收起來,一方向減輕重量,不需要一次帶六七天的份量走;另一方面,算是做備案,若是手機網路不暢通時,至少有紙本可以拿出來問路人。
寶可孟的行程表範例
  • 網路

    現代人出門旅行,一定要有網路!像我依賴Google Map的程度非常的高,若是無法連網,等於像是失明一樣,非常可怕。跟大家分享一下去年跟今年我使用過的兩個方案:
    • KKday -日本上網 8 天無限用瘋日卡-Nano附轉接卡組合(限台灣寄送)498元


      我用的這個方案,只要498元,無限用,真的是滿方便的!事後回想,我在日本最主要是用眼睛欣賞美景,也很少拿手機出來滑滑滑,用吃到飽真的是浪費了。所以今年我直接改用中華電信的2GB方案:
    • 中華電信-日韓2GB輕量型 268元


      說真的,出門在外的用量不大,只要查詢Google Map時不要lag就好,268元真的是最省錢的方案了!以下是我這一趟東京6天的漫游用量:

      回到住的地方就有wifi,所以要上傳照片什麼的,可以等到晚上再做,白天在外,只要好好的體驗當地風俗民情即可。所以六天下來只用了1.2G!超激省!
  • 現金/刷卡策略

    我想有在關注省錢記事本的朋友,一定是滿手卡片,自己心裡面也有心目中的神卡,所以我也不用在這邊強推什麼「XX神卡」啦!而且國際發卡組織JCB在日本也不是一路走透透,盡信書不如無書,走一遍日本就知道我說的意思啦。我的支付策略如下:
    • 現金請一定至少準備5~7萬日圓,非常建議在台灣銀行/玉山銀行網路換匯完,再去指定分行領取,非常方便。在選擇鈔票時,儘量以千元鈔/五千元鈔為主,畢竟大鈔不好找開,千元鈔票比你想像中的好用喔!在日本旅行的每一天,皮夾裡保持1.5~2萬日元的水位即可,回到住處檢整時,有少就補上去。
    • 信用卡請挑選您的主力卡來用,並且挑選三大發卡組織各一張。以我的狀況來說,主力卡是中信ANA極緻卡(發卡組織是JCB),我會另外準備VISA卡-國泰世華長榮無限卡,以及MasterCard-中信LEXUS鼎極世界卡來因應不同的刷卡情境。說真格的,這三張卡都有派上用場喔!所以多準備一些備卡在手邊,還是很重要的。若您的主力是「現金回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來選擇卡片 >> 請點我
看完以上的注意事項後,照著走就可以規劃出非常完善的行程囉!接下來我會分享我的景點規劃 - 未完待續

寶可孟的旅行札記-2018年4月東京自由行三部曲
神卡在哪裡?這裡線上比!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