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健檢】案例03:年刷40萬,有何哩程卡的建議嗎?

今天要分享的,就是經典的「哩程」考古題啦!



一、問題



寶可孟大大您好,

我的一年平均刷卡額是40萬元左右。
目前想要有的是「里程」的回饋,
自己目前有累積一些「ANA」與「長榮」無限萬里遊的里程。

目前持有卡片有:
  • 國泰長榮無限卡,
  • 中信ANA極緻卡、晶緻卡
    中信LinePay卡
  • 華南icash蝙蝠聯名卡/媽祖卡/紅卡/夢時代聯名卡/OPENPOINT 聯名卡/超現master.JCB
  • 樂天JCB
  • 台新新光icash / gogo悠遊
  • 元大現金回饋的信用卡
  • 富邦數位卡
  • 凱基現金回饋。
謝謝您!




二、寶可孟卡片健檢


關於您的部份,其實跟我的用卡配置很像呢!
我的搭配主要是以「星盟」哩程票為主要思維,故以長榮哩程、ANA哩程為主。
而您的卡片組合,正好跟我一樣,是很棒的組合。


卡片分析


先聊聊「華南卡」的部份:

基本上,我覺得華南卡在去年9月改表後,就變得比較不吸引人。但如果持有The One尊榮卡(享有 紅利點數3:1兌入ANA哩程),而且無痛養卡(比如說,放300萬在華南當貴賓戶)的話,還是有其使用上的價值喔。

比如說媽祖卡的自動加值享有紅利三倍,還可以搭配JCB 10%活動,拿到更多!

華南套卡中還有美饌紅利卡,單月刷卡11萬元,可以拿到最多10000點紅利加碼點數,一年最多5萬點,都是之前很好的用卡方式。

至於icash聯名卡、夢時代、OP聯名卡、超現,對於累積ANA哩程沒有直接的幫助,所以想清卡的話,可以考慮先停卡。但若是有分期、累積OP點的需求,就可以保留。

華南紅利卡的使用方式,可以參閱本文:
  • 符碼記憶 - 華南信用卡紅利集ANA/亞萬哩程完全教戰手冊!

http://www.ewdna.com/2013/10/hncb-best-creditcard-for-ana-mileage-club.html


「中信」的卡別:

ANA極緻卡跟ANA晶緻卡,其實只要保留一張即可喔。畢竟年費型的產品,ANA極緻卡的威力是大於晶緻卡,故可以選擇停掉後者,全力刷前者即可。

如果一年40萬全部灌這張卡,國內20元/哩,最多可以拿到:
400000 / 20 = 20000哩,就是一張台日機票了!
如果是國外消費,那累積速度會更快。

LP卡,首年3%,其中的點數也可以轉到OP點後再兌入ANA,但是比率就沒有那麼好看,故我不建議用這種方式轉點。這種用法比較像是需要轉少量點數給親友,再用。


「樂天JCB」

這卡最近活動非常多,如果有好好用,我想是累積了不少點數。印象中,也有兌換機制可以兌成OP點或是LP點數,再把它轉入自己的ANA帳戶,也是多方累積哩程的方式之一。


「國泰長榮無限卡」

以22元/哩,送2趟機接、哩程加速器來說,是還ok啦。但同樣年費2400元,也可以辦下花旗寰旅卡,只要20元/哩,是不是也滿不錯的選擇呢?

現金回饋的話,由於跟哩程是互斥的,現金回饋卡用愈多,您的消費分在哩程上的就會愈少,所以我建議您先把它們收起來不用。


用卡策略


  • 如果是累積「長榮」為主:

那麼主力卡可以是「花旗寰旅卡」或是「國泰世華長榮無限卡」。前者20元/哩,後者22元/哩。

以年刷40萬來算:

  • 花旗寰旅卡:400000 / 20 = 20000哩
  • 國泰世華長榮無限卡:400000 / 22 = 18181哩

中間的差額是1900哩左右。

接下來要問的就是,哩程有三年效期,所以您打算累積多少哩、想換去哪的機票?
以我的例子來說,我的目標就是50哩BR,並且開外站來回、中停台北的頭等艙的票。

目標明確後,就可以依自己目前的哩程、與夢想航班的差距,來調配刷卡金額。

如果目前您長榮的哩程有1萬哩(假設),
一年累積20000哩,那麼只要刷個2年,累積個40000哩,
就能夠開出外站來回頭等艙的四段航程票。

當然,現在花旗正有衝回饋活動,搭配起來,最高可以6元/哩,絕對能夠加快累積的速度!
詳閱:




  • 如果是累積「ANA」為主:

不想用華南卡動腦動到天荒地老,那麼就可以用中信ANA極緻卡。

40萬一年可以累積2萬哩。

哩程在中信可以保留到次年年底再轉入ANA帳卡;一旦入ANA帳戶,只剩三年有效期限。

在這邊同樣也要詢問您一樣的問題:您想要飛哪?目標是多少哩數?

以台美商務艙 11萬5000哩來說,您只要累積6年,就可以集到!

中信ANA這一陣子比較少有促刷活動,所以很難有像長榮、花旗卡那種殺必思大放送的情形發生…

但我相信您選擇ANA是有眼光的,畢竟其兌換哩程的門檻,比長榮要低多了,而且360天前開票,都是有機會畫到理想中的位置的!

像我已經將18萬哩兌換成台日商務/經濟艙共7張票,準備明年帶全家人、父母出遊啦。算是一個簡單的孝親之旅。所以,18萬哩是我的目標,而且我也圓滿達成了,功成身退。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ANA哩程相關的細節,也可以持續鎖定省錢記事本,我會繼續分享我的心得的!

【結論】


年刷X萬的人可以玩哩程嗎?其實你年刷1萬也可以玩啦,只是換不換得到票的問題啦。

平均而言,大約年刷40萬,換機票的壓力比較不大。如果您只是享受刷卡累積點數的快感,那換不換得到票,根本一點都不重要不是嗎?

如果您對這個議題有興趣,也歡迎閱讀此篇文章:

文章中就有更深入的探討。

更多【卡片健檢】文章:





如果您對「卡片健檢」有興趣,也歡迎參照「省錢記事本」的A好康專區,以取得更多資訊:


  •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