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錢記事本】2017十月份回顧


光輝十月,部落格裡的文章閱讀趨勢,又有什麼有趣的變化呢?趕快來看看!





本月份其實寫的文章量不太多,反而是11/1趁花旗第四季的檔期活動推出,而撰寫的活動分析文,一馬當先往上衝!



嗯?不是11月1號早上10點半發佈的文章,怎麼日期又被調到10/31了呢?我想Blogger走的應該是美國時間,在台灣的話,中午過後的文章才會被發佈在當日。早上的文章,通常日期都會往前跳一天,這件事常常發生啊…

有時早上我起得早,閒來無事就在寫作,當作當天早上九點的心得分享文,也常常把我的時間往前標註一天。

好,不多說廢話了,先來看看十月份的熱門文章排名:


本月份的冠軍,是我大力推行的「ANZ飛行卡」文章!時間走入11月,ANZ這個招牌也將從台灣的信用卡界上消失,令人不勝唏噓…還好我趁ANZ收攤前,也辦了它們家的4張信用卡,為自己的信用卡收集,多添增了幾張有特色的卡片。
十月份發表的新文章中,有兩筆「評論集」上榜。分別是討論「分期」的文章,跟「年刷多少才適合玩哩程」的討論文。基本上我覺得這兩個議題都滿深的,不只是在網路上觀看別人的分享跟想法,我自己在下筆時,也是傾注自身的經驗、想法,才一一完成,個人覺得都有可觀之處。

再來值得慶幸的是,我在十月份出國時,精選了7篇文章,一天跟大家分享一篇「經典回顧」,其中有一篇就是經典好文「玉山世界卡」,終於把這篇文章給推回榜上啦!

好的,接下來就是第一到第十名的重新回顧:

第一名


由於易主的關係,這兩個月算是業務的交接期,銀行應該也正在調在新舊戶的辦卡禮、首刷禮等事誼。在我推廣這張卡片的尾端,也有不少網友私下詢問我,到底這個時候該不該辦張卡呢?

根據新聞報導說「星展喜迎800位澳盛員工」,而原來ANZ的員工約有1200名。新聞寫得好看、好聽,事實上,星展就是大砍1/3、也就是400位員工,只留下2/3而已,這樣子、算是好的消息嗎?因此個人判斷新卡新戶禮,應該不會更好…

也有朋友很希望保留一張有ANZ Logo的信用卡,我趕緊提醒他:若沒有在10/31前申辦,之後一律都會印上DBS的 Logo了!這位朋友才趕忙在10/31中午線上加辦。畢竟,保留一張ANZ最後的卡片,對許多人來說,還是有其特殊意義的。

至於合併後的權益優惠,飛行卡的部份是大部份承接,所以哩程不會過期、兌換比例暫時不會改變,請大家放心、繼續使用。

第二名


才短短一天不到,就立馬上榜,還成為第二名!光只靠FB在做宣傳,居然可以達到這樣子的流灠量,而且還沒導入 PTT信用卡版的龐大流量 (因為PTT已經掛點2天囉!) 實在令人嘖嘖稱奇。

畢竟,台灣信用卡界的奇才,應該都被花旗網羅了吧?他們推活動,不出則已,一鳴驚人!善用加碼回饋,真的是如虎添翼啊!

這一組「刷花旗 衝回饋」之分析文,也是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抄起A4紙,為每一個消費卡別各寫了一張紙滿滿的分析,最後再進軟體製作出表格來,有了圖片,再輔上文字,就更加淺顯易懂了。至少也耗費我四、五個小時撰寫,想要拿到最高回饋,請務必閱讀!



第三名


這篇文章自從上個月榜上榜後,就一直持續留在前十名的寶座裡…可見哩程兌換與累積,也一直是大家很感興趣的話題。

前一陣子剛好有一位朋友在詢問我AM開票的事宜。我去年飛泰國的機票,就是使用AM進行開票。但AM跟BR其實不一樣,哩程規則之細節也不盡相同。那時我直接跟他說,你要不要先看看我寫的長榮哩程兌換文章?

結果他竟說,我寫得太深奧了,他看不懂!我的老天鵝啊?難道大家都是這麼覺得的嗎?那我真的要好好回去重新唸高中、大學的國文了… 國文老師沒有請假啦,只是我常常打瞌睡…

總而言之,對BR的哩程有興趣的朋友,都很歡迎把這一系列文章看過一遍喔:


第四名


沒想到篇文章的排名跟上一篇長榮哩程,居然是連動的!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在出國時做的「經典回顧」,又把這篇文章拿出來「鞭屍」,所以閱灠量又重新站上排行榜。

不得不說,這篇文章也是整理照片啊文字之類的,弄到天荒地老,光是拍那些頂級卡的3D立體圖、調完色再來就是上馬賽克等等的工作,就把我弄得頭昏腦脹的…

還好最後的成果是好的,大家一致覺得卡片拍得好看,對於將來想申辦信用卡的人,也可以先一賭為快!


第五名

重返榮耀的信用卡!而且一口氣爬升到第五名,真的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如果論持有成本低的頂級卡,玉山世界卡說第一,沒人敢說第二!畢竟只要外幣交易任一筆,就可以免除世界卡的年費,真的是很佛心啊!

一年兩趟的機場接送,CP值也很高。這張卡想當然爾就是一直待在我的皮夾裡囉。

第六名


近期找我進行「卡片健檢」的朋友中,也有不少人是希望能參與提高自己的刷卡回饋率。有的人年刷15~20萬,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踏入哩程坑?

這種問題問久了,我想說乾脆直接寫一篇文來做個完整的分析,讓將來想入坑的朋友,有一篇文章做比較、參考。

結論就是年刷40~50萬以上的朋友,集哩速度才會快,這時使用繳交年費 + 20元/哩的信用卡就很划算;但若低於20萬的,那反而比較適合免年費、點數可以終生有效、不過期的卡片。


第七名

信用卡有別於Debit金融卡的一點,就是有「分期」功能。至於這個功能是天使下凡呢?還是無邊地獄!就端看使用者怎麼用了。

分期很方便,但也很容易溫水煮青蛙,讓你不自覺間多花了不少錢…最後連退休金都存不到,還背了一屁股債。

使用分期付款,一定要謹慎!


第八名


限定金額內的 5%高額神卡,我想大家一定眾所週知。

只是其產品生命線效期之短,也可見到銀行的操作模式,先把人騙進來再說,優惠隔年就降到2.5%。這個數字乍看之下很威,但銀行不是省油的燈,上限就是250元,最高刷5000元就封頂,所以大額消費的話,請另覓他卡吧。

適逢星展收購ANZ,所以目前也沒有特別的新戶/新卡禮,一有最新情報,我會再撰文跟大家分享。


第九名

水泥東的銀行推出的活動,其實我真的很不喜歡他的跋扈姿態,而且對中華民國法律的藐視程度,令人嘔吐。

故,水泥東經營的銀行推出的優惠,怎麼不用一下、佔佔他的便宜呢?唯需注意的是,所有的回饋需靠卡感應才拿得到,他就是賭你會忘了靠卡,最後他的回饋都省得發給你了。

真是邪惡的商人啊。

第十名

看到這篇文,就令人覺得莞爾:這應該是中信2017年獻上的最佳大禮了吧!
(至於你問我:那ANA極緻卡呢?算了吧!JCB在海外不好刷,我還不如期待ANA VISA鼎極卡的問世)

這張卡主打終生免年費,但照樣贈送2趟機接,真的很補!當然,卡面可愛也是令人愛不釋手的原因之一。

比較可惜的是…再兩個月不到,首年加碼全產業1%的優惠就要結束了,大家想賺首年3%的,手腳要快嘿!

以上,就是「省錢記事本」十月份的前十大熱門文章。我可以想見,第二名的花旗文章,下個月依然會榜上有名,畢竟實在是太火了,其他銀行的活動都難以將之比下去。

【AdSense】收益

本月的Adsense收益是上個月的一半,大概 Google也發現我都在偷懶了,哈哈!

畢竟沒有啥橫空出世的超強信用卡,你說「台新國泰航空聯名卡」?你還期待這家會轉彎的銀行會推出什麼有牛肉的產品嗎?有啦,大概就是辦張鈦金卡,刷個88000元,賺個首刷禮10000哩、國泰官網購票5元/哩、綠卡會籍,大概就這樣子而已吧。

這兩天也有一位許久不見的朋友,主動找我聊天。他說他的網站掛上Google Adsense,掛了6年才領到第一筆100元。那我真的是要恭喜他了,畢竟要靠這微薄的廣告吃飯,大概不到一天就餓死了吧,這些廣告充其量只是擺擺飾,就像花瓶的功效一樣。

如果您也想靠部落格寫作維生,個人覺得台灣的環境不是那麼友善。要長久持續走下去,還是得靠強力的興趣做支撐。沒有愛,實在走不遠啊!

而且文字部落客,也不流行「打賞」的文化,你欣賞某些實況主,還可以在App內買點禮物送他,以聊表心意;但我們這邊也沒有這種抖內的機制,甚為可惜。也許大家能做到的,就是覺得我文章寫得不錯、分析得宜的話,就順手點點旁邊的廣告吧。

撰寫文章要花費的時間、整理照片、製作表格的時間,都不亞於開實況,這些也都是我無償利用下班時間做的,個人覺得我的文意、文字價值,絕對不會低於實況主的一支影片。也許你從字裡行間裡得到一個正確的觀念,改變消費模式,進而改變了自己的人生,這都是有可能發生的,也文字的力量。

【結論】

我覺得十月份的台灣信用卡界,是雷聲大雨點小的月份。最令人期待的「台新國泰航空聯名卡」,保密到家,所有的資料都在上市記者會前一天才在網路平台上揭露。結果卻…唉,這叫我怎麼繳得下年費呢?

展望十一月,終於有令人振奮的消息!花旗推出殺手鐧活動「刷花旗 衝回饋」,把其他銀行殺個措手不及,大快人心。那個…還有沒有其他銀行的行銷部門要加碼跟進的?我很樂見其成喔。

再來就是「王道銀行」的開戶活動,依然熱烈進行中,跟我這一團,不只網上的77元+388元拿得到,還有加碼的「跨提8次+跨轉8次」可以用喔!現在辦,還可以用10個月,再晚…就沒啦!

而上個月渣打銀行推出的「邊緣人的心幸福」揪團開戶專案,我這邊的40個名額,也被大家索取一空囉!感謝大家的支持,有跟我索取推薦代碼的朋友,請務必要進行開戶,不然佔著茅坑不拉屎真的很缺德喔。

經我查詢,我釋出的名額中,約有一半的人都還沒有完成開戶程序…甚為可惜呢!畢竟還是一直有人私下詢問我,是否還有名額?如果大家都要了推薦碼卻不開戶,以後這種活動我還是少辦為妙,畢竟大家是互相的不是嗎?拿了碼不開戶,至少也得說一聲嘛,我也好轉讓名額給有需要的人。

如果您對每月的人氣文章排名有興趣,也可以參考過去幾個月份的文章介紹: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