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LINE Pay鼎極卡 卡面設計及客服回應





前一陣子,我把「LP鼎極卡」的開箱文寄給中信,原本就覺得銀行不會理睬我的心得。

沒想到昨天傍晚居然收到中信的回信了!

詳細信件如下:


從中可以感受到中信的 LINE Pay 團隊的努力,原來主要設計理念是韓國那一邊。而台灣這邊針對卡面有四點的設計訴求。





1.卡面上,星點的多寡與位置

卡面上的星點之配置,算是自然又沒有壓迫感。個人認為這部份設計正確,讓人不會有人工刻意之感。

2.熊大/兔兔版本的輪廓線條與漸層效果 

哪裡有漸層呢?我有看到態大的輪廓,的確如廣告稿投計。只是我不滿意的是卡面上的銀色之選擇,在印刷後,卻呈現兩種結果:一、平版化,無立體感;二,有非常嚴重的廉價感。我不敢相信遠赴新加坡校正後的結果竟是如此?那還不如叫台灣的聶永真設計就好了?至少人家是台灣本土設計師,然後中信也可以省了機票費。

3.尊爵黑卡面的Panton色號堅持

 這個黑色我沒有意見。大抵要做出「尊爵不凡」,的確都是以黑底為卡面基調去做設計。再來就是金色燙金的Logo在上面非常美麗,所以我覺得敗筆還是在銀色的材質跟平面印刷。

4.水晶鑲嵌討論等

 有水晶嗎?我拿到的不是一張平面卡嗎?如果有說到水晶鑲嵌的話,應該只是在申請書上有吧?







如果說真的想做到卡面鑲嵌鑽石的效果,卡優還曾整理出國內幾張有「嵌了水晶」的信用卡:


這篇文章裡就羅列了五張有擺上水晶/鑽石的信用卡。

中信在經營信用卡這一塊有這麼多年的經驗,別跟我說你們在市調時不曾看過這些卡面?個人覺得鑲上一顆水鑽,其實並不會打壞畫面的美感與平衡。



舉國泰世華長榮極致無限卡的卡面來說:


一樣是黑色卡面,但在黑色上做了髮絲紋的變化,然後在CUB、EVA、VISA等Logo上都直接燙銀設計,書法與水波紋都是平面印刷,但整體的配置就是好看。

你也可以說,人家這張卡可得花20000元的銀子來維持卡片會籍呢!終生免年費的LP卡又有什麼好奢求的呢?也是啦,如果不要主打高卡客戶,那到是也不用在這邊鑽研卡面許久。

還有另一個主要觀感:「凸面卡」比較能夠把尊爵感延續下去;「平面卡」比較不會有銀漆刮落的問題,卻給人非常廉價的塑膠感,就像全聯會員卡。

難道,中信你們都忘記你們曾經推出一款非常別緻的頂級卡了嗎?





【結論】

現在的時代,是一個只講求「結果」的時代。就結果論,LP鼎極卡的卡面並不鼎極,這是事實。

接著,我們看到了中信LP團隊跟韓國方、印刷方在過程中是多麼努力在設計、製造、並且把關,但如此巨大的努力跟卡面成果相比,只讓人換得一聲噗疵一笑:「這就是你們努力的結果嗎?」

中信團隊犯了「見樹不見林」的錯誤,把卡面的每一項細節都處理得恰到好處,但忘了持卡人一拿到卡片,不只是一一觀察卡面細節,而是先看整體。當你把這張卡放到光源下好好審視時,平面的熊大線條,就真的讓人覺得…這只是一張再普通不過的會員卡而已啊。

如果你成功了,那自然會引起消費者的討論,自然會大大的增加消費者想要擁有的慾望,也會努力的去達到中信當初提出的「刷卡20萬元」的門檻;但你的卡面設計失敗,現在又提出這麼多曾經努力的文字說明,只是徒增笑話罷了。

老話一句,別閉門造車,好歹也做個市調,請台灣頂尖設計師看一下、或是找我也可以(誤),我想至少都可以拿到第一手的卡面觀感之回饋。

這讓我不禁聯想到,也許上位者的迂腐思想、台灣的美學教育之不足、對設計人才的漠視,才會造成現在的結果,不是嗎?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








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