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客服隨堂測驗】玉山/中信/華南


本次春節,剛好跟幾家銀行的客服交手。三間銀行,剛好有三個小故事分享。正好對這三間銀行的客服打個分數。




2017/02/08 新增內容:華南/中信有針對此篇文章做了一些回覆,特此註記




我老覺得,台灣的銀行是患了「集體失憶症」嗎?為什麼我每一次打電話進去,我都得不斷重覆我的問題,然後他們都要讓我聽上好一大段枯燥乏味的「自家銀行廣告」,重新接通後又雞同鴨講,根本不知道我在問的問題是什麼,最後搞得我好像白痴一樣、自己氣得半死?

大家一定有這樣子的感覺吧?消費者要的,不過就是一點基本的尊重,都已經在系統中輸入身份證字號/生日了,為什麼好不容易接通客服,又要再重新訊問一遍呢?有一些銀行的頂級卡客服做得不錯,如中信跟台新就很快速的通過身份驗證;但有一些就很糟了,完全是照制式的問題來問,讓我每一次都煩躁不已,只想很快速的通過身份檢核,代表銀行為玉山、聯邦及其他大多數的銀行。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要給銀行難堪,而是連我都能感受到客服系統的通病了,更何況一般消費者,難到就感受不到整個銀行體系的問題嗎?講了半天,也沒有銀行願意提升客服品質,但跟客戶接觸的第一線客服,其實才是上戰場打仗的士兵不是嗎?如果遇到兩光的客服,可是不需三秒鐘就可以讓人火冒三丈,立馬對這家銀行的印象大大扣分。

所以今天,我就要來分享這三段超級糟糕的經驗。















【CASE1】 玉山銀行




玉山銀行,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前段班,再加上該行對於「世界卡」的客戶經營行之有年,基本上我對這家銀行非常放心。我對他們的服務態度也是100%的信任。但這一次的交手經驗,過程讓我扣了不少分,令人失望。


我在去年十月份收到一組促刷的訊息:「刷玉山信用卡每滿25000送魏德聖最新電影票一張,每歸戶最高送2張。」



想說可以順道參與JCB的滿25000元,送石二鍋餐券,就一起登錄參與了。這是十月份的活動,我在帳單出帳後,約略十一月時,曾致電世界卡客服,詢問是否符合該活動的活動資格、以及何時可以拿到電影票?客服回覆我1月底前可以收到。

我打的如意算盤是:等1月底電影上映時拿這張票去電影院看
沒想到…我都等到1/25號了,還是沒有收到?我便在1/25打電話進去詢問,客服說:「尚未寄出喔。」這個就奇了,怎麼跟當初客服跟我應允的不一樣呢?我便請他調閱十一月的電話記錄,因為我印象中客服是跟我說月底前會收到,可是現下都已快過年了,25號當晚我就啟程回鄉過年,今天沒拿到,又怎麼可能在一月底之前收到呢?

客服查明活動規則後,回覆我說,是一月下旬起依.帳.單寄出。這時我火就上來了,如果確定是結帳後依帳單寄出,那為什麼十一月份時的客服並沒有跟我這麼說呢?本想說這一次春節假期,可以進電影院觀賞這部電影,好啊,現在計劃都泡湯了。

本人什麼都不好,就是記性最好。跟這個客服講話依然有鬼打牆之感!便請客服仔細的回去重聽當時的電話記錄,確定之後再給我回電。第三通電話,是客服值班主管打來的。主管很客氣,打來就先說抱歉,而我也直截了當的表達我的想法:我希望利用春節時間去電影院觀賞這部片,當初你們也沒有跟我說是月底依帳單寄送電影交換券,現在怎麼辦?

客服主管思量再三後,說可以請經辦幫我寄限掛到我的地址。我說我今天就要離開台北了,有辦法讓我在下班前收到嗎?主管回說應該不太可能,是否能夠改寄到我的戶籍地?我想說寄回老家也OK,便請他寄到我的戶籍地。

1/25回去之後,等啊等,等到2/1都要收假回台北了,還是沒有收到。實在是讓我覺得非常困惑?不會是寄丟了吧? 2/1當天再致電玉山世界卡客服詢問,他們回說今日經辦沒有上班,所以2號一定回覆我。好的,那我便等到初六上班時再問問看好了。

2/2早上我再度致電玉山客服,請他幫我查詢一下電影票的掛號編號。大約是中午時我收到回電,客服跟我說,經辦寄到我的「帳單地址」了,但我的帳單地址是在台北啊…難怪我在鄉下等了六天都等不到票!這個答案,真是令人好氣又好笑。當時的主管不是再三強調要寄到我的戶籍地,而且我也逐字逐句唸給她聽,再三確認了嗎?最後還是「漏溝」(失接) !

當然沒有寄丟就好,基本上無法在春節去看這部片,我也早就死心了,大不了再找時間去看即可。所以我也無意再去質問為什麼這個寄件的環節及最後會失誤的原因。反倒是客服很客氣,直接跟我說他願意提供兩張電影票,以補償我。我直接跟他們說,謝謝你們,但我真的不是貪圖你們的優惠,所以我不會收。我只是單純想要在過年期間看這部電影,就這樣。

但我覺得有必要提醒你們,你們對客戶的應對,都會影響客戶對你們的觀感。像這一次溝通環節上的失誤,對消費者來說,就是對你們的印象分數大打折扣。你們銀內的溝通管道,真的還要再加強!寄錯地址這件事,顯然是企業內溝通不良所致。不然就是不用心嘛,連地址交寄這種事都搞不定,要怎麼跟別家銀行競爭呢?

接下來就是等郵局的招領單,我就可以拿到票,去看電影啦!


後來我終於在 2/3 早上拿到這張電影票



電影交換券的設計還滿有創意的,個人覺得有用心到。






玉山測驗考分數:60分 + 10分 =70分

  • 客服應對分數勉強及格
  • 銀行內部溝通管道不良,有很大的問題
  • 提出的補償方案有誠意,故回補10分








※延伸閱讀:




【CASE2】 華南銀行



華南銀行,是我的主力刷卡銀行,我大部份的消費支出,都用華南卡。這間銀行也是泛公股銀行中,近年來極力年輕化的銀行。比如說,去年九月推出的百貨聯名卡,統一高雄夢時代聯名卡,前無古人的由公股銀行標下來。本來以為我在這間銀行的「刷卡貢獻度」,應該可以得到好一點的服務,畢竟尊榮卡也辦下來了…但我錯了。我的刷卡金對銀行來說根本是屁,大概連貴賓戶的邊都沾不上。

這間銀行的尊榮卡服務專線,其實跟一般客服是一樣的。也就是說,播打專線後,你按「6」進入尊榮卡服務選項,你只不過比別人多一些優先接聽權,但都是同樣一批人在幫你服務。

我在1月中時,曾打電話進線詢問華南的頂級卡,是否有提供高雄巨蛋的附近的住宿優惠?我大約是八月底會過去那邊一趟。客服回答也很絕,他連查都沒有,直接回我說:「沒有」。我聽到他回應我的口氣那麼不耐,我就覺得…沒救了。

雖然現在沒有合作的住宿旅店,但是否有可能把消費者的需求告知經辦,讓他們在談優惠時可以把南部的住宿/旅遊優惠列入?如果客服能夠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主動提出說明,把這個建議列入清單,供經辦考慮,那聽起來不會好多了嗎?我覺得華南的客服訓練就像訓練狗一樣,Go fetch the ball. 說一動,作一動。

我覺得客服最重要的就是講話的話述,哪怕你們根本不想花這個成本去談優惠,也至少要會說話,不要讓消費者有種話一說出口,馬上被堵回來的感覺。總而言之,我受了滿肚子氣,不過這就是公家機關擅長的擺譜、擺臉色給消費者看不是嗎?經此一樣,我也就寬心不少。爛就是爛,沒救了。




華南測驗考分數:50分 + 0分 =50分

  • 客服應對分數完全不及格
  • 沒有心在服務,話術不週全,就像是公家機關,擺臭臉給你看
  • 該間銀行沒有針對頂級卡客服另外訓練一批客服,情境體驗奇糟無比





※延伸閱讀:

  • 【總結2016年】回顧與展望 (上) -華南銀行部份
    這篇文章的「華南銀行」部份,詳述了我在2016年跟華南的交手經驗談,看了您就知道,其實華南銀行在2016年是很認真/努力在推展信用卡事業的,不僅電子票證聯名卡多管齊下,也攻下一張百貨聯名卡,雖然ANA紅利點數大幅縮水,但仍不失為一家有競爭力的銀行,可惜公股銀行的思維僵化,完全不懂得「客戶服務」,客服這一塊真的是有夠爛的,應該要向(曾經是)市場龍頭中信銀看齊才是。也是我們接下來要分享的。

2017/02/08新增:
  • 我在2/6下午將這篇文章投予華南意見信箱,當天晚上18:02手機即有兩通未接來電。晚上致電客服,經詢問題負責處理的小姐打電話給我;2/7早上旋即接到她的來電,我也很清楚明瞭的告知個人覺得這一次客服經驗不好的原因,同時也表達,若要認真經營頂級卡的這一塊市場,可以參考中信的制度,至少他們坐了那麼久的信用卡龍頭寶座,絕對是有其原因的。小姐也跟我說,他們會針對客服的回應態度再重新進行教育訓練。至少個人覺得,這一次的回覆是有誠意的,也希望客戶的心聲,華南有聽進去。

    說到底,我不是刻意打壓這間銀行,而是希望大家的服務品質都有提升,這樣子受惠的絕對不會只有我一個,而是每一位進線的消費者,都能得到應有的服務品質。




【CASE3】中國信託





中國信託的著名歌曲「We are family」:



由於該間銀行的信用卡長期居於龍頭地位,在沒有競爭者的狀態下,老是端出「ㄆㄨㄣ」(台語,意指別人根本不想吃的垃圾)餵食消費者,久而久之,大家就把上面這首歌曲以諧音戲稱這家銀行為「廢牡蠣」。因為,實在是太廢了!年年成為金控獲利王,絕對有其道理,想必是省下了大把大把的信用卡福利與行銷預算,才能夠大發利市、大賺其錢。

這間銀行的信用卡優惠爛歸爛,還是有其競爭優勢的!它的信用卡客服,尤其是「鼎極卡」專線,一直以來都是以優質著稱,專業,效率,第一時間播通,這些令人滿意的客服經驗,也是其他銀行所望其項背的。如果說,中信卡的唯一優勢,就是他們的客服專業程度,是遠優於其他銀行客服的。

不過,再好的工作團隊,也是會有「突ㄘㄟ /」(台語:出包) 的時刻,這一次的經驗就讓我大發雷霆。2016年推出的享想生活卡,在下半年度的舊戶首刷禮推出了「聶先生的後背包」設計款:

我看官網的訊息是說,核卡後繳交年費並且首刷一筆888元,就可以拿到這個後背包。我在十月份時加辦了一張附卡給家人使用,拿到卡片後也符合活動需求,都刷好刷滿了。十一月我打電話進去問,請客服確認是否符合資格、何時可以拿到這個後背包。當時的客服回覆我說:一月份就可以收到了!好,所以我就記下來,一月份我會收到這個商品。

等啊等的,等到1/26,都除夕當天了,還是沒下聞。我請附卡持卡人幫我打電話去鼎極卡客服專線詢問。客服一查之後,回覆說:「不好意思,由於當初申請時,並沒有圈選贈品,所以現在幫您做選擇。可能不會這麼快拿到喔。」

大過年的,聽到這個答案讓我覺得很困惑,怎麼跟當初銀行應允我的答案不一樣呢?再說,當時的客服都請我稍等,一一確認我的資料了,怎麼可能系統上會沒有選擇呢?如果當時沒有選擇,又怎麼會有確認的寄送日期呢?我真的無法理解,客服那時為何會跟我說一月下旬可以拿到這個贈品。但不想在除夕前跟他耗,便請家人先掛了電話,我自己等年後再來追蹤這件事。

 2/2初六,我找時間進線鼎極卡的客服,請他再重新查一下該案件的狀態。我說:「可以請你去調一下當時電話紀錄出來聽一下,再跟我回覆好嗎?這個答案跟當初客服跟我說的不一樣耶。」客服在中午時回電給我,他說我的申請書上確定沒有勾選。好,我便把我的疑惑說給他聽,我說:「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我有繳交年費,我也有達成門檻,甚至我都打電話進線客服確認是否符合資格,而且我都問到何時會收到贈品,也得到客服回覆一月底前會收到,現在跟我說沒有選擇贈品,不會太蝦了嗎?」客服跟我說:「真的很不好意思,可能當初那一位客服在跟您核對資料時,並沒有確實去檢視當下是否有完成首刷禮的選擇,所以就直接報了一個日期給您,真的相當抱歉,我們會針對這次的事件,再去教育我們的客服,讓他們更加細心、專業。」「我們已經將您的贈品特別抽出來,請廠商以最優先順序寄出,造成您的困擾,非常抱歉!」

聽到人家這樣子的回覆,而且也承諾會持續幫我追蹤寄件的狀況,那我當然就氣消了。我是不知道銀行贈回寄送流程,我也不需要知道,我只是單純的依照銀行遊戲規則走:

  • 看清楚活動條件
  • 然後完成所有條件
  • 確定自己都達成門檻後,進線客服請客服一併確認是否符合資格
  • 詢問拿到優惠的時間,並且記下來
  • 時間到,東西/贈品沒到就打電話進去確認

個人覺得這一套遊戲玩法,是跟銀行打交道這麼多年以來,學到的心得。如果你不這麼做,你根本會忘記銀行的優惠何時下來!我們這麼辛苦的參加活動,而且銀行很賤的是,為了把你綁住,通常回饋的期程都會拖8-12週,基本上我覺得他們都在賭你會忘記,然後他們也恰好「忘記」要把贈品寄給你,那這樣倒好,他們省下成本,你也忘了你曾經參加這個活動。

明哲保身的做法,請一定、務必要把活動頁面截圖/PDF檔存下來,最好是放雲端,家機也保留一份,參與活動登錄的記錄也要保留,如果能夠記住何時曾打電話進去給客服,也要順便記一下,因為如果沒有立下這麼多保險,根本就是被銀行吃得死死的!銀行通常會在活動過後,把相關的頁面撤除,有可能是省伺服器的空間啦 (我比較不會相信銀行是要讓消費者死無對證才故意撤網頁) 當你在三個月/半年後,想要回去找之前的網頁時,通常都已經不在了。

像我有時需要找同一活動的2014、2015、2016年版本,我自己若沒有存檔,那可是真的什麼都沒有了。故我都會養成儲存活動頁面的習慣,我們真的要保護好自己。







中信測驗考分數:60分 + 5分 =65分

  • 客服應對分數很勉強不及格
  • 近年的鼎極卡客服有普卡化的趨勢,愈來愈差勁了!
  • 事後幫我追蹤的客服,很客氣,也很熱心,替這間銀行追回了5分。







※延伸閱讀:

2017/02/08新增:
  • 我在2/7將這一篇文章寄給中信的客服信箱;中信的客服專員在2/7 回覆我說,希望能有機會跟我洽談。我的回覆如下:「其實不需要致歉,我只是把我個人的感覺化成文字。而且你們的客戶服務,已經大勝其他銀行,這點是無庸置疑的。當然,我也曾經多次致電鼎極卡客服陳述我的想法跟意見,我想您們只要調電話記錄出來聽,大概就可以了解我的想法。謝謝您的回信!」沒想到今日(2/8)中午,接到回信。信件的內容是告知我這一次事件的始末之原因是「同仁未落實求證,後續查明,因贈品資料遺漏建檔, 致同仁看到您的贈品資訊是空白」,並且另外贈送我3000點紅利點數。

    我收到這個小小贈品有一點意外(當然內心是很高興)!但我的初衷絕對不是抝銀行贈品,我只是很單純的想要照遊戲規則,拿到活動贈品而已。而我收到這份Email,也代表中信的信用卡主管是有認真在重視這件事情;但我個人更加期望的是,這種鳥事不要再發生在其他人身上了!無奈的是,由於銀行事業體非常龐大,每月發卡量動輒三、四萬張,所以在處理這麼多進件資料時,難免會有疏漏,這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但是啊但是,為什麼是我?每次參加銀行活動都是被遺忘的那一個人!我想除了我之外,一定也有多芸芸大眾遇過不少這種鳥事。所以除了事後補救措施之外,我更希望的是,銀行從系統的源頭去改善這個問題,也省得客服主管在為這種事情擦屁股。

    總結中信的客服事件始末,的確又是這三家銀行裡最出色的。






【結論】






這就是我覺得鬼打牆的經驗,為什麼每一次打電話進去銀行客服,都要大費週章重新描述我的問題、信用卡客服都像白痴一樣,只會制式的回答?為什麼銀行就是不能夠設身處理的去想想,如果自己是消費者,打電話進線客服,聽到的是這樣子的回覆品質,你難道不會覺得汗顏嗎?不是搞不清楚狀況,就是問個活動內容讓我聽音樂聽了3、5分鐘,聽到耳朵都長繭了,還是搞不懂這個活動內容?

職前教育訓練,應該要在上戰場前就做好了不是嗎?而後台的主管,也請有擔當一點好嗎?你們不願意花錢保留住有能力的客服,只出得起22k,那後台的主管就有guts一點,前方應付不來的,後面就要全部吃下,我很少看到有銀行前台的客服爛,後面的客服值班主管一樣爛的,台灣公股銀行的客服大概就是後者這一種類型的,讓人敬謝不敏。

各位銀行大佬,加油好嗎?多花點錢幫這些客服加薪吧,多留一些好的人材在企業體系裡,他們,是你們提搶上陣的最前線士兵,出得起香蕉只請得到猴子啊。再不好好顧慮客戶的客服體驗,消費者是會跑掉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