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2016年】回顧與展望 (中)




繼續第二回合的分享~




 ※:回顧與展望 (上)集 歡迎參閱:https://goo.gl/xcQ2Mk



好的,接下來就是第二部曲,
總計有: 彰銀、上銀、北富銀、國泰世華、兆豐、花旗、AE、澳盛、渣打、HSBC。





【009 彰化銀行】



這家銀行,我為了調升額度也是纏鬥許久…
但最後的結果比第一銀行好,
算是欣慰。

當初拿到彰銀金卡時,給的額度只有3萬元,
後來使用了兩年,其實也不算使用啦,
因為彰銀卡根本不收年費,
卡片拿了就丟抽屜沒在用。

只是兩年過去了,想說其他銀行的持卡額度漸漸往上調升,
彰銀3萬實在難看至極,
所以往上調升了一倍。

又過了兩年,我的玉山/華南都有40萬的額度了,
彰銀只在6萬徘徊,覺得公股銀行都是拉拉隊,
遂升起了調額的念頭…

彰銀的信用卡是由各分行獨立運作,
所以徵審人員就是該分行的人員,
為了補財力、不斷的連絡東三重分行,
真是把那位收到我調額件的小姐給煩死了…

一開始是拒絕,只是我要求再重新審核,
至少給我12萬額度吧?小姐迫於無奈,
再一次幫我重送,終於過了。

信用卡活動部份,
其實各大購物網站都可以看到彰銀永遠是最高的「滿3萬送3千」,
但也是永遠都不會額滿的狀態…


彰銀幾乎每月在Y購都有滿3萬送3000的活動,但總是送不完…


我真的好奇,普羅大眾真的會買單嗎?
還是說,每月1號,一過00:00大家就瘋狂的猛登錄各家銀行的活動頁面,
但彰銀總是排在第四、五順位之後嗎?

至少我自己已經很久沒有登彰銀的活動了,
畢竟還是前五大銀行的信用卡好用啊。
我一定是先登錄台新、國泰、中信、玉山、聯邦,
這些主力卡先登一遍之後,
才輪得到第二輪的卡片銀行。

另一個很棒的活動,就是彰銀的自動加值10%回饋:

這個活動行之有年囉,只要登錄,並且本月/次月有任刷一筆之消費,自動加值即享10%回饋。強烈推薦申請一卡通版本。本年度的一卡通官方優惠是北高捷一卡通扣款,加碼5%回饋!

    • 使用建議一:搭捷運。除了基本的票價8折之外,再享10%+5%=15%之折扣!也就是說,搭乘捷運可以拿到68折的票價優惠!
    • 使用建議二:綁定Ponta卡,拿去中油直營加油,油價結帳金額9折 + 送Ponta點!一元一點的情況下,約有14%左右的回饋率。
    • 使用建議三:全聯。只要在特定日期(初一/十五)及前兩天使用,皆享全聯點數8倍,再打九折!拿來買生鮮食品很不錯。總計約10%+2.4% = 12.4%的回饋率
我看能與彰銀一卡通10%回饋抗衡的,
大概就只有華南夢時代一卡通聯名卡了,
該卡是當週一卡通消費扣款(排除交通)滿300,送7-11的39元早餐券,
回饋率有超過10%,不過只限兌換7-11的早餐組這樣。









【011 上海商銀】



關於上海商銀的信用卡,
我記得四、五年前,在現金回饋1%成為基本盤之前,
頂好超市聯名卡的0.5%回饋是卡版上大家津津樂道、常常推薦的卡別,
大概是因為其審核對小白比較友善,
常常是剛出社會入手的第一張信用卡。



話說我也有一張水果卡(頂好聯名卡的卡面常有許多水果,故稱其為「水果卡」,
一年刷不到一次…上個月適逢年度換卡,
上銀也不囉嗦,直接補一張效期延長的卡給我。
不過說真的,我還是不會去刷耶…
(放著1.2%的卡、集點數哩程的卡不用,反而來用0.5%的,又不是數學不好…頭殼壞去)

大約是七、八月左右,我也趁著申請其他銀行的調額時,
順便調升一下上銀的永久額度。
可惜這一次挑戰,也失敗了。

跟上銀徵審的人員談過之後,他們認為我的額度10萬已足夠使用,
(每個月帳上都掛0,當然夠用啊!)
我也老實跟他們說,他們的額度可能會造成我申辦其他卡別時的啦啦隊,
但他也莫可奈何。

在九月時,JCB極緻卡跟上銀合作推出了紀念鄧麗君的卡片「Teresa Card」,
立意良好,不過…這張卡的真實成效,恐怕是有其極限的。
另一方面,因為其申辦門檻不高,只要年收40萬即可申辦,
一般受薪族群也可很輕易的申辦下來。




像:中信鼎極極緻卡, 比照鼎極卡發卡門檻,若無一定的消費能力(年刷60萬以上)、年收固定200萬以上,不太容易辦下來;華南旅鑽極緻卡,若無一定財力(年收120萬以上),恐怕額度也很難一次到達20萬的申辦門檻。

假如來年中信/華南的極致卡遇到收取年費,必需剪卡時,
這時保留一張免年費門檻低的極緻卡,Teresa Card便是一個方便又簡單的選擇。












【012 台北富邦】



我對北富銀的印象,覺得這是一家愛用「歸蕶膏」綁住消費者的銀行。
有時我覺得回饋到帳上就簡單一點就好,
銀行為了綁住活卡率、簽帳金額,
硬是生出了這種「次期回饋,未折抵完即歸零」的可怕條款,
讓消費者得想辦法解套…

經典的「歸蕶膏」卡:

  • A money卡 (已停止申辦)
  • 數位生活卡系列
  • Line Friends卡系列 
  • 財神卡系列
  • 鑽保卡
基本上…所有現金回饋的卡,全部都「歸蕶膏」!我官網的卡全部看過一遍,每張卡的條文中都有加註:限折抵次期限定消費,真是太誇張了。



北富銀還不是最厲害的,最會整消費者的非「聯邦」莫屬,
行之有年的「大小套牢卡」,就是把消費者的消費牢牢的綁在卡片上。
等之後談到這家銀行再來深聊。

回到正題,數位生活卡的破解方法很簡單,
只要綁電話/電信費用,便可迎刃而解。

富邦這一次剛好也是HCE的合作銀行,手頭上有的富邦卡也全部都綁進去拿100元刷卡金。

可惜北富銀沒有華南那麼大方,只限回饋正卡持卡人。
而且似乎有限制每一個正卡持卡人之辦卡上限,
若沒記錯是9張。

但這一次為了HCE我還是懶趴捏著線上加辦了DHC、國賓飯店聯名卡等,共三張,
沒想到倒是都通過了,讓我開開心心的多賺了300元;

唯一可惜的是,我的Car省卡,由於超過24個月都沒有刷卡,北富銀在年中時寄了一紙通知信,說若不使用即在次月停卡,我懶得打電話去保留,就讓我少拿一份100元,
果然勤勞一點,把卡片都留下來,是有好處的。



個人覺得,2016年北富銀的表現,屬於持平的表現。
2%的數位生活卡還是有它的優勢存在,至少它的系統判定比台新@GOGO數位通路
更加廣泛,不想去試@GOGO的系統,最後又在那邊跟客服週旋,
網路交易不如直接刷數位生活卡即可,省事得多。

富邦的頂級卡沒有碰面,所以也無從比較就是。










【013 國泰世華】




國泰處心積慮的想幹掉廢牡蠣,終於在第三季正式超車。
其實廣發信用卡,增加許多客人之後,帶來的反而客服電話爆量,
一般人得到的服務水準變差,卡板上常常怨聲載道,
動不動就有人在問說,國泰的客服是不是很難打?

如果你是世界卡/無限卡客戶,倒是一播就通,不用等那麼久。
頂級卡服務專線,接通快,卻不專業是這家銀行一直以來的通病。

就頂級卡服務專線來看,中信卡的服務是最好的,依然有目共睹。
用手機播一下就接通,也不用再三報姓名、身份證字號、畢業國小、生肖等麻煩事,
客服均能馬上就確認客戶身份。這點國泰倒是沒有學去,可惜了。

國泰的年度大事,想來就是兩張重量級的卡片易主發行,都被國泰給搶下來:台塑聯名卡跟長榮聯名卡。



  • 2016.07 台塑聯名卡發行,早鳥送600加油金,一公升只能折1元,需加600公升始能使用完畢。不曉的是哪位天兵設計出來的方案,真的是讓消費者看得到、吃不到。平常機車族就算週週加油,這600元也用不完啊!開車族倒是可以用得完,可是這600加油金只限正卡折抵,我把卡片丟給我有開車的家人,我自己就折不到啦!那我辦附卡給他們用也沒啥用處。當初特別為了加油金折抵的事打電話進線客服問,得到這樣子的答案,真的是很令人失望。完全是站在銀行的角度設計的卡片,非常差勁。

    反而是遠東台塑聯名卡,我今年初加辦下來時,只有隨便刷了一筆放著,沒想到遠銀還是給我369點的台塑點數!拿來抵加油金(可最多折抵一半的金額)、換商品,都比國泰大方多了。




  • 2016.09 長榮航空聯名卡發行,極緻無限卡首刷1萬送5萬哩!(十月申辦只剩3萬5千哩)

    •  國泰推出這張卡時,正逢花旗改推「寰遊世界卡」,主打的是「刷萬送萬」,那時只限3000名,但20元1哩的確讓大家跌破眼鏡!只是沒想到國泰這張卡首刷1萬送5萬,硬是把花旗給比了下去!
    • 這張卡另一項很威的功能就是超級遠的機場接送,在花蓮的朋友也可以辦來接送,超神奇的!
    • 也有網友分享拿這張卡,在國外要進入長榮自營的貴賓室被擋,說是不認得這張卡,這也太蝦了吧?這樣不就代表換聯名卡的消息沒有確實傳遞出去嗎?那這兩萬塊的年費付得也真是太心酸了吧?





國泰還有一項常態性的活動,我都會拿好拿滿。那就是Line Pay刷888送100。只要登錄,有刷就送!真的很大方。


對於這家銀行的展望,我希望這家銀行能夠釋出更多的優惠給客戶,
比如說上個月的「亞洲萬哩通聯名卡」,鈦金卡等級的分眾行銷竟是
「刷5000送5000哩」!優惠程度簡直爆表,可惜我今年七月就把這張卡給剪了,
當然這種好康的分眾簡訊就輪不到我,看到身邊的朋友刷得那麼開心,
真是令人欣羨至極。

千萬別像廢牡蠣一樣,坐穩老大哥的位置之後,所有的優惠就給他放著爛…
我倒是開始期待明年的Apple Pay上路之後,又有什麼優惠釋出呢?








【017 兆豐商銀】





兆豐銀除了今年的美國挨罰事件引起大家的關注之外,
我對這家銀行的信用卡業務,
最有印象的就是電影活動了。




行之有年的「兩人看電影,一人兆豐請」,
規則很簡單,只要單筆刷卡金額超過500,就回饋一半的刷卡金到帳上(上限為320元)。
每一個身份證ID每月可拿到兩筆回饋金。

這個500元的門檻看似有一點高(對單身的人而言啦),
不過也有妙用之處:

  • 美麗華IMAX 3D電影票 + 636:實付金額剛好可以達到最低500元的門檻,也就是480元的票價+20元訂票手續費。最後就是一場IMAX 3D電影只要250元。
  • 威秀 2D 電影票 +636: 可以270*2=540元 + 40元訂票手續費 =580元,銀行出一半290元,最後兩張票290元,一張就是145元。這也是我最常使用的方案。
用兆豐的電影優惠去看電影,可以去稍貴的美麗華享受,也可以去威秀看一場145元的平價電影,真的不錯。


今年的電影方案,又再度升級與延續,連生活工廠聯名卡也加入陣營了!

一卡通鈦金卡,是我覺得這些生活工廠聯名卡的卡面中,比較可愛的一張。


大約在年中的時候也申請過調額。
隔天立馬收到打搶簡訊,我試圖詢問徵審的小姐,
她們的回答是,我一年在兆豐刷卡額大約是9萬多元,
給予我的10萬元額度已經足夠使用,
所以系統仍無法給予調高額度。

言下之意,就是貢獻度不夠啦!
大概兆豐也發現我只用他們的優惠,
也沒有把他們的卡當主力卡吧,哈哈。
只好來年再來挑戰了。

兆豐也有參與這一次的HCE活動:


由於跟華南一樣,採「正附卡分計」,
所以可以努力把所有的卡種之正附卡都辦下來,
一次拿足所有的100元刷卡金。

對於這家銀行,及其信用卡的年度心得,
我印象最深的就屬「電影優惠」,
希望它明年度,三月時可以繼續辦下去啊!

比起電影神卡KGI Money Back一個月的「新增消費3000元」,
我個人覺得「悠遊卡自動加值一筆+任刷一筆」或是「生活工廠任刷一筆」的門檻,
要低得多了。









【021 花旗銀行】

花旗,絕對是大家最喜歡的銀行了。
他的動卡率屢屢達85%絕對是有其道理的!

還記得兩年前拿到一個分眾行銷的offer,


【花旗春季VIP酬賓回饋】
3-6月刷末4碼XXXX花旗卡累積消費滿12萬上網登錄享
American Tourister20吋及24吋行李箱各1只
(限登錄前8千名轉寄無效)
內容條件詳www.citibank.com.tw/312
謹慎理財信用至上
循環利率6.88-20%

那時覺得很開心,
畢竟一般銀行滿額贈的行李箱都很爛,
難得可以拿到這麼不錯的分眾,
對花旗好感動大增!

我只能說,其他銀行的行銷人員,
要多多學學花旗啊!

人家推活動為什麼如此深得人心,
這也是大家會把花旗卡放皮夾當常駐卡的原因之一。

2016年,花旗最棒的活動,非「天天花旗日」莫屬:


常常有人問我,沒事辦那麼多卡幹嘛?卡片管理不麻煩嗎?
辦那麼多卡當然手續上是麻煩的,畢竟一卡一張申請書,
至於管理,把它放卡片夾收起來,用Execel整理相關的資料,
有需要再拿出來用,其實一點也不難。

雖然卡片多有失卡風險,但當有活動時,卡片基數一多,
拿到的回饋就會非常驚人!

個人覺得最開心的就是花旗卡慢慢加辦的情況下,
至2015年底已經8張正卡;加上家裡父親的6張,共計14張花旗卡參與天天花旗日活動,
總計活動結束可賺得:14*200*6 =16800元刷卡金!

每個月刷卡金入帳後,分別存入禮物卡。待有大筆支出時一次支用,真的滿方便的。
感嘆花旗讓我賺了一筆小小的外快。


後來陸續也推出「天天花旗日」,本年度推出兩檔:



大量灑點的情況之下,就有人預測花旗要改表了…果不其然,
卡版上不久就傳出改表的消息:



隨之而來的討論也有很明確的指引…如D3大的精彩好文


可惜我點數也沒有到幾十萬點,有的卡別就幾百點幾千點放在帳上,
雖然會一直貶值,不過我的主力卡不在花旗,
單筆888以上,我的首選還是以華南為主。



花旗在長榮航空聯名卡易主後,推出「寰旅卡」來填補航空卡的空缺。不論海內外消費,一律20元一哩,真的是殺紅了眼!刷萬送萬活動一推出,3000名額在一兩天內即被登記額滿,真的很厲害啊!後來的易主轉讓名額,還在卡版造成洗版的盛況,一堆人沒搶到3000名額的,爭著要進入哩程坑,非常有趣。

唯一一點讓我不滿的是,既有卡友轉換部份,花旗推出的優惠是:



  • 世界卡:2016/9/30前任刷一筆送1,500哩; 每年續卡禮是2,000哩。
  • 御璽卡:2016/9/30前任刷一筆送500哩+ 首年免年費;
其實我覺得還滿爛的…也許舊戶對銀行來說,一點都不重要吧。大部份的銀行加辦卡片都沒有舊戶禮,只有少數銀行如玉山,才有優惠。

 
以上是我最有印象的花旗年度大事。最後,要跟大家分享的一項小活動,就是花旗的帳單繳費送10元這個活動。雖然10元不多啦,但個人覺得非常實用。

  • 花旗網站繳費,回饋10元手續費



只要使用花旗網站進行他行帳戶繳款,就會在次期帳上回饋10元刷卡金。
但當期帳單為0元的不予回饋。

我常拿花旗送的10元去自助加油,
目前我家所持有的花旗卡已來到17張之多,
所以一個月可以賺到170元的加油金。
對機車族來說大概是兩次的加油次數,也不錯。

總結2016年花旗的表現,端牛肉的友善程度絕對是在各銀行之中的第一名啊!










【024 美國運通】

難用。

本人沒有飯店需求,而大部份的餐飲優惠,對素食者亦不友善,
這些優惠我都用不上。

簽帳金是首年免年費申辦下來用,一年卻也刷不到幾筆;
信用金則是ATT4Fun被信用卡推卡專員極力拜託下才加辦一張;

但辦了幾乎沒有在刷,有華南紅利卡集ANA,實在很懶得拿AE出來刷卡集AM。

另一方面,AE痛失COSTCO這塊大餅後,雖力圖在其他版圖振興,
推出家樂福賣場滿額折扣、或是精選店家刷百送百的活動,
其每卡每月簽帳金額還是持續而穩定的下滑的…
看每月金管會公佈的 「信用卡發卡量與簽帳金額」資料即可知道,
台灣美國運通已大不如前了。

之前我曾為了 精選店家刷百送百的活動,
跑去寶島買眼藥水,大約就100初頭符合資格,
結果店家跟我說這卡手續費太高不給刷,
我聽了心中只有幹聲,
這麼難用的卡讓我拿出來還要被拒刷,
美國運通你真是好樣的。

前一陣子推出刷卡滿168元抽華夏哩程,
抽獎運很差的我想說也來小刷一下,
都拿去家樂福儲值禮物卡200元。

說來也真是巧,我當天才拿信用金去刷一筆200元,
下午客戶關係部門自稱是經理的小姐就打電話來跟我談心,
我當下就洗她臉,
說我在他行年刷可以上百但你們的卡我開卡後只刷過1筆7元養樂多,
持卡快一年都沒在刷的,
現在只不過在家樂福刷個200你們就打電話來推銷我辦你們家要年費的其他卡,
會不會太誇張?

順便反應自己在店家要刷AE卡被拒的不爽心得,
沒想到這位小姐居然說「只要跟店家多堅持一下就可以刷了」,
天啊我是耳朵長包皮還是怎樣,怎麼會聽到這麼蝦的答案?

你們的卡那麼難用,我拿出來要刷店家都面有難色了,
你還要我還要站在你們的立場當奧客說我就是要刷這張?
我幹嘛不拿其他卡出來刷就好,這樣不省事得多?

遇到消費者反應店家不給刷,你們大可徹銷與跟這家店的合作簽帳關係,
反正你們的卡那麼難用,很多地方不收又不是一天兩天的新鮮事,
怎麼會反而去要求消費者堅持用你們的卡刷呢?

聽了當下真的感覺很差!這個小姐應該是其他銀行派去臥底的,
把所有的客戶關係都給毀掉。

最後,我說如果在美國開得到戶,我就轉美卡了,你們台灣美國運通的卡片那麼難用,
至少美卡開卡的Offer都比台灣的好。沒想到這小姐居然回我說,
「如果你有能力就移民美國啊,幹嘛留在台灣?」
當下覺得美國運通訓練出來的狗,真是既忠心又會吠啊。











 【039 澳盛銀行】



這家銀行已經把信用卡部份賣給星展了,還要玩嗎?

年初推的「現金回饋御璽卡」,5%回饋上限5000元/月,
這個優惠很不錯,可惜限新戶,舊戶成本太高,不適合持有。




這張卡使用一年後,若沒有繳會費成為會員,回饋立馬掉10倍,
只剩0.5%。那何不用元大鑽金1.2%就好了呢?

澳盛輝皇的飛行卡(白金/御璽)信用卡時代已過,
大家還是快快剪剪逃難去吧。












  【052 渣打商銀】



 渣打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近期推出的「無限卡」專案:


刷15萬即送15000哩AM!若以1哩0.4元來計算的話,
回饋率也有4%左右。

就新戶而言,這樣子的優惠滿不錯的。

我特別看了一下無限卡的刷卡回饋計劃,
它寫10元1點,看似門檻很低:



殊不知,它的哩程兌換比例的CP值,也是低到一個靠杯的境界:

蝦密! 10點換1哩,
那不就…刷100元得1哩,這到底…有誰會用這張卡啊?

國外消費享紅利6倍我粗算了一下,
刷8333元可得5000點紅利,兌500哩。

國泰AM聯名卡,國外消費15元1哩,
刷8333元可得556哩,嗯...渣打輸了。

The Shopping Card每月8日於指定通路消費,紅利8倍送,
感覺上回饋的點數要多上不少啊。


  •   年費出帳時,減免很阿莎力!

關於渣打的其他印象…嗯,今年甚少刷它們家的卡,
只有年費出帳時,
減免年費 + 連續三個月刷1筆送100元刷卡金,
這樣子的優惠而已…





說實在的,現在信用卡百百款,
反而渣打的卡片似乎沒有什麼競爭力,
就算推出「現金回饋御璽卡」,
國內消費回饋0.5%~1.2%「級距式」回饋/國外1.5%,
大輸元大鑽金,The End.

渣打的信用卡業務,也是呈現一種欲振乏力,垂死病中的狀態,
之前還有半年促刷活動,滿九萬送3000元新光三越禮券的活動,
今年卻都不復見…

希望2017年渣打可以好好加油,
推出一些比較有市場競爭力的卡片好嗎?
不然人家隨便拿元大鑽金出來,
你們自家的業務就說不過人家啦。
優惠都輸,為何要用你們家的卡?









【081 HSBC】




市面上,終於有能夠跟元大的優惠抗衡的現金回饋卡啦!
可惜一樣對新戶友善,歧視舊戶的狀況依舊。





在持有HSBC其他信用卡的情況之下,
個人覺得加辦這張現金回饋御璽卡,並不划算。
因為舊戶加辦需繳交一筆費用,而它所提供的回饋,
僅只多了0.02%,刷一萬元才差2元…
我還是直接用元大比較快。

HSBC也是國內少數銀行的額度採各卡獨立的情形,
在你已持有該行卡片的情況之下,加辦卡片亦會重新審核財力,
若未達持有兩張卡應有的標準,還是會要求剪掉第一張,
才能加辦第二張卡。

我當初僅持有HSBC「現金回饋白金卡」,去年心血來潮要加辦「紅利好點御璽卡」,
沒想到徵審打來說我附上的財力只夠持有一張信用卡,
不能兩張都保留。於是,在我拿到 「紅利好點御璽卡」並且開卡的當下,
「現金回饋白金卡」即刻失效!

唯一慶幸的是, 「現金回饋白金卡」當時的額度只給我3萬塊,
 「紅利好點御璽卡」核下來,反而給我16萬,看了就覺得開心。



這張卡在兩年多前推出時,在卡片上還引起一陣討論熱潮,
因為光是新戶/舊戶加辦就有不同的方案可以選擇,
大家都在算一年刷滿8萬元可以拿到多少點紅利+每月送的600點什麼的…

我在熱潮過了許久之後,才想起來好像還有這張卡沒有辦。
當初在致電客服希望能夠加辦這張卡時,
客服亦主動表示這張卡要年刷8萬元才能減免次年年費喔!

這一年來我就每月只刷六筆,包含生日那天一定刷一筆,
每年就拿足7200點的紅利點數。

剛好上個月年費出帳600元,想說致電客服詢問一下是否有減免方案,
客服看了一下我的消費紀錄,說我每月都有拿這張卡消費,
便立馬幫我減免年費了!真的是佛心來著。
接下來又可再賺一年份的紅利點數了。



基本上我對這家銀行沒有惡感,
希望來年能夠推出更多具有競爭力的產品,
可別只一味根風、加碼個「0.02%」這種數字,
這樣子很難讓一般消費者買單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