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2016年】回顧與展望 (上)








隨著2016年步入尾聲,
跟各大銀行交手的日子也進入倒數了。

在這邊,我也跟大家分享與各家銀行互動的經驗與感想。

這些經驗不見得一定是最好、最客觀的,
但我會把好的/壞的都寫出來。



【004 臺灣銀行】




自從李紀珠的重心偏離信用卡部之後,
台銀的信用卡部門-尤其是「金采卡」-也就失去光芒,
反正行員也沒有業績壓力推卡,
信用卡業務就不了了之了。



  • 金彩卡採年刷1筆免年費,所以我仍然是保留一張台銀卡。

  • 台銀還有另一張卡很強,被卡板的板眾稱之為「小魔王」,那就是「台銀鈦金商旅卡」,凡是持卡數太多、年收未達標的,一律拒絕核卡,審核標準之嚴格,我想我也拿不下來…


 台銀鈦金商旅卡的官網還真不好找,原來只剩下廣告連結…台銀連列表都懶得幫他列上去。



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台銀居然有加入HCE陣營!
T wallet + 綁定,任刷一筆亦有送100元!

讓我意外的拿到100元刷卡金。

也許,這就是不剪卡的好處,
反而讓我意外拿到小小的回饋金。












【005 土地銀行】




這間銀行我並未持有信用卡,只有單純的存款業務往來。
印象中,土銀推出的信用卡以「國內消費1.2%現金回饋」作為主打,
但個人覺得實在沒有吸引力,首刷禮竟是送「USB隨身碟」…
這種東西我看了只會「呵呵」乾笑兩聲,然後上網拍賣掉吧。

  • 公股銀行,核卡額度低得要命,很多人都只拿到10萬額度,吐血啊!超級保守。
看來這家銀行也沒有在打算在信用卡上攻城略地,
也推不出啥厲害的優惠,
繼續推持新戶資格就好。












【006 合作金庫】




我跟這家銀行的互動就比較多一點了。
老實說,還有一點不愉快呢!



※銀行端

四月時我打算匯一筆錢到TD Ameritrade,
在 Foreign_Inv板查資料時,
忽然發現推文有人說,合庫全額到匯570,
比我查到的600元都還要便宜!

於是隔天我就跑到西湖分行去詢問,
經辦說全額到匯無法這麼低的價格,遂打發我走;
我不死心致電合庫客服,
客服竟說「OK,沒問題喔!」

我怕客服說錯,還再三跟她確認說,
妳說的是正確的嗎?
而客服也再三跟我保證說一定可以。

所以我第二天就再跑一趟分行,打算開好外幣戶並且進行匯款。
但經辦還是說不行,不可能這麼低。
這時我就有一點不爽了,怎麼這間銀行分行人員跟客服竟是雙頭馬車、各說各話呢?

我請分行人員致電客服確認,
不多時,那位客服打電話來跟我道歉,
說她說錯了。

我便納悶:不是有再三跟妳確認過了嗎?
為什麼當初信誓旦旦說可以,現在又反悔說不行了呢?

我便請她調電話紀錄出來聽,
並給我一個答案。









 
隔天她的回覆依然只是不斷的抱歉…
我直言:「妳的身份代表的是銀行,
既然是銀行,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難道說出來的話可以朝令夕改嗎?」

「我要的很簡單,就是照妳當初應允的金額匯款出去即可。」

後來這位客服回覆說可以,
於是我便去合庫把金額換匯成10K USD,順利匯過去TD A

以下附上匯款單據:



當然,在匯出的隔天凌晨,
我的TDA帳戶上就出現 10000USD,
完全沒有被中轉行收取手續費,
把匯出成本壓到最低。


----


※信用卡端

好的,接下來是信用卡的部份。
印象中,我當初要參加JCB 的自動加值10%活動,
辦了不下百張的JCB晶緻卡,
在沒有使用的情況之下,
也到了收取年費的時候了。

我在出帳後沒多久就出國,
等我回國時,已屆繳費期限,
我趕緊致電客服,
詢問是否有減免方案呢?

客服人非常客氣,
跟我說若要保留這張卡,
請儘快去做一筆刷卡交易,
他好進行沖銷年費的部份。

我跟他再三感謝之餘,就趕緊線上捐款,達成免年費門檻。

  • 晶緻卡以上等級之年費門檻很好談,若年費出帳,可以好聲好氣的跟客服詢問是否有減免方案?通常客服會很樂意協助。














【007 第一銀行】



這是我的薪轉行,
照理說直接調閱我的薪轉便可直接調升額度才對,
不過…我的一銀卡額度仍只維持8萬元,
今年年中曾投過一次調額,
把我能檢附的都附上去,居然失敗!

我一氣之下把所有的一銀卡全部帶到分行,
打算一次全部剪掉,
半年後又是一條好漢!


---


我還記得兩年前剛辦一銀卡時,
有一個「申請電子帳單送500點紅利點數」的活動,
我在活動結束後,一直沒有收到,
打電話詢問,才發現這個活動是要「登錄」的!

原來當初核卡後,以為活動不需登錄,
新戶應該直接符合資格…

當下也是不斷詢問說是否有可以補救的方式?
因為一旦系統上有註記過「電子帳單」,就算改回紙本,
下一檔活動銀行還是會把你排除,
因為系統上早有使用過「電子帳單」的記錄了…

這一次客服非常硬,說不行就是不行!
我也只能摸摸鼻子,怪自己其他活動都登錄了,
唯獨這一檔給漏掉,至此之後
我對一銀就有一個不好的印象存在心裡,
我也更加不喜歡拿它們的卡出來用了,
於是就一直冰著。



---


好,回到正題,
分行櫃檯小姐驚覺事態非同小可,
因為我帶了6-7張卡過去,數量不少。
便緊張的詢問原因,
我說其他銀行都給我40萬的額度,
唯獨自己的薪轉行,8萬要往上調到16、20,
居然被打搶!實在用了不開心,
不如全部剪了。

小姐立馬幫我打電話給信用卡部,
詢問一下經辦這個調額的狀況是怎麼回事。
經過一小段時間查詢與等待後,
我跟經辦搭上線,
她們的解釋是,
在我申請調額時,
她們看了我的刷卡紀綠,
在這一年中我使用一銀卡的消費紀錄是0元,
基於應該使用不到的前提之下,便拒絕了我的調額申請。
如果真的有額度需求,
她說歡迎我這兩個月多多使用,
三個月後再申請就可以調高了!

這個說法我可以接受,
所以我就把卡都帶回去了。
這三個月就儘量分散一些消費過去一銀卡…

三個月之後我又送了一次件。
結果是:婉拒。

我整個火都上來了,
本來打算要全部剪掉了!
卻發現… HCE的 T Wallet +活動中,
一銀有參加!
幾經衡量之下,
我決定開啟網銀直接加辦MasterCard來賺這100元,
額度高低我就不在乎了,
賺錢要緊。

  • 一銀信用卡年費收取標準,採ID歸戶,只要年刷一筆,皆不會出年費(頂級卡除外)












【008 華南銀行】




這家銀行,是我的主力卡銀行。最主要當然是ANA哩程囉。
當然,它也沒有讓我失望。
我來分享一下今年華南與我往來的大紀事吧:


  • 105.02.23 華南公佈發行 VISA版本的iCash聯名卡:
    → 華南iCash聯名卡主打網路消費回饋2.5%,在當時非常不得了,大勝數位生活卡的2%,雖然一開始有綁定一般新增消費需達2000元之門檻,也順應民意移除之,反而變成最無負擔的網路神卡(但仍有天花板上限:250/月)

※參考文章:【華南銀】iCash聯名卡超人VS蝙蝠俠款 https://goo.gl/adFB1E



  • 105.06.08 申調整額度,由24萬調升至40萬,調幅為66%。
    →華南不愧是公股銀行,額度難調得要死。我大概是調了第三次,才讓我達到40萬門檻。想必是之前的財力不夠好看…華南超愛定存,定存數字愈大,他們愈喜歡。
  • 105.06.21 華南ANA哩程兌換改表 (2:1→ 4:1)
    →這真是晴天霹靂!絕對名列2016年信用卡界前五大事件之一!也因此引起了大量的點數兌換與逃難潮,不是棄坑不玩了,就是趕快趁2:1時換一換,改玩其他航空公司的會員計劃了。其中,最大的亮點就是華南的「尊榮卡」,之前都被大家忽略的頂級廢卡,居然出現了「3:1」,比較沒那麼差的回饋率,讓大家刮目相看。

  • 105.06.22 申請尊榮卡,核卡通過!
    → 而我好死不死在這一週剛好手癢丟了這個申請書,居然給我過關了!雖然我覺得它在國內消費回饋真的很差,只有25元一哩,我不拿美饌消費集點拿這張刷我就是笨蛋。這張卡唯一比較有競爭力的就是國外消費紅利3倍,這樣子的回饋比率也只是跟媽祖卡、美饌卡一樣而已…

※參考文章:【華南銀】The One尊榮卡 核卡心得https://goo.gl/GmSUHb


  • 105.07.01 仿效Richart推出「SnY」半殘數位帳戶
    →個人覺得最沒誠意的優惠就是,跨提轉當下扣除、次月回饋。Richart辦得到的,為什麼SnY辦不到呢?既然主打年輕人,就不要只做半套,年輕人喜歡的消費/回饋方式,的確是Richart更貼近一般年輕人的想法與心聲。想當然爾,這種半殘帳戶,就是把它的優惠拿好拿滿,就直接放生啦。我又不是沒腦袋不會計算,當然是把錢放Richart生得比較多利息。
  • 105.09.01 推出「夢時代聯名卡」:亮點是統一指定通路享紅利10倍,就變成我每月7號固定在博客來買書籍的專門卡;一卡通當月消費滿300元,次月贈39元抵用券。
    • 最厲害的用法是:週四/六/日,去7-11消費49元早餐組合,拿這抵39元後,10元使用華南icash聯名卡付款,可以拿到10元*10倍(特定銀行日點數10倍) + 500點(早餐組合贈點) ;若您點是咖啡,則又加碼500點!花10元,得到1100點,超補的!

※參考文章:【華南銀】夢時代聯名卡 核卡心得https://goo.gl/gFeIRC

  •  105.10.01 華南HCE活動,刷卡送百活動 (正附卡分計)
    是的,我一直覺得這個活動MasterCard簡直是瘋了!一張卡送100!華南更是佛心,正附卡分計,讓我家裡的華南卡,一口氣就膨脹了4倍!原本只有我一個人持有的正卡,現在所有的卡片都要加辦附卡,就是為了參與這個活動。







光是要把華南所有符合HCE的卡片辦下來( V + M)就至少需要15張卡,每一張正卡加辦附卡就得再多填寫45份申請書!超級恐怖的量…還好我之前習慣辦正卡時,偶爾也加辦附卡,所以這一次沒有花太多心力在填申請書上,大概寄了20多張申請書出去而已。(JCB卡別明年才會上線,所以我就先不加辦JCB了。)

當時有致電客服,名額限制的部份,是否限前2000名呢?客服回答這個活動並沒有限量,也就是說…只要在12/31之前拿到卡片+綁定,一張卡就送100元!這個活動,真的超佛的。

就這樣風風雨雨過了一年, 就一年的成績來看,9/1哩程改表,卻加發百貨聯名卡,其實也算是有用心在付出,但就消費者的立場而言,ANA從之前的超優兌換比率,改得跟中信那廢渣般的兌換比率差不多,若仍持有THE ONE尊榮卡,那3:1還勉強可以看,搭配6筆888送的紅利點數,還是優於中信



花無百日紅,還是見好就好,看到刀子砍下來時,還是逃命要緊,緊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