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比較】泰國旅行之刷卡匯率比較



今年秋天,我計劃到泰國旅行,
正好可以來肉身試驗一下,
到底「VISA」、「Master Card」哪一家的匯率比較好呢?



如今已歸國,
正好可以把信用卡刷卡帳單拿出來做比較一下。

在不計入「國外交易手續費1.5%」跟「刷卡回饋金2.2%」的情況下,
直接比較「THB/NTD」刷卡匯率。

至於為什麼不計入呢?我想答案很簡單,
只要使用刷卡回饋大於1.5%的卡片,
基本上交易手續費就打平了,
所以高於1.5%還有賺呢!

因此本篇便單就兩大國際組織的刷卡匯率做觀察:







首先,第一張卡片是:華南旅鑽世界卡(MC)







這張卡片,基本上就是我出國用的主力卡了。
所以我的刷卡交易也是以這張居多。

首先看到「台幣/外幣」的比率,
比如0.92這個數字的意思,
指的是:購買1000泰珠需要新台幣920元。
所以這個數字是愈低,我們的成本就愈低。

在這五天的刷卡交易中,MC的匯率集中在0.919-0.925之間。






這筆交易,是最後一天離境前夕,在機場裡面的餐廳消費。

然後,就中了DCC!!超不爽的。

它直接以台幣請款,所以根本沒有換匯的問題…









元大鑽金是我的備用卡之一,也由於它有2.2%現金回饋,
我也是有拿出來刷一下啦。


MC的匯率集中在0.920-0.921之間。


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完了MC,再來就是VISA的部份了:






這一次我帶的卡片以MC居多,
所以VISA的樣本數不多。

然後…然後,在機場刷的,都中DCC!!

這故事告訴我們,還是少在機場消費+刷卡,
既貴,又會被坑。

它直接以台幣請款,所以根本沒有匯率的問題…








台新的昇恆昌卡,
我總共刷了兩筆,
它的匯率還不賴,
換算完的結果是0.914-0.920之間。

比MC還優惠一點!







最後是花旗超級紅利御璽卡,
我設定為暢遊族,海外刷卡消費一律3倍紅利點數。

這張卡的刷卡消費,換算完的結果是0.917-0.920之間。

也是優於MC的匯率!






【結論】

喜歡到泰國消費的朋友,
可以經由以上的表格,
有一個粗略的結論:

在您所持有卡片中,
請優先挑出海外刷卡回饋高於1.5%卡片,
再挑出國際組織為VISA的信用卡,
將它放入您的出國卡組中。

當然,為避免刷卡不過的情形,
還是可以多帶一張Master Card做為備用。

也別忘了,出國前向銀行知會一聲,好讓你在國外刷卡不會被擋!

本次出國,我依序向:華南、台新、元大、花旗四家銀行進行知會的動作,
其中,我覺得花旗最為專業,
客服專員「請問是何時出發呢?去哪一個國家?額度內刷卡,都沒有問題,但假如有盜刷疑慮時,我該怎麼連絡您?」
我:「我去當地後,會換當地sim卡,貴行應該找不到我。」
客服:「好的,假如刷卡過不了的話,可以請店員改手動授權,這樣子就可以通過了。」      
據我朋友解釋,所謂的「手動授權」, 「就是他要打電話給銀行 然後銀行會給他授全碼,那筆交易才會成功」。

不愧是花旗,超級專業的!

此次泰國行,我的大大小小刷卡次數,每次都順利通過,沒有遇到擋刷的情形,
這真是我最開心的體驗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