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族群專屬!Richart、KOKO、王道金融卡搶攻學生市場

數位帳戶熱潮不斷延燒!現在各家銀行紛紛把戰場從信用卡客戶爭奪戰,移轉到更年青化的族群-學生族群。簽帳金融卡的戰國時代,已經來臨了!


一、前言

想要在金融業這個爾虞我詐世界裡求生存,領先同業找尋市場先機,是很重要的!根據寶可孟觀察,有愈來愈多銀行推出數位帳戶/金融卡,就是鎖定尚未就業的「學生族群」,而且開始下猛藥了,這場戰事儼然有愈演愈烈的趨勢…

如果您是學生族群,那麼看這篇文章就對了!

以下的所有優惠分析,就是為您們而做的喔!

二、表格分析

寶可孟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將三家銀行的金融卡優惠/帳戶特點做了整理,大家可以參考。

在表格一,你可以看到以下幾個特點:
  •  刷卡回饋率

    以這三家銀行的卡片做比較,當屬「王道銀行」的回饋最棒!台新Richart主打的網購1%,用王道隨隨便便就是1.5%起跳。所以,喜愛高額現金回饋的你,王道帳戶一定要辦下來用!而敬陪末座的KOKO卡,我就只能跟KOKO的產品PM,說一聲抱歉啦!紅利點數20元一點,真的很不吸引人,希望國泰世華將來能夠提升卡片權益,這樣子我也比較好幫你們的產品說話啦!
  • 綁定電子票證

    學生使用卡片的習慣,一定要有多卡合一的功能,像是綁定電子票證就是很重要的功能。Richart跟悠遊卡公司的關係深厚,所以選擇跟市場上的老大哥合作;而KOKO跟王道則是選擇跟市場上的第二名-一卡通合作。對於在台北生活的人來說,用哪一張卡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因為各大通路幾乎都可使用;南部的同鞋,則是一卡通泛用性比悠遊卡來得廣,可以自己比較一下,再來做選擇。
  • 特點/特殊優惠

    近期很夯的就是Richart綠狗卡推出「自動加值10%活動」!其模式是模彷行之有年的「JCB悠遊晶緻卡自動加值10%回饋」活動,雖然銀行大傷本,但效果出奇的好,學生族群的朋友,一定要把握這個機會,好好體驗一下「生活消費,處處九折」的爽快感。相信我,用過之後,就回不去了!別忘了成為社會新鮮人後,要持續觀注【省錢記事本】,相關的好康依然會持續放送喔;

    KOKO卡的潛在特點,就是它的COMBO icash卡,堪稱2018年的超商神卡!無差別式的5%回饋應用在繳稅季上,可謂一招讓中信斃命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回顧此篇攻略。故我建議:學生族群先拿黑色質感卡面,等到有薪水收入後,立馬在APP上升級你的金融卡至「大天王卡」等級,擁有一張刷卡神器,闖蕩社會絕對必備的武器良方。

    王道銀行推出「彩虹認同卡」/「浪浪認同卡」,絕對是市場上的先驅者!如果您也認同婚姻平權、貓貓狗狗動物權,真的應該辦張卡來認同這些機構。我看到的,是這間銀行勇於改變金融業現狀的勇氣,美麗/可愛的卡面搭配上正確的理念,絕對值得您擁有一張。
  • 卡面

    身為影像設計師的寶可孟,對美感自是有一套標準。根據我長久以來對台灣金融市場的觀察,大部份的銀行都是漠視「卡面設計」這一塊的;但這一年來各大銀行推卡時,卡面的質感跟設計精緻程度,都有明顯的提升。這對台灣的設計環境而言,是一個好的轉變。故我特別提出這個欄位,就是要跟大家分享我對卡面的看法:

    Richart綠狗卡:可愛,是我的第一觀感。採用吉祥物來設計的卡面,其實已經成功攻佔許多消費者的皮夾了!喜歡這隻Richart的同鞋,可以入手了!就算之前只有白狗卡的人,也可以免費換卡喔!(對比於王道換卡要收150元換卡費,就顯得台新超級佛心的啦。)換卡方式:請先登入首頁,接著選擇右上角的「帳戶設定」>「Richart悠遊Debit卡換發」申請換發Richart悠遊Debit卡,就可以完成任務囉。

    KOKO 黑色金融卡,就是我的最愛!也是我目前覺得2018上半年,最美的卡面!如果英雄所見略同,就可以直接下載APP辦卡囉!

    王道的卡面,至少有上百種不同的選擇,如果想要找到一張自己專屬於自己的卡面,挑選「365本色卡」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我會推薦特色卡面,如「傳說對決」/「觀眾票選」/「機構認同卡」都是很棒的選擇喔!
看完了表格一,接下來就是表格二:

這個表格比較的,比較多是銀行帳戶的優惠。

  • 新戶禮

    三家銀行新戶禮中,對消費者最大方的,是台新的Richart,切記!要從寶可孟指定連結開戶,才能拿到500塊喔!從官網或是其他通路,都只會有300~400不等,都不是最佳解;

    KOKO 的部份,因為沒有跟寶可孟合作,只要直接在APP上開戶即可;

    最後就是王道銀行了,如果傻傻的從官網辦,馬上就少了跟上寶可孟這一團的機會啦!所以,請務必從指定連結辦卡,才可以拿到跟團的77元優惠,還有下面要提到的「跨提轉次數」優惠。

    如果你的野心很大,三家銀行的優惠都很想拿,也是OK的喔!畢竟卡到用時方恨少,有一些好用的卡片放在身上,也是不錯的做法。
  • 活存利率

    我的主力帳戶就是Richart!因為它的1%活存就是市場上最優惠的,只要辦理好ACH,每月從他行轉20000塊進這個戶頭,裡面的金額就是無痛1% (上限100萬),真的很好用!當然,比較進階的玩法,就是存滿70萬後,考慮把資金移往HSBC做美金3%定存70萬一年可以滾出21000元的利息耶!這筆錢都可以去日本玩一趟了,是不是很讚呢?

    另外兩家銀行的利率就是慘不忍賭啦…我也不忍批評。反正大家就挑自己最有利的帳戶來放錢即可。
  • 跨提轉次數

    不管是不是學生,大家出門在外忽然有用錢需求時,跨行提個錢也要被扣5元手續費,雖然不是什麼大錢,但是心裡就是不舒服;好家在現在的數位帳戶都有提供免費的跨提轉次數,讓你不用為小錢擔心!尤其是KOKO 的50次跨提/轉,絕對是市場上最優!有這個需求的朋友,一定要辦下來用用。唯跨轉需在國泰自家通路,稍稍不方便了點;手續費也是採先扣後退的方式,相較另外兩家銀行來說,是小氣了點。
  • 電影優惠

    學生最愛的娛樂活動,非看電影莫屬啦!(上網抓的也是有啦…我也當過學生咩) 不過,進電影院享受聲光效果,是坐在電腦螢幕前看所不能比擬的感受啊!我也列出三張卡片各自的電影優惠,有興趣的同鞋,可以比較一下。

三、辦卡策略

看完了寶可孟的分析,應該知道該辦哪一家銀行的數位帳戶了吧?

什麼?還是難以下決定?!是有這麼難嗎?每一個項目寶可孟都有加上一個「皇冠」,代表就是「萬中選一」,你可以先挑一下自己最愛的項目,統計一下哪一家銀行的「皇冠」最多,直接辦那家銀行的戶頭就好。

不過,過來人的意見是:你可以都辦!這些優惠都很好,機會難得!將來會不會有這麼好優惠推出,真的很難說,千金難買早知道,趁優惠OK時,就趕快入手,這才是上策。


四、指定辦卡連結


存下你的小錢,讓它在數位帳戶中逐漸變大

【結論】

各位同鞋,趁年輕時開始存錢,讓帳戶的高利活存幫你錢滾錢,絕對是一個聰明的開始;而且及早跟銀行互動往來,絕對有助於將來辦理信用卡/信貸/車貸/房貸等金融往來。

開立數位帳戶,及早養成好的「簽帳金融卡」使用習慣,將來拿到真正的「信用卡」時,就不會因為過度消費而產生不必要的支出。

綜觀2018上半年,銀行推數位戶跟簽帳卡就瘋成這樣子了…難以想像下半年度的腥風血雨,各銀行的優惠,一定是加碼再加碼般大放送了,讓我們好好的期待期待。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