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可孟閒聊】第一次當部落客就上手?!



現在的我來分享這個主題,會不會太不自量力了呢?(汗) 不過我發現,身邊有一些朋友開始投身進去這塊市場,所以有必要跟大家分享一些個人的經驗談,歡迎參考~


一、為什麼想當部落客?

常常在粉絲頁跟大家的互動裡,有人勉勵我:「莫忘初衷」。所以我也想問問大家,你為什麼會想當部落客呢?是因為別人光鮮亮麗的出席產品發表會、有廠商免費的試用品、被招待吃美食等等的好康福利,才讓你起心動念嗎?

我自己的話,從來沒想過要成為這樣子的人。一開始,我只是一個小小的鄉民,有事沒事就上上PTT信用卡板,看看各位大神的分享,天天努力吸收新知而已。時日漸久,發現自己開始辦卡後,終於有一點點資格能夠寫些分享文,回饋大家,故開始了我「敲鍵盤」的生涯。

一開始【省錢記事本】這塊園地,只是單純的想記錄下自己的辦卡經歷而已,有沒有人來看其實都無所謂。只是後來卡愈辦愈多,文章也愈寫愈多,再加上買了棚拍的器材後,也有了旋轉圓盤,就開始走上「不歸路」:每一篇信用卡開箱文都來個信用卡3D旋轉卡面!

目前累積觀看次數已達:1435508次

大概也是2016年10月的這一篇文章,運用這個技術自PTT卡板發表以後,我的部落格就開始有穩定的流量導入,這種正向的回饋,就更加強了我想要愈寫愈好愈寫愈多的傾向,最後…就是大家看到的樣貌啦。

所以,初衷很重要:

我喜愛信用卡,所以我花時間寫文章跟大家分享!

這一點從以前到現在,我都沒有改變。每當我拿到一張新的卡片,文章的輪廓就會開始浮現在我的腦海裡,整個優惠分析就自動進入腦內運算系統,腦子裡就開始忙碌不已,直到文章完成的那一刻,我才能夠鬆懈下來。

給還在猶豫的你:部落客這一條路,不是一條好走的路。

保持熱情,才能走得長長久久。

要有熱情,這把火才能燒得長長久久

二、成為部落客有什麼好處?

說真的,成為大紅大紫的人是鳳毛麟角啊!大部份的人還是維持跟原本一樣的生活。所有的產業都是這樣子的,你必須要端出真的很厲害的東西,人家才會對你刮目相看。

以信用卡文章來講,A寫的信用卡分享文,跟B寫的,有什麼差呢?拿掉部落格的版型,說不定你根本無從分辨也不一定。所以你要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風格,走出不一樣的路,有了獨特性之後,才有可能聚積人氣。

如果你問我,成為信用卡部落客之後到底有什麼好處?好像是「借樣卡」比較容易一點點。之前我很常吃閉門羹,現在比較容易借到…但這種寫免費文章、拍影片的吃力不討好的事,哪能夠稱之為「好處」啦!? 我又沒跟銀行收錢,銀行借我樣卡我還得費心神寫文章呢(真是有病)!

其他你要說銀行對我額外「施與恩澤」的部份,我想了想…好像沒有耶。如果寫文章只是為了從銀行A好康,成功率很低啊。因為大部份的銀行是採取高姿態、不鳥人的狀態。他們可能會一直持續觀察網路生態這一塊,但礙於諸多考量、不論是金管會的緊箍咒、或是上級長官的頑固封建思想,在在都讓產品PM左右制肘,無法隨心所欲的找合作對象。這部份我還在試圖改善,但仍不得其門而入。

反而是聚積人氣之後,被其他產業的人看見,比如說電視媒體啊、現金回饋平台等等的,其他廠商的合作邀稿/演出,都是比銀行業要來得主動積極多了,所以你問我:當信用卡部落客可以撈到什麼好處?我的答案是:

幾乎沒有什麼好處耶 (擦汗)

你的志願若改為:成為美妝部落客、旅遊部落客,好處就多多啦。畢竟人家肯灑錢,部落客自然樂得多接些業配,賺點外快。

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三、我需要懂什麼技術嗎?

  • 要從哪個平台開始?現在有很多平台可以選擇,Google Blogger、痞客邦等等的。我覺得找一個順眼的、OK的開始用就好。至於使用wordpress架站,需要花一些時間去了解,假如你是日理萬機的那種人,大概比較不適合。比較簡單的作法就是用系統商的服務,反正是免費的,套套固定版型也OK,只是自由度不高,有時無法把部落格調整成自己想要的那個樣子,就會有一點氣餒…想要盡善盡美,大概還是老話一句:「讓專業的來」,市面上也是有幫助部落客管理網站/粉絲頁的公司,大家有興趣也可以上網找。
我的blogger後台

  • 向量繪圖軟體Illustrator:我都用它來畫表格居多,有一點大材小用。但用心整理的表格沒有好好的視覺化,我就是覺得難受!故我都會在以拉裡面完成線條與文字排版後,會再拿到Photoshop裡面去做圖層混合,以達到美觀、舒適又迷人的視覺效果。
用以拉繪製文章中所需要的圖表
  • 圖片編修Photoshop:我放在部落格的圖片都是有經過調整的,我用Photoshop基本上就跟喝水一樣,是基本工具,不論是色彩調整、尺吋編修、上馬賽克,都是很好用的!請務必要上手。
使用Photoshop優化表格、處理影像
  • 剪接軟體Edius:成為Youtuber一定要懂得剪接軟體,不需要神乎其技的特效,至少把突槌的橋段剪掉、讓影片看起來通順,總可以吧?當然,剪接軟體百百種,用威力導演也可以做到Pro級的效果,重點是:觀念通了,什麼都沒問題。挑一款自己習慣的來用就好。
密密麻麻的效果疊加,每一支影片是我熬夜趕工下的成品

  • 特效軟體Adobe After Effects:寶可孟影片裡的所有特效,就都是用這軟體做的。很進階,大家可以略過…是要做收費影片時,錦上添花用的。對了,信用卡的3D旋轉圖,都是出自這套軟體喔。
AE:寶可孟手臂發出火焰特效
  • 調色軟體DaVinci Resolve:這套軟體也是天殺的難!如果不是同事教我,我根本不可能會。因為它的操作邏輯一反常態,根本就是自己走自己的!一樣熟能生巧,可以把拍攝影片當下的色偏、人的膚色都調回正常值,非常強大,也極其困難、不易懂的一套軟體。
影片初剪後,一律進調色軟體調色
  • 關於美感的養感,這個就很個人了。因為美感是比較主觀的部份,有人覺得寶可孟的部落格醜,也有人覺得簡單大方,這點因人而異。假如想增強自己的美學素養,多多看些美好的事物,不論是去看展覽、或是買書回來培養氣質,都是很好的作法。可惜沒法子立竿見影啊!這得長久累積下來才能夠看到成效。
我會為每一篇文章/活動,設計一張圖片,以符合文章要旨與情境
呃…希望你不要看了我寫的條列式需求清單,就望而生畏。其實沒有那麼困難啦,大家只要結合自己的長項,就可以創造出無窮無盡的可能性!我只是把我個人的影片製作專長帶入自己的興趣,就能產生這麼多有趣的火花,像我這麼笨的人都可以辦到了,相信你也可以!

想要了解更多的朋友,也可以參考這兩支影片:
  • 寫一篇文章要花多久?


  • 做一支影片要花多久?


四、需要熬多久才能被看見?

嗯…大概是:

當你不在乎的時候、決定要放棄時,就會成功了。

當然,成功的定義因人而異。有的人是希望開始接業配、有的人是希望上電視、賺大錢。對我來說,我希望能夠自己覺得美好的事物,介紹給世人,對大家有有裨益,那就是一種成功。

要速成的話,至少至少要三年。像我要累積到這樣子的瀏灠量、粉絲互動率,我是以一天10~12小時的時間下去經營的,幾乎是無時不刻的在澆灌我的平台。

唯有用心,你才會被看見。

如果都寫一些阿沙布魯的東西,我覺得沒幾天大家就跑光光了吧。所以文章也有輕重緩急,有時可以來一點簡單輕鬆的(如這篇),但有時卻得用盡力氣去書寫,比如說我的信用卡比較/開箱文,篇篇都是至少4小時起跳的。

像我部落格裡面也有許多文章是比較不討喜的,像是【評論集】系列文,比較像是社論類的文字,基本上也算是我在磨練自己的文字,用文字來爬梳自己的想法,慢慢的整理與反省,也許有一天,它們會派上用場也不一定。

在未來真正來臨之前,你永遠不知道你現在在做的事情,是否是有意義的。唯有等到你開始發光發熱,重新檢視你過去所奠定的基石,才能論定。所以,不要想那麼多,做,就對了!


心跳都快停了,居然還沒有人看到我的努力 (設計對白)

【結論】

接近「有影響力」的徵兆:
  • 當你用關鍵字搜尋,你發現你寫的文章總是被排在第一頁 (關鍵字 前10名);
  • 粉絲頁貼文,平均觸及率達20%以上 (互動率良好);
  • 廠商開始注意到你,詢問合作的意向;
  • 上電視接受訪問 (電視已是黃昏產業,但仍是快速累積知名度的管道);
  • 開始有人在你的粉絲頁罵你 (代表有不同的族群觀注);
好啦,最後一條是開玩笑的,大家別當真。不然大家就偷偷跑去別人的粉絲團當壞人就好了。

成功沒有捷徑,一定是要比別人更加辛苦百倍才有可能「接近」成功。不過若是不努力,那離成功就更加遙程了,與大家共勉之!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