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可孟的豆知識講堂】Lesson1-什麼是小白?

最近跟雜誌業記者、媒體業製作人互動,發現有很多信用卡基本的術語大家好像都沒有聽過?所以我決定開闢一個新的專欄,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跟大家介紹這些有趣的用語。嗯,算是信用卡理財界的「冷知識」吧…哈。



寶可孟講堂,成立啦!

大家心裡OS:真是吃飽撐著沒事幹,成天做些有的沒有的事!

你看到這個新系列誕生,心裡開始嘀咕:寶可孟又在出什麼花招了?

其實這個系列在我腦海裡醞釀已久,有時在粉絲頁上跟大家分享一些訊息時,有一些人常常重覆的在問一些大家都知道的資訊 ( 代表他不是咱們這個圈子的…?) 沒關係,這個系列的成立,就是要幫助大家更快速的進入咱們的世界,讓新朋友也能夠更快速的融入這個信用卡省錢理財的大家庭。

 好,第一堂課,來一個幼幼班的問題講解:

Lesson 1 :什麼是「小白」?

在信用卡的世界裡,常常指稱社會新鮮人、或是沒有跟銀行有往來紀錄的人,叫做「小白」。原因是銀行在調閱你的聯徵紀錄時,發現你的紀錄一片空白,因此比較謹慎的銀行,就會選擇先不跟你往來。因為他不知道你的信用是否良好,銀行基於風險評估考量,會拒絕跟信用一片空白的人往來。

故「小白」指稱的就是「信用紀綠一片空白」的人。通常有哪些人會是「小白」呢?

第一種最直觀的,就是剛出社會的菜鳥,學生時期只有一張提款卡走透透的人,就是小白。對了,使用簽帳金融卡,並不能夠累積你的信用紀錄喔!這個要特別注意。不要以為辦了簽帳卡,爽爽用銀行就會知道你是「有信用」的人。為什麼不算? 因為簽帳卡用的,是老兄你自己的錢,銀行何來風險之有?而且你的簽帳卡被盜刷時,扣住的可是你自己的錢,又不像信用卡扣住的是銀行的「信用額度」,這之間是有巨大的差異的!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

而是錢就好好地在你戶頭而你卻領不出來!」

明明這個月就要吃土了,結果卻殺出個盜刷把自己的錢卡得死死的,銀行財大氣粗才不鳥我的急用錢需求,直接表明了「調查結果出來後,才能解圈存。」唉…這卡,真是「平日爽爽用,出事卡死死」,糟糕透了。

第二種小白,是之前曾經跟銀行有過債務協商的人,等債務還清之後,再過了5到7年,聯徵記錄上的缺點不再揭露後,終於洗白了!這種人的特徵,就是有相當的年紀了,但是在申請信用卡時,信用紀錄卻一片空白!?機警的徵審人員心裡面的警報器一定立馬響起了:「注意!注意!這裡有陷阱」。接著徵審人員一定會先調閱自行的紀錄,假如你之前的債權銀行正好就是這一間,我想基本上就直接打槍,謝謝再連絡。

信用,很重要嗎?不要輕視你的「遲繳」、「未繳足最低應繳金額」,每一筆帳,銀行都跟你記得清清楚楚,只要你在A銀行的用卡紀錄有問題,被A銀行報上聯徵,B銀行在例行抽查持卡人的紀錄時,只要一看到立馬控卡,而且這個連鎖效應是很恐怖的!

以上的這些例子,絕對不是空穴來風。常常在看信用卡板文章的人,一定對我說的例子心有戚戚焉。A網友年輕時不懂事,辦了信用卡刷一堆沒能力還,最後只能債務協商,等到錢還清後過了五到七年,終於再度辦下信用卡!雖然額度只有少少的5萬,卻是謝天謝地了!畢竟有張卡在社會上行走,還是比較方便一點的。這些警世意味濃厚的故事,在在都顯示了「信用」的重要性。


那些銀行對「小白」友善?

如果你是社會新鮮人,那麼你要考慮的不是先辦哪一張高回饋的卡,而是「先求有再求好」。以下是寶可孟過來人的經驗分享:
  • 友善度第一名銀行:上海商銀

這間銀行在網友間的評價是很不錯的!最主要就是因為它對小白並不是採取高姿態的態度。而且上海銀行信用卡也是我人生持有的第二張信用卡喔。(第一張是中信金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篇分享文)

如果你對上海銀行的信用卡有興趣,可以參考這兩篇心得文:簡單卡Teresa卡
  • 友善度第二名銀行:玉山銀行

玉山銀行不靠外力推卡,全部是自家行員 / 業務推卡,非常有趣的內部文化,這是我對這家銀行最深刻的印象。除此之外,根據網路觀察,玉山銀行對於小白是非常友善的,還有對於經過債務協商的人他們肯給予第二次的機會,令人覺得激賞!上面故事的主角銀行,就是玉山。說著說著,我都想要拿出我的玉山世界卡刷它個幾筆,回饋回饋這間優質好銀行了!

如果你對玉山銀行的信用卡有興趣,可以參考這幾篇心得文:icash聯名卡, 玉山世界卡,玉山幸運PLUS鈦金卡 , 家樂福icash聯名卡

  • 友善度第三名銀行:中國信託

自從中信丟了老大哥的位置後,為了力挽狂瀾,2017年初推出LINE Pay卡與國泰世華一較高下,為了衝發卡量,老實說審核的制度有變得比較寬鬆一點點。這邊就有一個Key Point出來了:銀行為了衝新卡的卡量,通常在推廣期辦卡,核卡的成功率會高一點點。當然如果你家大業大,定存隨隨便便都50、100起跳,那就不在本次的討論範圍裡面。總而言之,胼手胝足的小白,務必把握銀行推新卡的契機,此時辦卡是最容易成功的。再來就是…中信為了重返榮耀,最近在推卡上也是不遺餘力,但還是輸國泰世華一大截…畢竟人家可是吃了「大力丸」呢!(國泰世華自2013年搶下好市多COSTCO卡的十年合約,兩家銀行的市佔率、持卡率便有了「死亡交叉」,國泰就此一路長紅,把中信甩得遠遠的) 中信該怎麼辦?就是努力發卡、提出好康,讓舊戶加辦卡也有優惠,逐漸開始轉變,市場老大哥坐久了,優惠都是一等一的爛,現在被踢下第一名寶座後,反而開始照顧消費者,市場就是要有競爭,消費者才有油水可撈。

如果你對中國信託的信用卡有興趣,可以參考這幾篇心得文:LINE Pay卡LINE Pay鼎極卡ANA極緻卡LEXUS聯名卡Yahoo聯名卡等卡片。


以上三間銀行,就是身為小白的你,可以考慮申請第一張卡時的口袋名單。當然,不是說丟這三間銀行就保證一定過關,核卡的標準還是依各家行庫的徵審為主。在這邊只是提供自己在市場上觀察七、八年的心得。

你不見得一定要辦市面上最勇猛的高額現金回饋卡-渣打現金回饋御璽卡 ( 通常失敗的機率是很高的 ) 先有一張信用卡後,穩穩妥妥的用滿半年,再來考慮加辦心儀的卡片來用吧;


請不要越級打怪!-「小白」不友善銀行名單


對小白不友善的銀行,所在多有。故請不要浪費自己寶貴的聯徵機會,任意挑戰大魔王,不然很有可能會全軍覆沒,得等三個月後再捲土重來。

一般而言,在同一個區間(三個月內),不要有太過於密集的辦卡紀錄。你每丟一張新的銀行信用卡申請書,銀行接到你的資料後就會進行「聯徵調閱」的作動,然後這個動作也會被紀錄在聯徵報告上。所以當第四張銀行調閱你的聯徵記錄,發現你這三個月辦了好幾張信用卡,基於你有可能擴張消費的疑慮之下,有很高的機率會拒核卡給你喔!至於為什麼寶可孟可以在8年內辦卡400多張信用卡?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請先忽略。

好,在這邊要分享的是「魔王等級」的銀行,小白請先繞過這幾間銀行吧!

  • 大魔王第一名:花旗銀行

花旗銀行,全台灣活卡率最高的銀行,但也是最跋扈的銀行之一。為什麼我會有此評論?你只要打電話進線客服,跟他們的客服講過一次話你就知道了。基本上就是一家「我不缺你這奧客」的高貴雞銀行。但人家可以擺出這樣子的姿態,也是人家有能耐啦,我們消費者就只能摸摸鼻子,想要好康就只能認了。花旗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獨厚女性持卡人,同樣的薪資條件,男的跟女的申請,女的過了男的卻沒有過!這個常常在網路上看到,令人不禁懷疑…花旗的徵審部門都是用電風扇在吹申請書的嗎?有飛起來的就過,直接落地的就OUT。花旗喜歡查聯徵時,已有一些信用往來紀錄的消費者,是他們喜愛的客戶,所以除非你是女生,那麼小白丟件也是高機率過卡族群喔。有一點性別歧視,但女性持卡人的消費力的確驚人,花旗要賺錢,多發卡給女生,絕對是正確的選擇。

如果你對花旗銀行的信用卡有興趣,可以參考這幾篇心得文:花旗現金回饋御璽卡花旗饗樂生活卡花旗寰旅世界卡花旗PChomePrime卡
  • 大魔王第二名:台北富邦 (學貸)

北富銀最令人頭疼的,就是你只要有學貸,他們就會婉拒發卡給你。不是我瞎說,而是我已經看到有好多人都是因為身上還背負著20、30萬的就學貸款,在申請台北富邦的信用卡時,被打搶的慘痛經驗。沒拿到卡就算了,這一次的拒核還佔用了一個寶貴的聯徵名額,天曉得下一間銀行看到北富銀拒核卡,該不會就直接say good-bye了呢?話說回來,北富銀近期在市場上也沒有什麼大破大力的信用卡,數位生活卡早期很猛但現在已被許多銀行信用卡超車了,似乎也不是那麼必要辦下來使用。所以…就Let it go吧。


如果你對台北富邦的信用卡有興趣,可以參考這幾篇心得文:悍將悠遊聯名卡VISA無限卡數位生活卡
  • 大魔王第三名:渣打銀行

舉凡外商發行的信用卡,大抵上就只有一個字:難!不好辦。像去年底推出的超猛1.88%現金回饋卡,立馬造成搶辦風潮,但你以為有申請就有卡、通通有獎嗎?錯了!渣打的徵審依然維持自己的格調,非他們青睞的族群,怎麼辦就是拿不到卡!舉凡沒有固定薪轉收入的,縱使家大業大、靠老公薪水的管家,通通不予發卡。非常有個性的一間銀行,所以,新手請不要碰!

如果你對台北富邦的信用卡有興趣,可以參考這幾篇心得文:渣打 The Shopping Card白金卡現金回饋御璽卡

看到這邊,也許有人會說:哪有什麼難的?我一口氣就全部辦下來啦!何難之有?因為每一個人的薪水收入、職業別都不同,很難一概而論。在這邊只是提出寶可孟小小的觀察心得,這些魔王等級的卡片,請等用卡滿1~2年後再來挑戰,成功機率比較高。

找不到你要的卡片嗎?也可以從這裡做卡片比較喔!

【結論】

每一個人都有人生的第一次,我也當過小白!就好像我上個月公開募集大家的「我的處女卡,你給幾顆生?」活動,不也是邀請大家跟寶可孟分享自己的「小白」經驗嗎?
寶可孟進入職業倦怠期…不想做影片QQ
看到整個活動有30多人參與、踴躍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我就覺得感動!哎呀,哪壺不開提哪壺,真的要開始好好撰寫腳本啦,不然七月份一定開天窗的,可不能愧對鄉親父老。

希望這一次寶可孟講堂的豆知識分享,能夠讓社會新鮮人-也就是大家口中的「小白」-能夠順利的辦下第一張卡,晉升為「有卡階級」。

那麼,咱們就下次見囉!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贊助寶可孟,讓我能夠產生更多更好的文章!

您小小的鼓勵是寶可孟大力向前的原動力。

贊助連結:http://bit.ly/DonatPokeM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