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90%的節約都會造成反效果(1)-網購較便宜,但結果比較貴

近日難得有空閒時間,趕快把之前買的書拿出來看,充實充實自己。



【第一篇心得】


你是不是有一種感覺,常常在逛網拍、蝦皮、Pchome時,不自覺就手滑太多了呢?這本書的第一單元中,就有一個段落是在講「網路購物」的便利性跟陷阱。

網路購物超級方便的!現代人即使不出門,也可以家在買東西,而你節省下來的時間,就可以做更多有意義的事…這是真的嗎?以自己為例,我也曾經陷入購物網站設定好的「圈套」:
  • 滿599免運,為了省運費,所以我除了自己想要買的商品之外,還得再找許多不是那麼有需要的東西來搭配,只是為了節省那50-60的運費;

  • 「購買這個商品的前,也買以下的東西…」一個系統產生的推薦清單就讓自己一直逛一直逛…

  • 週年慶破盤價滿5000刷XX卡就送500,10%回饋超划算! (限名額,你還得在月初凌晨00:00跟全台灣的人一起搶登)

  • 蝦皮免運好方便,現在正在跟Pchome個人賣場相互廝殺,零元免運隨便買!

生意人的技倆,我們早該知道了:

促進消費,要你買!買!買!要你刷!刷!刷!

最後,往往造成自己花太多時間在逛網路購物的網站,然後為了一點點蠅頭小利,計算COMBO技啊、返利網什麼的,整體效益計算下來,說不定比單純出門買東西還要花時間。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逛逛網拍買一點小物來舒壓,這種人也是所在多有。雖然一次下單300、500元,感覺上並不多,但每月總次數一多的話,其實就是一個無形的財務漏洞。

這也是我後來甚少在粉絲頁/部落格中大力推廣購物網站的促消活動,因為這些錢都是多花的!如果大家要邁向「提早退休」的目標的話,不應該只是從「消費」中省下金錢,對於自己「消費慾望」的控管也是格外重要的。因此儘量少把花錢的資訊PUSH出去,我覺得對自己、對大家是比較好的。

反而像是「必要性的支出」,如繳稅季到來,怎麼用信用卡省下更多的支出啊、運用信用燎來A好康、賺分期等等的,才是我比較關注的部份。


從固定支出中省下開支,是我比較關注的議題。

【好書推薦】


如果您對這本書有興趣,也可以從博客來中直接訂購,今日下單明日到貨:

http://bit.ly/2KTIn1p

【結論】

你可以在閱讀本書中,一一的去檢視自己的消費行為、習慣,是否真的落入生意人的陷阱,反而成為自己的財務漏洞。其中的主題還有包括「跑去離家超遠的COSTCO大賣場,真的值得嗎?」、「外食族的花費怎麼省下來更多?」、「刷卡分期的好與壞」、「你是否能夠買房」等跟民生相關的主題,每個篇章幾乎都可以寫成一篇心得文跟大家分享,真的值得一讀!

那…下一篇心得何時付梓呢?如果能夠再抓到製作影片/寫開箱分享文的空檔,我再來分享許多有趣的讀書心得好了。

最後,如果覺得寶可孟的文章分享不錯,也歡迎您主動贊助我,鼓勵鼓勵我,我才能夠為大家做更多:

您小小的鼓勵是寶可孟大力向前的原動力。贊助連結:http://bit.ly/DonatPokeM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