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集】“Finance for Normal People”讀後感3---投資與消費的三種效用



最近在看綠角大大的一篇心得文時,深有感觸。在心中醞釀了幾天,今天趁此機會,跟大家分享我的想法。



一、文章原文


 文章原文在此: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我們在消費或是投資時,會有以下三項特點:
  • Utilitarian
  • Expressive
  • Emotional
以中文來說,就是「功用」、「表達」、與「情緒好處」。


這就讓我聯想到,當我們辦一張信用卡時的心境,何嚐不是如此呢?

二、套用在信用卡上


我們會從一張卡片的「功能面」來考慮:這張卡片的現金回饋是多少?好折抵嗎?或是哩程累積的比率如何?好兌換機票嗎?這些就是卡片的基本面,也是Utilitarian。

第二個,情感表達的好處:我們也會藉由社會大眾、外界的觀感,來賦與我個人的品味、地位之象徵。比如說,我拿出AE黑卡、我拿出無限卡、世界卡、宇宙卡,就是彰顯出我尊爵不凡的特質。

最後一個:「情緒好處」,說穿了,就是「老子爽。」辦張卡,拿在手上就是爽!很有大老粗的態勢。辦了這張卡,可以帶來正面的情緒,覺得開心,就這是情緒好處。好比我每拿到一張新卡,我就趕忙分享,這也是情緒好處帶給我的快樂。

因為我趕著寫一篇全台灣第一篇的信用卡開箱文,搶先把卡面分享出去,得到廣大的瀏灠流量,Google的 SEO搜尋,我的文章每一篇都是排名前十時(有的還不小心跑到第二,僅次於官網),看到演算法這麼重視我的文章排名,自己總會有一股開心與喜悅的情緒湧上心頭。

上一篇分享COSTCO無限卡文章的Fb討論串下方,有朋友說「寶可孟又在推坑」了!這句話真的不敢當啊,我都是覺得不錯的信用卡、得值得辦下來用的,我才願意花時間去辦卡、拿到卡片後再來撰文分析、最後拍照、修圖、製作3D旋轉圖,最後發表。
對於社會大眾而言,辦卡是功用性導向;於我,情緒好處佔了大部份。
所以你說,我是奇葩嗎?應該是吧。

三、套用在銀行推廣卡片的行銷手法

廣告行銷,早已無所不在。

所以我們在看到一則廣告時,讓我們熱血沸騰的、是什麼因素呢?

比如說,銀行主打「功能性」:大家一定有印象,樂天信用卡一天到晚在Yahoo跟FB買廣告,動不動就看到「貴賓室免費進出」、「海外交易零手續費」等等的。他們的廣告把這張卡塑造成日本旅遊神卡。所以大家出國去日本玩之前,就會想到要辦一張樂天卡。

樂天廣告打得很勤
但這個例子的導向不夠成功。為什麼?樂天其實比較希望大家把他們的卡片用在日常生活中,所以後來他們搭配許多國內刷卡的COMBO技,常常推出限時加碼的活動,有在跟的朋友一定曉得這些現金回饋加乘起來,真的是滿強勁的。


再來,銀行主打「表達」性的好處:你是否曾經看到有人拿出一張信用卡,讓結帳員瞠目結舌呢?之前在網路上曾看過一些年輕打工的小妹在網路分享,今天結帳時,一個看似普通的老阿伯,拿出來的卡竟是美國運通黑卡!小妹整個嚇呆了。

我想,有一些卡片的確是有這樣子的功效:只要一亮出來,大家就被閃得差點睜不開眼…好,絕對不會是140.118那張學生證,台科大的學生證絕對沒有那麼威啦!

所以有一些銀行在行銷信用卡時,會特意營造出某些情境,讓大家不知不覺走入那樣子的環境:「只要辦下那張卡,我就是可以過那樣子的人生!」這種代入感,很容易觸動人心底部最柔軟的那一層…然後就成功推卡了!

舉例,台新最近上線的「國泰航空聯名卡」,他們主打的廣告如下:

其實族群就很明顯:有錢的商務客。再加上3000萬財務管理的加碼贈哩活動,主力就是瞄準有錢的飛行常客啊!

「您只要辦得下這張卡,您就是大眾眼中的上流階級。」

這廣告大概就是在塞這樣子訊息給我們的潛意識。

醒醒吧!你並沒有三千萬!就算辦下世界卡,你也不是有錢人 (我對我自己說)

最後,是銀行主打「情緒好處」:今年九月,華南銀行首推三麗鷗家族的卡哇依的信用卡卡面,讓大家一窩瘋的搶辦!為的是什麼?因為華南銀行的行銷部門,藉由三麗鷗的廣大名氣,成功撩撥起大家的情緒:這麼棒的卡面,怎麼能夠不擁有一張呢?一張不夠,就是三張都要收藏,才威風!所以一口氣辦三張的朋友,華南就多收了400元的製卡費。

辦信用卡是為了什麼?就是要流行、就是要潮!(設計對白)

同樣的例子,也可以應用在去(2016)年底上市的中信LINE Pay卡。十種不同的可愛卡面,讓大家瘋狂辦卡,在發卡即將屆滿一年前夕,中信公佈發卡量已破百萬張!這是很不得了的數字耶,但是成功運用「情緒好處」,的確是可以為銀行帶來不少辦卡量的增長。


四、反思

我曾經在持有信用卡的卡數,到達150張時,有深切的去思考過:「我有必要辦這麼多卡嗎?」「辦了這麼多,管理不易,稍不慎被盜刷、或是掉卡時怎麼辦?」種種疑慮讓我深感疑惑…

後來,因為工作繁忙,實在無暇顧及這麼多,反正聯徵天天年年日日月月都在拉,能夠過就過,你要給我卡,我高興就寫一篇分享文,就算沒有過,我也不會少一塊肉。畢竟我的主力卡本來就好好的常駐在我的皮夾裡,近年來已甚少有什麼神卡可以撼動那張「卡王」的地位(常常Follow我的朋友,都應該知道我的主力卡是哪張才對…)。

2016年底,我的最後一篇分享文,是LINE Pay信用卡。那時,我的卡片數量,才剛突破200張卡;2017年底,現在早已超過300張了!(大概到350張了我想)  然後去年的反思…我早就拋諸九宵雲外了。

使用信用卡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要了解自己的消費模式,找到最適合的卡片來用即可。

千萬不要為了湊優惠而多刷、亂刷,屆時付不出卡費,那可是一點都不好玩啊。

荀子說:“君子役物,小人役於物。千萬別讓信用卡債物,變成你的主人!

找不到你要的卡片嗎?也可以從這裡做卡片比較喔!

【結論】

常常看我的部落格的朋友,會發現我的每一篇文章,怎麼看了都很想辦卡!? 一方面是你本身有興趣才會點進來看,二來是我的文字有時比較譁眾取寵,這部份真的比較難避免…

但我在這邊教導大家一個小撇步:
當你很想很想擁有這張卡時,你可以捫心自問:我沒有這張卡會不會死?
不會少一塊肉,不會死,那就別辦了唄。(這句話我只會在這裡說,離開這篇文章,就不算數了喔!!)

人生苦短,不用每一張卡片都收集啦。當你很思念某一張卡片時、或是很想辦但卻辦不下來,你可以常常回來我的部落格坐坐,翻到介紹文下面的「3D旋轉」部份,在手機/電腦前轉一轉,也是可以一解「思念之苦」的啦!

最後,當然是希望大家都回歸最基本的「Utilitarian」,也就是卡片的功能性來使用,才能夠精明消費、輕鬆省錢。大家一起省錢、存錢,以達到財富自由的境地!


本篇文章歸類在「評論集」裡。若您對其他評論文章有興趣,也歡迎移駕過去瞧瞧

http://savingmoneyforgood.blogspot.tw/2017/06/commentsINDEX.html


  •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