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創意天才的蝴蝶思考術(1) -啊哈!靈感是怎麼來的?


從事創意工作的人,總是不斷追求創新再創新。您的靈感,都是怎麼來的呢?




之前在介紹博客來7號會員日的選書推薦時,我跟大家介紹了這一本書。這兩日在家也閱讀了一些篇幅,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一、創意的突破,有分為四種不同的類型

分別是:
  • 尤里卡突破
  • 隱喻型突破
  • 直覺型突破
  • 典範型突破

尤里卡突破

尤里卡突破,其實是原自於古希臘語eureka。意思是「我找到了!」、「我發現了!」,比較經典的範例是阿基米德,他在洗澡時,忽然靈機一現,解決定統治者希倫王要求的問題:「他的王冠是不是純金打造」。
由於已知黃金密度,所以只要確定王冠密度是否與黃金密度相同即可。
要測量密度,需要重量跟體積,重量可以測量,但不規則邊型的王冠則不好推測體積。阿基米德百思不得其解,在洗澡時,把腳放入全滿的澡盆裡,發現水溢出來,因此發現了推測體積的方式:放到滿水容器裡,再放入王冠,再測量溢出的水即可。

隱喻型突破

隱喻型突破,就像蟲洞,把看似相隔甚遠的東西連結起來,歸類到同樣的型態。

書中提及的是子彈的設計故事,也是來自於創意發想。有一位英國水管工,晚上睡得不安穩,老是作夢夢到同一個場景:走在下雨的街道上,但從天落下的不是雨滴,而是滿滿的、渾圓的鉛粒!人人夢寐以求的鉛彈丸。

這是怎麼回事呢?他百思不得其解,所以出門散步走走。走在戶外的路上,他洞察閃現,忽而理解了夢境的內容!原來是這樣子的:他必需創造出一個有通風井的空間,讓鉛液從上下往下墜落,經由重力均衡拉扯,就可以創造出完美球體!

他的夢境乍看之下,並沒有直接的關係,直到他參透了夢境背後的意義,才了然於胸。

直覺型突破

尤里卡跟直覺型,都有一種「確定感」的特質。尤里卡突破具有終結性,表示已經達到目的;但直覺型則是一個開端,引領你走向目標的途徑。

書中介紹的範例,是1947年美國空軍在實驗超音速飛機,在硬體及人員不斷損耗的情況下,他們非常的頭痛。因為飛機接近音速時,總是變得無法控制,方向舵動不了,而且行經暴風時,飛機就會被猛烈翻滾拋擲,死傷慘重。

此時有一位飛行員,叫葉格,他是天生的飛行好手,雖然在測試超音速飛機時,遇到許多的困難,但他深信,只要愈接近音障,飛行就變得愈容易。有一回,他進行飛行測試,在接近0.9馬赫(必要速度的90%)時,飛機翻滾,無法捾讜,但到達0.96馬赫時,葉格通知地面,說他再度掌控飛機!接著馬赫計上的指針開始亂跳,然後破錶,地面中心聽到那有名的「音爆」,他克了困難!

很螱時候,當人們歷經直覺型突破時,他們不知道為什麼解方將奏效,但他們就是知道。

典範型突破

最經典的範例,就是愛因斯坦的故事:1905年,他還是瑞士某小鎮的專利局的職員,但他喜歡思考各種知識大哉問。有一天,他跑去跟他的好朋友聊天,聚焦在十年前就構思的物理理論,他把這問題的所有細節都攤出來,兩個人花了整整一天釐清每一個環節,但是到了黃昏,他們下了一個結論:狗屁不通。然後各自散會…

沒想到劇情急轉直下, 愛因斯坦回家睡了一覺,隔天一早急忙跑去敲朋友的門,跟他說:「謝謝你,我已經完全解開了!」接下來他花了六週的時間,終於完成了「狹義相對論」。

典範型突破揭示的是一個大理論或解釋,但沒有任何立竿見影的具體應用,帶來的敬畏與驚奇感勝過興奮感。是最罕見,但影響性最大的突破類型。


二、我的創意經驗

我是台科大工業商設計系畢業,在求學過程中,幾乎每一科都需要你絞盡腦汁去創作,不論是基本的平面設計,或是Photoshop、 Illustrator繪圖,乃至於Maya等3D軟體的建模、宣染等等的,創意思考,總是最重要的。

出社會,進入職場後,「創意」點子的重要性,更是不在話下。

人家總說,出奇制勝。或者是說,你要博得人家的眼球注視,好的文案跟圖案設計,都是非常重要的。

上個月中 (11/18),我給我自己一個任務:如何撰寫一篇有趣、但不沉痾的@GOGO介紹文呢?畢竟,這張卡推出也快兩年了,老狗耍不出新把戲,怎麼辦?

前一天晚上我左思右想,就是生不出文案。怎麼樣就是無法吸引人目光,想到頭痛欲裂…後來受不了,我就決定先躺下來睡一會…

結果在半夢半醒之間,有一個點子就忽然「踫」的一聲跳入我的腦袋瓜子裡:以前常看的國民戲劇「包青天」裡,有一支很威的寶劍,只要把它一亮出來,任何貪官都會立馬下跪、認錯,大有「王者既出,四海屈服」之勢。

早上四、五點,立馬起床,開始搜尋相關的文字、圖像,並且開始著手重新繪製宣傳圖:

以油畫的風格重新描繪,並且將GOGO的卡面嵌入尚方寶劍劍體裡。

遂有這一篇文章生成:

當然,這一個月以來 (11/19 ~ 12/18 ),其推廣成效也很好:


有到139個讚!按讚數其實並不代表什麼,但至少觀眾覺得有趣,才會點讚不是嗎?當然,這篇文章的觸及率也是好得嚇人。

下面也有粉絲頁朋友的回覆:


有趣的梗,的確會引來共鳴。也讓我更加確信,若要在粉絲頁做信用卡推廣,不光只是單純的開箱文、介紹文,這樣子的步數已經老套了。觀眾喜愛的,反而是用有創意的角度來重新包裝,那樣子會更有趣味性,也能重新勾起大家對舊卡的興趣。

對我來說,這個創意與突破點,就是第一種突破型:尤里卡。在我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情境之下,當我放下白天的執著,讓我的腦子休息時,潛意識便開始運作,找尋各種可能性並且拼湊…創意的來源,就是這麼驚奇。


不喜歡 @gogo卡?玫瑰卡也很棒喔!

【結論】

如果您是創意工作者,那麼對於「靈感」怎麼來的,想必是心有戚戚,如果您對「創意」深感興趣,那麼博客來的這本書,很值得您參考:
https://goo.gl/Q8woXj

最後,我必需要說,創意發想成功的達成目的,真是爽呆了!不管有沒有人因為我的圖文而心生辦卡意願,至少對我而言,我已心滿意足。每一篇文章,都是挑戰自我、都是更加精鍊自己文字的考驗,沒有最好,只能不斷的往上爬,成就自己。

  •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