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全日空】哩程兌換心得(2) -哩程兌換規則介紹




在進入真正的兌換步驟流程之前,我想還是有必要跟大家一起紮穩馬步,打好地基。不然我直接分享兌換流程,大家一定覺得丈二金鋼,摸不著頭續…這為什麼要這麼做呢?為什麼要那樣子換呢?之類的…

前情提要:


四、ANA哩程兌換規則

每一家航空公司,都有它自己的玩法。

像我上個月鑽研「亞洲萬里通」,它的兌換規則就是Base在「起點-終點」的單趟哩程數作為兌換標準;也就是說,飛行距離愈長,所需的哩程數也愈多。

那麼,ANA呢?

四之一、哩程查詢

  •  ANA官方網站之規則 (只有英文版) >>請點我

所有的詳細規則,都可以從這裡找到條文。

ANA採取的是「區域制」,搭配「淡旺季」。這又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地點跟時間兩大維度。我們先決定我們要從「哪邊」出發,前往「何處」旅行,因此有了「起點」跟「終點」的區域分別,這就是「區域制」;決定好地點後,就是確定要出發的時間,通常這個時間會坐落在ANA劃分的三種季節裡:淡季/普通季/旺季。從字面上不難理解,挑淡季去,所需的哩程數是最低的。若是旺季,所需要的哩程數就比較高。
  • 區域制

ANA把地球區分成ZONE1 ~ ZONE10,一共8個區域。


觀察上表,你可以發現台灣被歸類在Zone 3 ,而日本則是 Zone 1。

舉例來說,如果你要換的獎勵票是台灣出發到日本的航線:
    • 出發地:台灣→ Asia1-Zone3
    • 目的地:日本→Japan-Zone1
確定好你的出發地/目的地所在區域後,就可以查詢你要出發的日期,是坐落在「淡季/普通季/旺季」了。

  • 淡旺季

表格裡的L代表的是淡季;R是普通季;H是旺季
[Seasonality Charts] L (Low Season), R (Regular Season), H (High Season)

承接上面的Zone3到Zone1,我查到的相對應之表格如下:

這個表格,是Zone1對應到 Asia 2、3、4區間,應該不難理解。

找出表格後,就得確定要出遊的時間,才能找到正確的落點。以我的家族旅遊為例,我們希望在暑假的末期出遊,正確的時間是2018/08/25 - 31,往回查詢的區間,落在R。

 啊哈!日本的普通季,正好就是8/21 -11/30這段區間。

確定自己的所在季節是 R後,就可以開始計算所需要的哩程數啦!

  • 計算所需哩程

 在這邊,您會需要以下艙等代碼之解碼:
[Class of Service] Y (Economy Class), C (Business Class), F (First Class)
    • Y艙:經濟艙;
    • C艙:商務艙;
    • F艙:頭等艙;
網頁往下接,就可以看到哩程所需的表格:

Zone1⇔Zone3的表格
左邊欄位是目的地:日本→Japan-Zone1;上方是出發地:台灣→ Asia1-Zone3。

 因此得出結論:

  1. 在2018年8月25號前往日本旅行
  2. 坐落的季節是「普通季」
  3. 每一張經濟艙來回票所需哩程為 20000哩 NH哩程
  4. 每一張商務艙來回票所需哩程為 40000哩 NH哩程
在上一篇文章 (前言) 中,我也提及我的家族總共有六個大人+一個小孩子。那要怎麼換比較好呢?我的考量點是,爸爸媽媽年事已高,讓他們跟我們年輕人擠經濟艙實在說不過去,所以我希望讓他們搭乘商務艙,其他人坐經濟艙就好(包括我)。那小孩子呢?ANA的獎勵機票裡也有寫到:

    • 低於2歲的小朋友:需要支付陪同成人同等的嬰兒票價票
    •  2~11歲的小朋友:跟大人的獎勵機票一樣
我們家的小姪女已經超過2歲,故我們直接用大人的哩程兌換一張票給姶。

最後結算所需哩程數:
    • 商務艙兩張: 40000 * 2 = 80000哩
    • 經濟艙五張: 20000 * 5 = 100000哩

總計:18萬哩!


還好我在票一開放的前夕就湊足了所需哩程,不然哩程不足,就得真金白銀買票了!我會在本系列文的最後進行策略分析-若是哩程不足以兌換、或是所需要的班次都換不到了,怎麼辦?


在了解如何查詢所需哩程後,我們就要往下走囉。

四之二、哩程規則

我在這邊簡單整理一些官網上羅列的規則,供大家參考:

基礎班


  • 規則A. ANA哩程不能開單程票,只能夠開來回票,也就是Round Trip

  • 規則B. 最低12000哩起跳!


我相第一跟第二條非常口語,無需解釋。
    • 若您有跟到三年前中信剛發行ANA晶緻卡的上市禮活動,您的帳戶上應該至少有贈送的8000哩入帳;
    • 若您有辦 ANA極緻卡,那麼上市贈送的 6000哩應該也入帳了。
    • 有加辦 ANA極緻卡附卡的話,每一張卡就是加贈 2500哩。
上述首刷贈哩都有拿到的話,我想12000哩這個門檻應該不是問題才是。

  • 規則C.所需哩程依季節/艙等/區域別而不同

這一點,我想有閱讀完四之一章節的朋友,應該都理解了。

  • 規則D.官網不賣哩,差額不能由現金/SKY COIN補足

台灣的華南銀行紅利點數只能入您本人 ANA帳戶;中信ANA聯名卡的點數也只能入您自己本身的帳戶;那我還缺一點點哩程就可兌票了,怎麼辦?
    • 您可以在網路上找尋賣家,有些美國信用卡的點數可以入到不同人的ANA帳戶;
    • 使用OPENPOINT點數小額轉入ANA帳戶
個人覺得在台灣要累積ANA哩程,只有唯二管道:華南/中信。而華南又自廢武功,目前咱們能夠依賴的,就只剩下中信了…

好,在進入進階班之前,我們先複習一下轉機/停留/開口之規定:
    • 轉機 (Connection):在該點停滯24hr以內離開,即為「轉機」;
    • 停留 (Stop Over):在該點停滯超過24hr,即為「停留」;
    • 開口 (Open Jaw):以一趟台日之旅來說,從日本飛到台北桃園機場,最後由高雄小港機場飛回日本,桃園機場跟高雄機場就屬於「開口」。

進階班

  • 規則E. 去程的路線,不允許經過去程的起/終點城市;回程一樣不能經過回程的起/終點城市

以官網的圖例來說,上圖去程是從東京起飛,經過札幌後,又飛到東京,才到終點倫敦,這是行不通的!因為整趟去程中,又經過了一次「東京」,違反規則,故換不出來;

下圖卻行得通,原因是回程的起點都市首爾、終點福岡,都沒有跟中間的東京重覆,故換得出來。

  • 規則F.起點與終點的城市可以不同,但是必須屬於「相同國家」。

以官網的圖例來說,起點是大阪(Osaka),終點是東京 (Tokyo),皆屬於同一國家:日本,換得出來。

  • 規則G. 如果去程的最後一個城市與回程的第一個城市不同,則它們必須仍然在同一區域內。

以官網的圖例來說,Frankfurt跟 Paris是被列在同樣的區域:「Zone7:Europe」;由於在同樣的區域裡,故票換得出來。

如果在不同區域怎麼辦?
  • 規則H. 如果兩個目的地在兌換表格上屬於不同區域,所需獎勵哩程是兩者的平均值。

以官網的圖例來說,檀香山(Honolulu) 屬於Zone5,但洛杉磯(Los Angeles) 卻屬於Zone6,故所以的哩數是這兩者相加,並且除以二。

  • 規則I. 每個行程可以有8個航段,但在日本境內最多只能有4個航段。

意思是,有一張機票/搭一趟飛機,就計算一個航段,不管國內或國際線。

  • 規則J. 從日本以外的區域出發,允許一個中途停留/或是允許不同點進出 (中途停留與不同點進出需擇一)

像我這一次兌換機票,就是境外(台灣) 飛日本,使用到兩個轉機點、一個中停。大概是下面的規劃:松山 -> 羽田 轉機 羽田 -> 福岡  開口 福岡 -> 成田 轉機 成田 -> 桃園


  • 規則K. 即使國際航段為商務/頭等艙,日本國內航班僅允許經濟艙之訂位。

這一次我有訂到日本國內線機票,我在幫我爸媽做選位時,的確就只有「經濟艙」能選擇。日本國內線一律是經濟艙。


  • 規則L. 如果去程或回程兌換的是不同艙等,所需的哩程數為兩種艙等哩數之平均值;要是去程/回程段內有不同艙等,則整段航程需以以最高艙等計算。


以官網的圖來說,Bkk→Tokyo是經濟艙;Tokyo→Los Angles是商務艙,故整段去程皆需以「商務艙」的哩數來兌換。感覺上比較不划算…那不如BKK到東京也直接換商務艙就好了?!反正哩程都一樣。

以上是進階版的規則分析,若是要使用ANA獎勵哩程,來兌換「星盟成員的免費票」,或是「環球票」,就又得看其他表格了!

我知道大家已經看得頭昏腦脹了…下課!

找不到你要的卡片嗎?也可以從這裡做卡片比較喔!

五、小結論

在本篇文章中,我們了解到如何查詢獎勵機票所需之哩程數、還有兌換的遊戲規則 (很重要!) 大家都吸收完畢了嗎?

如果看不懂的朋友,沒關係,這很正常!

我都是要兌哩之前再重新做一次功能,因為…真的不容易理解…

下一回,就是分享我的兌換機票之流程啦!算是實機操作給大家看,別擔心,我在八月底換票時,都已經有截圖做好素材了。

只要跟我一起Step by Step,你也是換票高手!

咱們下回見!



  • 粉絲頁討論串:



參考資料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