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3) -他們都開什麼車


住什麼地方、開什麼車,的確是我們對他人身份地位的第一印象。那麼,有錢人都開些什麼車呢?




到底有錢人,他們是真的會為了「彰顯自己的身份地位」而去買名貴的高級車呢?還是依然保持簡樸的生活,開著便宜的國產車呢?


以兩個面向做分類


書中以兩個面向來做分類:
  • 喜歡新車的/喜歡二手車的
  • 專找特定經銷商的/到處比價撿便宜的
排列組合下來,總共有四種可能性,並且依照樣本數算出比例:
富人買車的偏好
令人在意的是最下面一排的「總數」,富人中二手車買家是54.3%!

也就是說,許多有錢人他們多是以價格為導向的買家,願意花好幾個月的時間,才會作成買賣的交易。

書中也有提到,為數不少的有錢人也是偏好新車的,但他們仍然對價格非常敏感,還是到處比價,努力找出市場最低價的車子。

從有錢人的購車習慣,我學到了-

  • 大多數的人傾向貨比三家,少向單一車行購車
既然有錢人都這麼錙銖計較了,那沒錢的人買車,他們的習慣又是如何呢?我想像中的普通人,應該是更加在乎自己付出去的每一分錢吧?但研究報告揭露的正好相反…
比較不富有的買家,不像有錢人會貨比三家,討價還價,殺價。買車的行為的確可以解釋為何有錢人會持續有錢,而有些人現在不有錢,將來也不會是有錢人。
(那麼,在看這篇文章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都是省錢一族,才能追蹤「省錢記事本」,哈哈!大家都有成為有錢人的潛質!)

在買車行為上斤斤計較的人,在生活中的其他面向也是一樣的,在採買、消費產品一樣在意商品價格,同樣的他們也較會計劃開銷。

找尋市場最低價-行為背後的意義

有這個行為傾向的有錢人,在整個市場調查報告中,並不是「收入」最高的前1/3,反而是佔後面1/3。也就是說,這些二手車買家的成員,他們的收入比其他有錢人低上不少。

但他們的資產累積卻是高收入族群的數倍、甚至數十倍!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節儉成性

節儉讓他們可以存下更多錢,也就是投資的本金。他們比那些「高收入,高消費」的族群,提撥更多的錢投入退休金/投資規劃中。錢滾錢,他們就變成資產價值水漲船高的超級有錢人!

如果我持續的持有高級房車、象徵身份地位的名牌衣飾、珠寶、游泳池等等的,我就必需花去更多的時間、精力、金錢去維持這樣子的形象,要買更多東西來匹配這些東西…沒完沒了。

當我執著於這些物質世界時,我永遠無法累積資產、成不了有錢人。

我在第一篇分享文中,也有提到有錢人分成兩種,一個是「超優理財族」,另一個是「超遜理財族」。你猜猜,愛買二手車的人,大多是坐落在哪一個分類中呢?

沒錯,就是「超優理財族」!他們總是能夠化節儉為財富。

而這些有錢人,具有以下的特性:
  • 他們會做年度預算,來控制每年的家庭支出
  • 他們很清楚每年自己花在食、衣、住、行上的費用
  • 他們從來不買當季商品,他們只挑特價大打折扣時,去掃CP值超高的好商品
  • 他們也常常在OUTLET(過季折扣店) 淘寶
然後,他們也常常在大潤發買東西。現在又繞回去我寫的第二篇文章啦,他們不見得會去高檔的百貨公司消費,反而是挑最便宜的席爾斯(Sears)百貨購物,換成台灣的說法,就是常常去大潤發、家樂福買東西啦。

為什麼量入為出很重要?

因為,大部份的人們都沒有能力大幅提高自己的收入。像我就是捧人飯碗的,而且年年不加薪,那…我除了另外接外快賺錢外,真的很難提升自己的收入。

而我們都知道,收入與財富累積呈現正相關的因果關係。

我如果現在不存錢,沒有錢放市場上增值,那麼我將來只會更沒有錢!

而這份買車調查報告,告訴了我什麼?如果我沒有辦法開源,那麼我就應該檢討生活中的浪費支出,從節流著手,戒除亂花錢的剁手行徑,也是一個很好的做法。



【結論】

還記得6年前,剛要上台北打拼、找工作時。我叔叔跟我說,如果要買車代步,不見得一定要馬上找一台新車開,畢竟養車很花錢的!而且,車子一落地,立馬折價。

現在想想,似乎真有其道理。

車子是耗材,我不需要高檔的汽車來彰顯我的個人身份地位,畢竟,它只是台車子。

作者分享有一位富人對車子彰顯身份地方的想法,很有趣,令人莞爾:
他那輛毫不起眼的四門、三年車齡的中古國產房車,讓他很愉快。他相信,這輛車絕不會出賣他非常有錢的事實。這車也不會引起歹徒注意,跟他回家搶奪他的財物,而且也是機場停車場裡最不可能被偷走的車!
對咩!既然買中古車可以省錢,又可以免去被綁架的風險,挑輛車況良好的二手車、而且專找急需脫手的賣家,就可以好好的訓練一下自己的「殺價」功力,何樂而不為呢?

成為能夠經濟獨力的人,一直是我夢想的目標。希望這篇文章的分享,對大家都有所助益。

這本書還有很多有趣的觀察跟見解,接下來,我會持繼的分享。

如果有興趣,也可以參考博客來:


跟車子有關的信用卡專題:
  • 拖吊相關

  • 市區停車相關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