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萬里通】一起去冰島玩吧!-上集


哩程世界真的博大精深,希望這篇文章,能夠讓大家快速集哩,換到想要的旅程!




一、為何要自己集哩程?用買的不就好了?

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有幾個基本的觀念要建立。

  • 不是每一個哩程計畫裡的哩程,都可以讓會員免費轉換。不同計畫,有不同的規定。

 舉幾個例子:
    • 長榮航航空(BR):他人的哩程可以轉給自己,但不能跟自己的哩程合併使用。也就是要給別人可以,但請轉一組整數哩程,比如35000哩、或是50000哩,這樣子對方才能夠直接用這一組開出獎勵機票。
    •  ANA全日空(NH):可以由美國信用卡端轉入他人之哩程;台灣的信用卡如華南/中信,皆只能轉入自己名下之ANA帳號。但ANA有推出AFA計畫,全家人的哩程可以合併計算與使用,加入AFA收取一次性的1000哩。
    •  亞洲萬里通(AM):每一個人可以有5個免費兌換名單,但當你5個人的額度用完,,每登記1位新成員以取替先前已刪除的1位成員,都要收取50美金的手續費!
本篇文章以第三個例子,也就是「亞洲萬里通」為主要探討對象。

每一個人可以免費更新5個兌換名單
  • 官網路徑:你的賬戶  > 更新個人資料  > 更新兌換名單

 
如果您累積哩程是要用來轉賣的,在最低成本的考量之下,您最多可以賣5次,超過這個次數,每更換一個名字就得支付50美金的成本。

對我來說,這是一筆不小的費用!

所以我基本上不會輕易的去使用完我的5次額度。但網路上在賣AM哩程的,通常都是確定交易後、匯完款,賣方會把他的帳號密碼給你,請你自己進系統開票(通常不會提供換票的諮詢啦)。

AM的兌換名單規則


 那…如果我自己已經有8萬哩,只想買4萬哩程,配起來有12萬哩,就可以換「香港→冰島」商務艙,可以嗎?

  • 哩程轉點需要支付額外費用

這個想法很好,但每一個哩程計畫的規定都不一樣。以下是亞萬的規定:

里數積分轉贈說明
意思是,第一次轉贈需要1萬哩以上,並且收取170美金!我的老天鵝啊!無怪無網路上沒有人用這種方式交易。因為你要跟賣家買4萬哩,他可以轉給你,但你得多支付5000元新台幣給AM!我想應該沒有哪一個賣家可以那麼佛心幫你出這筆費用。

以上這兩個觀念確立之後,大家就可以了解,為何大多數人會選擇風險比較高的給予帳號/密碼的方式來做交易了,因為它的成本最低:0元

一般而言,哩程的價格是浮動的。AM的市價大約是在0.35~0.29/哩之間流動,如果你累積的哩程量夠大,那就愈好賣,價格也可以再高一點。

這一次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的夢想旅程:去一趟冰島玩,來做分析。

我的夢想旅程:與伴侶牽手冰島遊

二、去冰島所需要的哩程是多少呢?


為了知道該怎麼安排行程,在官網的【飛行獎勵平台】猛查起:

  • 從「台北」
  • 至「冰島」、「凱拉維夫」
怎麼查就是沒有!?是我太笨了嗎?後來我靈光一現,會不會因為AM是base在香港,所以我應該起點設定在「香港」查呢?

結果…還是一無所獲。

因為香港沒有直飛冰島的航班,自然查不到!所以我只好上網Google了一下,發現PTT Points版上有神人分享了一組很棒的行程:
如果您覺得很艱澀,那是很正常的,我也花了不少時間去理解。
啊哈!原來如此,沒有直飛的航班,需要靠轉機才能抵達目的地。當我設定好正確的轉機點,就查得到啦:在HEL (赫爾辛基.芬蘭) 跟 LHR (希斯落.英國倫敦) 兩個轉機點中,這位大神建議我們選擇LHR,因為天天有航班,而且獎勵機票放得多!故我用這三個關鍵機場,在AM的查詢系統中,重新查詢,就真的跑出來了!
  • AM官網搜尋飛行獎勵系統 >> 請點我


香港冰島來回獎勵機票-經濟艙
 經濟艙只要6萬哩!

 那…商務艙呢?

香港冰島來回獎勵機票-商務艙

 商務艙只要12萬哩!


確定自己所需要的哩程,有了明確的目標,收集哩程之路,就不會覺得漫漫無目的了,是不是?看你的夢想是想要躺著飛過去,還是辛苦的縮著身子擠過去…Up to you!

自從我搭乘過長榮的皇璽桂冠艙後,我就覺得長程旅行至少要換到商務艙等級的位置,不然真是折騰死我這身老骨頭啦。


三、進階版的換票玩法

如果您有仔細看那篇PTT大神的文章,想必有看到他的進階玩法提示:假如您有比較長的假期,難得去一趟歐洲,何不多遊覽幾個國家呢?

但是,在進入進階版的哩程換票之前,我們要先了解一下AM的換票規則。以下是我整理出來的重點:

一、AM的哩程兌換票是以「飛行距離」來做區間計算的。

首先,可以從AM官網上查詢「亞洲萬里通」獎勵換算表。亞萬的哩程是以「實際飛行距離」做為級距的分級。
AM官網的獎勵換算表
獎勵區域根據出發機場至目的地機場之單程距離計算。如旅程中包含中轉航段,此中轉航段之飛行距離將加入計算以決定該次單程總距離及適用之獎勵區域。除特別註明,此獎勵表內之獎勵適用於來回旅程。
上列的這段話之意思,就是獎勵機票之距離計算,是以「起點」到「終點」之「單程距離」來計算,如果有加上中轉/開口,就把該航段的距離加入「單程距離」計算,來決定最後適用之區間。

該怎麼計算各機場之大圓航線距離呢?很簡單,找 GC Map就對了!
用GC Map來檢驗飛行哩程數1

查出來了!從HKG中轉LHR抵到KEF,只要7176 mi。往回對照AM的哩程表格,經濟艙跟商務艙的哩程需求,的確是60K哩/120K哩!

這樣子,是不是很簡單呢?大家以後就會自己查表啦!


如果您想要兌換從台北出發的航班到冰島,那一定會超過「5001-7500 mi」這個級距,會跳下「7501-10000」,其哩程需求就暴增到90k哩/145k哩!實在不太划算啊…這也是為什麼要規畫由HKG 飛 KEF,也就是冰島的國際機場的原因。

那台灣到香港的航段怎麼辦?用LCC接起來就好啦。便宜又有很多航段可以選擇。


二、哩程票兌換規則,可以有兩個中停點,兩個轉機點,一個開口點。

一般來回只能開五航段,開口行程可以開到至多六航段,

故大神在文章中,建議我們可以在回程的路路,多塞幾個點玩玩,比如說:
  • 中停德國 (DUS)
  • 開口法國 (FRA)
 這樣不只冰島、連德國、法國都玩到了,是不是一魚多吃,玩超大的呢?

 當然我也要來檢驗一下這樣子的開法,是不是會跑到下一個級距去:

用GC Map來檢驗飛行哩程數2
 OMG!居然抓在7489 mi!

太神奇了吧…我都要跪著讀完這篇文章了…


看到這邊,想必您也能夠體會哩程換票的精彩之處了吧?

只要用少少的6萬哩,就可以玩遍冰島、英國(轉機點應該能玩的比較少一點,需在24小時內前往下一個航段),德國、法國。如果要玩得舒適一點,那就往上升級到12萬哩吧;想要帶上伴侶一同旅遊?沒問題,再加上12萬哩,就能擁有一趟超棒的回憶!

我想去冰島看極光

四、那…怎麼累積哩程最快呢?

好的,我們終於要進入我們最大重點了!

請讓我賣個關子,下一篇文章,讓我分析給你聽!

(我不是那種會富奸的人,請相信寶可孟!)

下集連結:【亞洲萬里通】繳年費拿哩程 策略分析(下)

  •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