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逢澤理玖-圖像小說新品種


這故事,有著不可思議的能量…





《逢澤理玖》比較類似故事書、漫畫的型式,其風格非常隨性。基本上不算是大堆頭的書。

上集故事的內容,講述的是在東京生活的國中女生-逢澤理玖,很愛哭,常常不自覺的就流淚。生活中不論大小事,很容易不小心就觸動淚腺,身邊的同學都覺得她很…奇怪,不曉得是什麼地方惹她不開心,總覺得莫明。

也許她的個性,就如我們曾經經歷過的青春期的年少歲月。想當初國中升高中的那段日子裡,我的脾氣也總是暴躁、易怒。就是一種全天下都欠我、任何小事都可以令我不爽的屁孩階段。所以這本書在我讀來,真的有一種似曾相似之感,你說「為賦新辭強說愁」是不是能夠具體而微的說明她的狀態?又不盡然…

逢澤理玖在生活上,是衣食無缺的,她的父母也很完美,只是爸爸跟公司的職員偷來暗去,她都知道…但她表面上裝作不知道。如果在孩童時代,有經歷過父母出軌的人,想必能夠深切的體會出她心理上的煎熬。更何況這個小三阿姨居然來參加理玖的慶生會!而她卻在無緣無故的情況下,看著小三阿姨就哭了出來…非常的不合時宜。

她總是一付「小大人」的模樣,總是以為「這就是媽媽希望我做的事」吧?於是就出手抓傷家裡的小鳥,這種虐待動物的行為,我想也是行為偏差的一種吧?像是我小時候,想要得到家人的注意,也是故我的騎著小小的三輪車,衝去撞電線杆!這件事,直到長大後,還是會被家裡長輩三不五時拿出來恥笑…

小孩子的言行,其實是受到父母很深、很深的影響的。像是理玖的媽媽只給她吃有機的疏菜、什麼都是上等的好貨,也常跟理玖說關西腔很討人厭、關西姨婆寄來的食物不曉得用什麼東西做的、不能亂吃,而這些言行也漸漸的內化到女主角的言行之中。等到家人打算把她放到關西的姨婆家寄住,她可就受不了,但她不表現出來,她的情緒都壓抑著。她的哭,只是展現給外人看的「武器」,而當現場沒有外人時,她是哭不出來的…

這點,真的很病態啊!就像小孩子要糖吃,若真的不理他,他就會用他的方法大哭大鬧,只是為了引起大人的關注。尤其現在父親母親寵溺小孩的也不在少數,會教育出價值觀偏差的孩子,可能性真的很高啊!

而下集的故事,就是她開始適應關西這邊的上學、姨婆家的相處過程。

我總覺得,關西那一家人,才是正常的家人吧?那就像我跟我家人相處的真實情形,關懷是自然而然的流露,與家人的玩笑是那麼的渾然天成,不用帶著面具生活。但小理玖卻仍被媽媽對關西人的偏見給影響著,久久不能釋懷…她總覺得,反正我馬上就要離開這邊了,我無所謂,我不想融入這邊的生活,我也不想換制服,我就是要跟媽媽賭!

後來,等到理玖的家人差不多要把她接回東西時,有件事情,居然感化了她…那就是在姨婆家的小孫子。這個小朋友叫阿時,非常活潑,很愛黏著她,不論是吃點心、還是看書時,都很喜歡在理玖的身旁。

阿時就是一個這麼討人喜愛的存在。不過,他生病了。故事中並沒有交待這個小朋友生的是什麼病,只是三不五時就會聽到、看到姨婆家人在談論這個小朋友又住院了,阿時的媽媽又去照顧阿時什麼的,我們的視角就是玖的視角,久了她也開始有憐憫之心…我想,應該是冰山美人也被阿時牠融化了…

阿時有一回住院,特別嚴重。而理玖原本打算照既定行程,跟媽媽回去東西,但一想到阿時出院後,就看不到她,她心裡也開始覺得微微的難過,便打電話向爸爸撒謊,說想晚一點回東西,因為準備升學考試的關係。爸爸想想覺得奇怪,打電話給理玖的導師詢問,導師起先是微微的愣住,後來便直接接話說沒有錯,正有一場考試!幫理玖圓了這個小謊。

所幸,最後阿時順利完成手術,他在電話中,向姨婆問起姊姊在嗎?姨婆請理玖來接電話,時男很興奮的跟姊姊說他生病好了!阿時聽大人說,姊姊要先回東京了,很不捨,想問姊姊可不可以待到他出院回家見他呢?理玖說,大人都會說謊,相信他們說的話,你會倒楣的。姊姊會在家裡等你 很想馬上回家見姊姊、還有那隻小鳥唧啵…聽說牠會說話了,牠都說了些什麼呢?時玖就學這隻鳥的說的話牠阿時聽…

「阿,阿時」
「吃,吃點心吶」
「要不要吃點心吶」
「唧~啪唧」

小理玖沒有把話說完,電話掛了。一個人跑到海邊空曠的地方,傷心的大哭了起來。

我也是在這個地方,情緒大崩潰。最近心情起伏很大,在讀到這個段落時,埋藏在心裡的委曲與難過,全部爆發出來。也不是嗚嗚咽咽的小聲哀號,而是失聲痛苦的那種…我用紙巾按住眼角淚腺,可淚水決堤,再也止不住…

我想到的是,我所曾經視為理所當然的好,也有遠離我而去的一天。我感到懊悔的是我從未珍視這些吉光片羽,而人,總是到真正失去時,才深深的覺得「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但一切已都來不及…我不知道這篇文章是否會被看見,但如果有機會被你看到,謝謝你曾經這麼無私的包容我,也幫助我在這半年的事業上穩穩的向前推進,現在沒了你在身邊,我也會謹記你曾經叮囑我的事項,努力的往下走。


寶可孟推薦書單



【結論】

像是圖文漫畫書,卻給我深深的震撼,這就是我對這故事的評語。

如果您有興趣,不妨入手展閱,我想一定對人生會有另一番不同的體悟。

  •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