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為什麼他能看到你沒看到的?洞察的藝術



趁9/7博客來有活動時,我把這本書買了下來。花了十天把這本書閱讀完畢,現在來跟大家分享閱讀心得!




這本書吸引我的主題,就是「洞見」,也就是洞察力的產生與源頭。

為什麼同樣一份資料,給兩個不同的人看,有的人能夠理解、並且看出玄機,而有的人卻毫無感覺呢?

作者分析、研究了120則事例,找到了產生「洞見」的某些原則。總共有四個原因讓讓我們無法產生「洞見」:
  • 受制於瑕疵信念
  • 欠缺經驗
  • 被動的態度
  • 具體的推理
這讓我聯到想,我部落格剛開始步上軌道時,有一位網友私訊我,說我的文章,很常在鑽銀行漏洞、卡銀行油(雖然他說的是事實啦)。當時的我不置可否。

現在回想起來,其實跟「同察力似」有異曲同工之妙,就好比銀行發佈新的信用卡活動,我們消費者要拿到優惠,就得滿足活動條款。

一般而言,信用卡公司靠的就是大家刷卡消費,銀行可以收取其中的交易手續費(約1.5%左右)作為營收來源;還有就是卡債、卡奴的循環利息(約15%左右)。故銀行推卡有沒有賺頭?有!但受限於規模經濟的影響,台灣的前五大發卡行比較容易賺錢,其他的銀行就得靠邊站了。

回到主題,一般的新卡首刷禮,都是滿3000元,即贈送500元左右的等值贈品。一般人大概就是拿到信用卡後,開始思考要怎麼花用這3000元?有時可能路邊逛街手滑,不小心就噴了幾千元,但我們仍不以為意,想說反正最後可以到手500元回饋,也算是打了折扣。普通的消費者,思考模式大概是到這邊為止。

但我不一樣。

我會開始構思,如何能夠最大化自己利益、不要浪費錢才好?所以我會選擇在我日常生活開銷大宗的通路進行消費-也就是大賣場,讓自己一來買到生活必需品,二來不會亂花錢。剛好家樂福賣場又有推出「禮物卡」儲值系統,讓我可以拿新卡刷3000元進去,如此這般,不只滿足信用卡活動需求,也不會一次花到3000元那麼高的金額。

還有,禮物卡的另一項優點,就是「整存零付」。你儲進去的3000元,也不用一次全部花掉,反而可以今天天買買牛奶,扣個100多元;明天買買麵包花個45元,反而這筆3000元可以慢慢花用,反正無過期期限。先儲了3000元進禮物卡,也算是解決了銀行新卡首刷禮需在30~60天內刷足額的時間限制。

而這些小撇步是怎麼來的呢?

一、受制於瑕疵/既定信念

在我閱讀這本書的同時,過往的經驗便得到了驗證。最主要就是我打破銀行對消費者預設的思維:「拿到卡片就趕快去消費吧!」銀行會希望我們趕快去消費買東西、買愈多,他們賺愈多,最好是能夠付不出錢,只繳最低,他們賺更飽。

而我卻沒有這麼做,反而去研究銀行的條文。

比如說,銀行的一般新增消費定義,並沒有排除「儲值消費」,所以可以拿來儲值在任何可以用信用卡刷卡消費的系統中,比如說:家樂福禮物卡、威秀影城ishow儲值卡、星巴克隨行卡、屈臣氏完美卡、摩斯漢堡二代卡等等的,都是很棒的媒界。

二、欠缺經驗

再來就是「經驗」了。我接觸信用卡已經7年了,每天都沉浸在信用卡的新聞、活動條款中,所以對於銀行活動是否有「漏洞」…不,這麼說好了:有比較容易達成的捷徑,我是很有經驗的。 (說不準銀行還可以聘請我去當顧問,我還比他們內部更容易看出活動的缺陷哩!) 所以我能夠在看到活動條款的當下,主動搜尋腦袋裡的資料庫,並且做連結:這檔活動的CP值高嗎?要不要參加?有沒有能夠比較簡單達成任務的方式呢?

多虧了參與許多活動的經驗,還有各大銀行推出活動時,都有自己的活動特性。

比如說,像花旗的「團結衝回饋」就是每一到兩季推出一輪,條文大同小異,我只要觀注在本季新推出的卡片有啥新的優惠,馬上COMBO技就出來了。如:花旗團結衝回饋搭配饗樂卡的蝦皮活動,回饋可不輸哩程卡喔!

而這些,就是經年累月累積的「經驗」。

三、被動的態度

一般人看到活動訊息跟條文,可能就是直接發懶,想說等一下一定有神人整理好,然後就會有懶人包在網路上流傳啦。

但我不一樣,我看到活動條文,就開始動腦了,主動跟這家銀行的其他活動做結合,看是否能夠並行不悖。

比如說,近期王道銀行的「舊戶推薦新戶,首刷77送77給新舊戶」活動,跟「金融卡刷千送388」活動,我的解讀是可以併行的。惟9/16打電話進去王道做再次確認時,兩光客服居然搞錯跟我說不行。在我一一向參與者致歉後,他們竟打電話跟我說可以併行!

我覺得這TMD真是太蝦了!故我請他們一一致電那些找我推薦的朋友,跟他們說明原委。畢竟那不是我捅的婁子啊!我可不希望找我推薦的的網友,覺得我反反覆覆,陰晴無常。

主動的態度,可以讓我把更多活動做連結,取得最大的效益。

四、具體的推理

這個「具體推理」,指的是已經習慣、僵化的思維。

你是否能夠用更有創意、更天馬行空的方式來完成首刷禮的刷卡任務呢?如果都只是照銀行希望/暗示你的消費行徑走,那當然很OK;只是錢有時候並不總是能夠花在刀口上,那就可惜了點。

所以每當我看到銀行開戶/信用卡促刷活動時,我就在腦子裡展開活潑的推理活動,想著怎麼解決這個任務,能夠既滿足活動需求,又不浪費錢。

比如說, 本月份最夯的「華南銀行三麗鷗LED信用卡的自動加值贈點活動:在7-11自動加值一次即贈1萬點 OP 點 (全台限5萬份,每人限拿10萬點 )。該怎麼解,最划算?我用的就是ibon的機台之自動加值(低於100元即可自動儲值500),再把這500元的餘額,儲進去家樂福禮物卡,既不浪費金錢,又能夠達成任務!




寶可孟推薦書單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ai92007/products/0010656272?loc=P_asv_005&utm_source=lai92007&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09
為什麼他能看到你沒看到的?洞察的藝術

【結論】



回到文章一開始的小故事,關於那位網友對我的揶揄:說我的文章,很常在鑽銀行漏洞、卡銀行油!雖然當下我沒有直接回覆他,但我想這篇文章,可以具體而微的展現出為什麼我能做到別人做不到的地步,也算是對他的回應了吧。

能夠從書本中,得到自己日常生活中的驗證,真的是美好的體驗!

「啊哈!」原來,這就是洞見。

也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在自己擅長/喜歡的事物、工作中,
得到新的見解,這些洞見可以幫助我們事業蒸蒸日上,
更加精進我們的思維、技巧,我相信各行各業的人,
都很適合閱讀此書。

  •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