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錢大作戰】片頭解析


我的老天爺啊,發爐了!這篇文章要跟大家分享我創作這支影片/片頭動畫的起源。




對我而言,影像創作一直是我的興趣。
這一次的Youtube開台之作,也是我傾全身之力去設計出來的。


一切都要從Logo開始

當然,Logo也是難產了數十個小時,在構思動態之前,
得先要有靜態的設計稿。

所以我在發想Logo時,腦袋裡也把動態給一併考量進去。

Logo的發想過程,請參閱這篇文章:




片頭賞析



相信有在發落這個部落格/粉絲頁的朋友,對這支影片,一定不陌生。

影片點下去後,就可以看到整段8秒中的片頭動畫。




使用工具

  • 拍攝:iPhone 7+
  • 剪輯:Edius
  • 調色:Resolve
  • 素材製作:Photoshop
  • 素材設計:Illustrator
  • 後製畫面: After Effects
  • 音效/成音:專業音效師
  • 配樂:Youtbe CC0音樂

edius工作環境


腳本結構分析




片頭可以分為兩個部份,第一個是「起頭」及「承接」:


 第一個畫面,使用的排版技巧,
就是SCALEPOSITION
把原始「省錢記事本」的LOGO拿出來使用,
代表的是:一切的起源。


 
 
從這個畫面,暗示了所有一切的開始,
都不脫出「紙」跟「筆」。





 這個畫面使用了一組圖地反轉的效果,
以LOGO為ALPHA圖層,
把底圖的影像顯示出來。

基本上,就像下面的這個操作:
 會選取彈吉他的影響,大概就是一種輕鬆的感覺吧。




 接下來的畫面,就是主人翁的名字「寶可孟」,
出現在畫面上了。

使用的也是對比的技巧,
上半部,是名字大字;
下半部,是花朵團蔟中的一排小字」。

也有朋友問我說,為什麼要使用「黃色的花朵」呢?
我想,代表的就是年輕氣盛、年華綻放,
事業剛起飛就如同這些繁盛的花朵吧。






 這邊我使用的是一連串短促的鏡頭出現五個關鍵字
「省  錢  大  作  戰」。 

在構思LOGO時,我就在想「作戰」這兩個字,
讓我想到一戰、二戰的「閃電戰」,
不知不覺就把「閃電」的意像給用進去了。

字型的設計,
還有最後「作戰」兩個字的呈現,
都有「閃電」從中竄出的意象。

也由於「閃電」來的快,去得也快,
所以在呈現以上關鍵字的畫面,都是以 
5格、10格在切畫面,
讓人有目不暇幾的急促感。

感覺上你好像沒有看到什麼,
但事實上,
眼球的視覺暫留把所有資訊都盡收眼底。

這就是短秒數影片剪接的強大之處。


 而「圖地反轉」的操作手法,
近來也有很多電影預告使用這種技巧,
比方前一陣子我在電影院看到的「敦克爾克大行動」:

 
  中間字卡的呈現式樣,就跟我在片頭使用的技巧一樣-INVERT





 接下來,進入影片的第二部份-「轉換」到「結束」。 
  

 上面的這兩個畫面,
我挑選的是「城市」及「遊艇」。

代表的是金錢與 權勢,錢從何處來?
就是要有現代社會及金錢階級,
數字的魔法在人類社會得以可能。


上圖使用到的「圖層混合」技巧,Transfer Mode選擇「Hard Light」;


下圖使用的是「圖層混合」技巧,Transfer Mode選擇「Linear Burn」;

好啦,其實手拿鈔票真的是很白痴,而且刻意把銅臭味做出來,
反正「綠色」的美鈔非常的明顯,
不管怎麼混色,都讓人家一看就知道是鈔票。

接下來就是致敬橋段了。 







 相信大家看到這裡,就知道這是在跟哪一個橋段致敬了:

  請從3:07秒開始看。

 這部片很好看,我已經二刷了!正準備三刷中…


在這邊不免要提一下,
那個眼睛睜開的動畫,
雖然只是兩個簡單的動作,要拍出滿意的照片再進行後製,
也耗去不少時間:

要拍到適合的表情,還得兼顧正確的光源,
不然臉一片黑,進ILLUSTRATOR 調效也是沒有用的~




一聲爆炸,進入最後的大LOGO :



就是這樣!

工作檔之所有圖層:41層。








【結論】


哈,以上就是我的創作心得分享。

希望接下來有更多的影片創作,能夠跟大家分享。

另,大家若是有希望看到什麼有趣的主題影片,
如:「3分鐘帶你看完一張信用卡」之類的主題企畫,
都很歡迎在粉絲頁上Order喔!

但高品質的影片製作,不亞於我提筆撰寫三篇分享文!
好東西,是值得時間等待的~


對了,「省錢記事本」目前推出了全新頻道「省錢大作戰」,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點閱收看喔;
即日起到6/30,粉絲頁分享還有抽禮券活動可以參與喔!
快來中大獎吧!>>點我參加活動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