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哩程兌換篇(1) 外站來回開票心得分享


網路上都說,長榮哩程像__(嗶)一樣,超難用的!但真的有那麼不值嗎?本篇文章就來分享「外站來回」的開票心得。



先說結論,如果您有五萬哩BR哩程,拿來換亞洲外站來回,其實相當划算喔!


個人覺得,如果您是尚未踏入「哩程」這一塊的朋友,可能要先有基本常識建立:
哩程累積哩程兌換是兩個很大的區塊,
基本上前者跟信用卡比較相關,
而後者跟航空公司密切相關。

所以不能整個混為一談。











  • 哩程累積的管道:

    • 官網加入長榮會員,開通密碼,即贈1000哩

      若您尚未加入,歡迎加入長榮無限萬哩遊會員,即可得到1000哩!
    • 用屁股做出來的(實際飛行):

      例如您是常搭長程線的空中飛人,那您的哩程累積速度就會很快。當然,別忘了您購買的艙等會決定你的哩程累積比例:

    • 使用聯名信用卡於消費時刷卡累積:

      比方說,去(2016)年九月國泰世華與長榮推出聯名卡,在平日消費時即可累積哩程。
    • 首刷禮贈點:

      最高等級的卡種(極致無限卡),繳年費20k+首刷10k即贈 50k哩!
    • PTT點數版/官網購買哩程:

      哩程不只能坐出來,也可以向別人購買。惟他人匯入之哩程不可與自己的併用。另外要注意的是,在官網購買之哩程不得做為續卡或晉升資格,亦不得與他人轉讓之哩程合併使用。
    • 其他合作夥伴/銀行紅利點數兌換 :

      若您有其他銀行紅利點數、電子票證會員,亦可以將那邊的點數兌入長榮哩程計劃。如Openpoint、UUPON、得意Ponta都有相對應的兌換計劃,也可以多多參考、比較。
    • 國外訂房網路旅行社:

      如Agoda、Kaligo等訂房網,都有相關的合作方案。













以下先提供相關的網站供大家參考:



【長榮官網】 加入會員





【國泰世華╳長榮聯名卡】官方網站



當然,也有我去年撰文介紹的聯名卡核卡心得:


看完了以上的哩程入手管道,大概可以粗略的估算一下 50000哩程的取得成本:

  • 若您是從「國泰世華長榮航空極致無限卡」的首刷禮取得:
    9/1之前核卡的朋友,首刷10000元,並繳交年費20000元,國泰世華直接贈送50000哩!成本就是您付出的年費20000元整。
  • 若您是從「花旗寰旅世界卡」哩程兌入:
    去年有一波首刷10k送10k哩。假設剩餘的40k哩使用刷卡取得,以20元一哩計算,則得刷上80萬元,才能拿到剩餘的4萬哩。
  • PTT點數版版點數購入:長榮的哩程價值,大概是0.4左右的價格,所以50k哩的取得成本跟聯名卡的20k相去不遠。

大概看了一下,若沒有跟去年的首刷禮那一波、或自己的年刷卡額不高,無法代刷/代買取得大量的刷卡額,那麼向網友購買50k哩是比較適合的選擇。


接著就要進入本篇文章正題啦!









  • 哩程兌換
    本篇文章要分享的就是以長榮哩程50000哩,可以兌換亞洲區外站來回的商務艙/頭等艙規則。






亞洲區外站來回的規則是什麼呢?

先看看官方網站的說明文字:


  • 來回酬賓機票行程中除折返點以外,去回程可各加停留一點,故最多可停留兩點。
  • 來回機票行程於出發地與折返地各允許一次開口行程,但此開口之兩點必需為同一區域內之國家。





這是什麼意思呢?一般的旅行機票,大多都是以下的模式:

(為了讓大家能夠了解,所以我特別製作了圖表)

圖表1

通常我們在買機票時,都是買來回機票,所以會有兩個地點,甲為出發地,乙為目的地,
所以機票會有兩段,一段去程,一段回程。






好,再來我把這張圖拆開,變成一條直線:

圖表2

如圖表二,其本上跟圖表一是一樣的意思,但變成一條線性的時間軸。















理解上沒有問題後,我們就來看看長榮外站來回的兩個特點:

  • 兩個停留 Stop Over


所謂的「停留」,指的是飛機從甲地出發,在抵達目的地乙地的這一段航程中,可以加一個停留點,也就是丙地。長榮航空的規則中寫到,外站來回,可以在去程跟回程間,各有一個停留點。所以我們上面的圖二,可以變形成下面的圖列三:


地飛往地的過程中,添加了地做為Stop Over。而來回都可以各加一個,所以原本的兩段機票(去程/回程),可以被切割成去程A + 去程B ,以及回去C 及回程D。只要是亞洲區的任意航點都可以開得出來。


以下是長榮官網的亞洲區航點:


您有看到不錯的亮點了嗎?比如說,峇里島、關島(!)、北海道,只要長榮直飛的航班,都是可以劃入您的規劃行程中的喔!

因為大家都是Base在台灣,如果選擇台灣為中途停留點,不馬上轉機,再選擇不同進出城市 就可以用一張來回機票,玩好幾個國家跟城市。言下之意,就是把中途停留點丙設定為台灣,就可以玩兩個不同的國家。

若還是不清楚,也可以看看官方網站對於停留的舉例:
















再來就是另一個很厲害的規則,就是 開口

  •  兩個開口Open Jaw

這邊開口的定義,依長榮官網的解釋,就是指同一個國家的不同機場。比如說,你的甲地是泰國,你的乙地是日本。那麼你的去程的甲地,可以選擇是曼谷機場,而回程的甲地,可以選擇是清邁;同樣的,你去程的乙地,可以是大阪;回程起點的乙地,可以是成田。曼谷機場跟清邁同屬同一國家;而大阪跟成田是同一國家。

若還是不清楚,也可以看看官方網站對於開口的舉例:










好的,可能用大家還是不太了解,我直接代入一些國家讓大家看看:


出發地:泰國
目的地:日本

所以出發地泰國,只要長榮有直飛的航班,如曼谷、峇里島,都是可選擇的選項;
同理,目的地,日本的機場,只要長榮有直飛的航班,也是可以選擇的項目。


看到這邊,您是否覺得非常厲害呢?也許您可以開出非常厲害的行程,如:

  • 峇里島札幌,剛好是里程最長的亞洲航點;
  •  廉航有直飛的航點,如東京大阪曼谷新加坡,都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善用長榮的這個「外站來回」開票規則,最多可以自行再找4張機票,看是LCC或是搭配其他哩程計劃的哩程換票,來湊成8個航段4次行程;或是簡單一點,再額外買2張機票(就是頭跟尾),來湊成6個航段3次行程!一整年的旅行規劃,就這樣子做吧!











  • 注意事項

    • 機票效期是一年:
      自開票日起算365天內,都是你可以劃機位的時間。

    •  限搭長榮自身航班:
      如果是共掛或是同聯盟的都不行喔
    • 該選經濟艙(35000哩) ?或是商務艙(50000哩)比較好?
      就CP值來說,當然是商務艙啊!試想,我們一生難得有機會坐商務/頭等艙,好不容易拿到50000哩,當然是要換最好的囉。
















【本次兌票經驗分享】

首先,搞懂了上面的規則後,也確定自己帳上有50000哩後,你就可以來開票啦!長榮官網無法開外站來回 + 中停的玩法,所以請您依以下兩個方式進行開票:

  • 致電票務組:+886-2-25011999


當然,在開票前,你得先確定未來一年裡的哪些時間點您是有空的、可以請假的,都做好完整規劃後,並且在官網查好各行程的當天班機代號,會讓您訂位的速度大大的加速喔。

我的部份,是做了以下的規劃:




其實我在做規劃時,也是用圖解的方式,畢竟我也是第一次使用「開口/停留」來規劃行程。

接著,就是查出適合的出發航班,個人覺得早上八點左右的飛機很適合出國旅遊,早去,中午就可以開始玩了!基本上,長榮從台灣出發的航班,都是有八、九點的早班飛機可以選擇。

自己的行程排得差不多之後,就可以前往長榮票務櫃台囉!


長榮台北辦事務真的美侖美奐,讓人心曠神怡


3/6早上我去長榮台北辦事處,只有小貓兩三隻,不到兩分鐘就換我,櫃台小姐非常的親切,對於開票的規則也是瞭若指掌,我說我要開亞洲區外站來回,她拿了我的「極致無限卡」確認一下個人資料,就進行開票的程序。

我一一的報上日期與航班,馬上就做好訂位的動作,我訂的時程如下:

  • 07/03 FUK→TPE
  • 10/19 TPE→BKK
  • 10/25  BKK→TPE
  • 12/29 TPE→ FUK
而且都是有位置的喔!我想會有位置的原因,不外乎:50000哩這個門檻有一點高,再來就是大家覺得長榮的哩程是屎,所以沒有什麼肯集哩程,人少,所以我的機會就多。最後,應該是劃位的時間早,再晚一點,可能都要候補了。

艙等的部份,飛FUK的航班,因為都是小飛機,故只有商務艙可選擇;飛BKK是大飛機,故有「皇璽桂冠艙」可選擇。

在確認各項時間地點及艙等後,小姐幫我進行刷卡的動作:


稅金總計是4133元,使用國泰世華長榮極致無限卡刷卡。

關於機場接送的部份,我特別致電國泰客服詢問,只要有刷,都可以使用他們的一年六趟機場接送服務喔!看起來,應該是沒有「出發前六個月刷卡」的這條規定那麼硬。畢竟我票一開就是一整年,如果六個月的區間條款把我綁死,我就得從其他頂級卡上找機場接送。

最後是我個人的電子機票:



 每一段航程的時間/出發抵達地/個人機位,都有清楚的顯示!

 

還有機票號碼也有喔。


登機證得等到報到時才會印出來,故沒有圖片可以顯示。






【結論】

如果您剛好有50000哩BR,但仍不知道該如何使用,
那麼「外站來回」很適合規劃一整年的旅遊行程。

原本我還很害怕會沒有票,或是自己的認知不足,
但親臨櫃台後,跟小姐一一確認航班,就更加確定自己的理解沒有錯誤。

所以,大家放心的去開票吧,這時才發現長榮的「外站來回」,
真的是好物啊!

現在就開始期待與規劃明年的50K哩亞洲開票玩法,大家加油!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